2015年8月11日 星期二

鮮奶酪,配果醬


某次和大個子在外用餐,甜點是奶酪,大個子吃的匝匝作響:這個好好吃喔,感覺很高級又有難度,妳要不要學做這個?

忍不住(內心)翻了個白眼,大概學會走路的隔天我就會做這玩意了吧!

要做出好吃的奶酪,沒有什麼訣竅,就是鮮奶油,而且請用動物性鮮奶油。(植物鮮奶油大多是反式脂肪和人工香料,不一定健康。若真的在意脂肪寧可別吃,也不要吃假的東西)

材料:

牛奶  (我用低脂牛奶)  500 ml
全脂液體鮮奶油  350 ml
(牛奶和鮮奶油的比例可依個人喜好調整,鮮奶油越多口感就越濃郁)
砂糖  50 g
吉利丁粉  兩包 (約18 g)
冷水  半杯

做法:

美國的吉利丁粉和台灣吉利丁似乎有點不一樣,我之前在台灣用小小一包7g還8g,就可以做出好大一盆果凍。但在這裡的使用說明上,四包吉利丁粉只能做四杯(美式量杯,一杯等於200 ml)果汁的量。算了算比例,我想做出Q彈偏軟的奶酪,就用兩包吉利丁粉。(這部份相當考驗數學功力,害我腦袋很燒)

(每種吉利丁粉或吉利丁片的用法比例都不盡相同,使用前要閱讀一下說明書,以免放太少凝固不了,放太多又出現石頭般的奶酪,那就悲劇了)



吉利丁粉放入冷水中約一分鐘,會呈現結凍狀



牛奶加糖,倒入鍋中,小火加熱
(一定要小火喔!牛奶若煮滾香氣就會跑掉還會變質,不可不慎)



攪拌到砂糖全部溶化
(50g是正常糖量,你若想減糖可以放40g或30g隨意)



砂糖融化之後,倒入鮮奶油,繼續小火煮個一兩分鐘,熄火,倒入吉利丁凍,攪拌均勻



在彰化鹿港玻璃館買的超可愛布丁瓶



平均裝到八、九分滿
(你若減糖,建議只要裝到八分滿,才有足夠容量放果醬,否則整體吃起來不夠甜會沒味道)



蓋上蓋子,放冰箱至少冰四個小時
(我冰一個晚上)



隔天從冰箱取出,Q彈帶點淡淡奶香



裝入適量果醬
(我用的是大個子媽自製的葡萄果醬,葡萄還是從她的菜園裡摘的,天然無農藥,重點是超好吃的啦!)

(愛用哪一種口味的果醬,或淋上蜂蜜、楓糖都可以)



沒有現場吃沒關係,蓋上蓋子繼續冰存,讓奶酪與果醬的味道融合,吃起來更夠味



要吃之前,灑點新鮮藍莓或其他你喜歡的水果



軟嫩Q彈,奶味十足,葡萄果醬的酸香甜蜜,這就是初戀的味道啊~~~~~
(其實,走到我這年紀,誰還記得初戀什麼味道啊)




2 則留言:

  1. 這個好,用來哄家裡小孩和大小孩都不錯,請問奶油是cream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我用heavy whipping cream
      超~濃郁的喔!

      刪除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