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4日 星期五

橄欖、鯷魚、野菇捲捲麵


鯷魚有點像義大利人的鹹魚,單吃很腥很鹹,但用在料理提味簡直是魔法,除了常見的義大利麵、披薩之外,拿來炒青菜、做醬汁,效果也都讓人驚豔的不得了。我家的儲藏室隨時備著兩三罐,若冰箱很空或一時想不到要煮甚麼,拿個鯷魚罐頭炒一炒拌義大利麵,隨意加點蔬菜或海鮮,馬上變成外面一盤要賣三百二的豪華大餐。

這次的做法有點像青醬,但主角不是羅勒,是鯷魚和橄欖的鹹香氣息,食譜是用全賣麵條我家沒有,改用彈牙又吸附醬汁的捲捲麵,入口咀嚼時,鮮香滋味在嘴裡爆開,看似厚重的風味帶著清爽感,很適合來杯白酒。

參考的是:廚房女神奈潔拉 義式美味快速上桌 P.26



(雖說是參考,但我自己很愛東加西減,並不會百分之一百完全遵守食譜上的用料。若要看詳細正確的奈潔拉版本,就去書局買一本吧)

材料:

捲捲麵  (食譜上是用思佩爾特小麥直麵,我不知道那是啥玩意。有另外提到,因為這食譜可以冷食,用蕎麥麵代替也很美味)
金針菇、鴻禧菇、乾香菇
(或隨便你喜歡的菇類,或不加也可)(食譜上就沒有,我自己想吃所以放)
墨西哥辣椒   (不吃辣可省略)
鹽  (煮義大利麵)

醬汁:
去核綠橄欖   六七顆
鯷魚罐頭  半罐
大蒜  一瓣
核桃  一大匙
羅勒  手抓一把
檸檬汁  適量
檸檬皮屑  半顆 
初榨橄欖油、鹽、黑胡椒粉

(細香蔥是我自己亂加,有沒有皆可)



做法:

金針菇洗乾淨切斷,鴻禧菇剝小塊



這捲捲麵的形狀好討喜



滾水加鹽,將麵煮到包裝建議的熟度
(我喜歡彈牙口感,所以會比包裝建議少煮一分鐘)



把醬汁材料放入食物處理機中
(或用手持式攪拌棒)(或用磨臼)



先攪打一遍,然後裝入一杯煮義大利麵的水,再攪打一次,讓醬汁呈現泥狀



另外拿幾片鯷魚下鍋



將鯷魚炒散之後,放入剝小塊的乾香菇



以及切小塊的墨西哥辣椒



倒一點點水,炒出香氣


加入金針菇和鴻禧菇



中小火慢炒到菇類出水,稍微煮個兩分鐘,讓乾香菇吸收湯汁
(鯷魚有鹹,又有辣椒,不需要特別調味)



煮好的捲捲麵裝碗裡



拌入鯷魚橄欖醬汁



食物處理機裏頭還有點殘留,倒入約半杯煮麵水,搖一搖倒入麵裡,增添麵條濕潤度



奈潔拉的版本是沒有另外加東加西,只有醬汁拌麵,這樣就夠好吃了。只是我個人不喜歡完全沒有料的麵食



菇類本身沒有味道,很適合這種鹹香氣味濃厚的醬汁,用鯷魚炒過與醬汁更融合,清香的嚼感和麵條鹹香夠味,微微的辣刺激食慾,一大盆吃光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