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4日 星期四

自製無水奶油


看得出來,這是要為中秋月餅做準備吧。

第一年在美國的中秋節,做了我最愛的月餅之一綠豆椪,可是因為沒有無水奶油或豬油,只用一般奶油做出來的酥皮卻很不酥,花了超多功夫結果不如預期,讓我整個起賭爛,嚷嚷以後再也不做油皮酥皮了哼!(隔年的蛋黃酥就是用美式派皮的方式偷懶,效果還不錯)

但今年,我想吃層次分明的芋頭酥,偷懶的酥皮沒辦法顏色分明啊!(抱頭)
(怎樣都要吃就對了)

沒辦法,只好自己生出無水奶油了。

其實做法很簡單,只是要等一個晚上有點煩,不過話又說回來,蛋黃酥裡的鹹蛋要醃兩個禮拜我都等了,等這一兩個晚上算什麼!(愛吃無藥醫)

兩條113 g的奶油
(去除水分之後量會變少,一次多做一點沒關係,反正做餅沒用完,繼續當成一般奶油用也可以)



丟入鍋中,小火融化



奶油全部融化之後,上層會浮現白色的泡沫



拿個大湯匙,把白色泡沫撈掉



旁邊放個塑膠袋,裡面塞舊報紙或廢紙,把撈出來的奶油丟這裡,之後整袋直接丟掉很乾淨。油類不要直接丟水管裡,會阻塞



白色浮沫撈乾淨之後,純黃色的奶油



蓋上鍋蓋,放冰箱冷藏一個晚上



隔天的奶油,有看到邊邊有點乾燥分離的樣子嗎?



拿個木湯匙把整坨奶油挖起來,底下會有殘留的水分,倒掉



這就是無水奶油啦!

除了做酥餅,拿來做鬆餅、蛋糕、餅乾之類,也能增加成品酥鬆的口感。



2 則留言:

  1. 光是奶油都要有這工夫,加油,靜潔拉(一手把半島蛋黃月餅放口中)。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現成月餅吃的人別來惹我傷心!(忌妒)

      刪除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