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8日 星期五

青醬 (羽衣甘藍 kale)


說到青醬,就會想到羅勒(basil),經典且清香的風味。

這是我在Food Channel,看到一位來自肯德基州的美女主廚烹飪節目所介紹的。美國南方飲食自成一格,多油炸多風味,而且超愛用甘藍(kale)入菜。(那種油膩膩的Green就是用甘藍以及大量的油烹煮而成,汁多香濃,我看一些老黑餐餐都有它)

這種青醬除了羅勒的風味之外,還帶有甘藍的青草味和獨特澀味,可以減少油膩度,更重要的是可以減低荷包負擔。(除非是自己種,否則羅勒不便宜,但盛產季節時的甘藍菜,隨便一大把才兩塊錢,是主婦最愛)

材料:

羅勒葉
芝麻葉  
羽衣甘藍
(右邊開始是羅勒葉,分量的比例就如照片,羅勒和芝麻葉都只有一小把增添香氣用,青醬的主體是甘藍葉)



松子
帕馬森起司,Provolone起司(我不知道這中文怎麼翻,奶香味偏重但不鹹,也很適合夾三明治)
初榨橄欖油
大蒜、檸檬
海鹽、粗粒黑胡椒

做法:

甘藍將葉子拔下來,洗乾淨,切成小段



松子用小火,平底鍋稍稍煎到兩面金黃



松子、大蒜、芝麻葉和羅勒,擠入檸檬汁
(我怕甘藍葉比較澀,用了整整一大顆檸檬汁消除澀味)



橄欖油(先加兩大匙,後面再調整)、起司、海鹽和黑胡椒粉,用食物處理機打散了之後,速度調慢,分次加入甘藍葉攪打,慢慢再加橄欖油,直到青醬濃郁滑順

(我沒有寫份量,每個人喜歡的風味不同。喜歡濃郁一點就多加點松子,喜歡嗆辣一點就多放些大蒜或黑胡椒,喜歡奶味香濃起司就大把加下去,這部分非常的隨意,多打幾次,就會找到自己最喜歡的青醬風味)



因為甘藍葉水分比較多,比起一般的青醬感覺更稀一點



二到四人份裝一碗(看你們家個幾人吃飯),表面淋上橄欖油之後,蓋上蓋子。冰箱可放一周,冰庫可放三個月



既然打了青醬,中餐當然就吃這個

滾水加鹽,煮義大利麵



青醬放大碗裡,試試鹹淡,多灑一點鹽



煮好的義大利麵直接撈到青醬裡,拌勻



因為皺葉甘藍的顏色以及檸檬汁的加持,整盤青翠的像幅畫



剩下一小把的甘藍葉,撕碎和麵一起吃,喜歡辣的就灑點辣醬。這也是我本周的素食餐之一。



叫大個子吃素他會翻桌子,另外烤了一片鮭魚給他配。

吃著吃著,我問他這次的感想,他大口一嚼:嗯?什麼感想?這青醬妳不是常做?
我(斜眼看他):這次的食譜不一樣啊,你吃不出來嗎?
大個子繼續吸麵:哪裡不一樣?都很香很好吃啊!
我跟他解釋完,他納悶:我覺得羅勒的香氣一樣很濃郁,沒有什麼差別耶。

其實我大感意外的是,真的和一般青醬沒有什麼差異,羅勒的風味一樣很濃郁,但比較清爽,即使用了那麼多橄欖油和比例較多的松子,多吃也沒有油膩感,我們倆都很喜歡喔。



2 則留言:

  1. 顏色很油油亮亮的,看起來就是胃口大開,食客吃起來很爽的時候不知道背後廚師費盡心思的努力。

    回覆刪除
    回覆
    1. 比起一般的青醬更清爽,的確很開胃~
      沒辦法,大個子是個沒有味蕾的粗心鬼,哈哈

      刪除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