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4日 星期五

地瓜吐司


美國不像台灣,到處都有好吃的麵包店,在我搬來之前,大個子平常是靠吐司夾鮪魚罐頭過日子,在超商買的批發吐司,吃起來好像咬紙屑,又乾又硬又沒味道。我會想學著做麵包,也是因為實在受不了,這世界上真的有這麼難吃的玩意。(他還吃了那麼多年,我真佩服他)

大部分時候,我都是做免揉吐司,簡單又方便。看冰箱只剩一兩片吐司的時候,就先把麵團調好,隔天再烤,既不費力又隨時吃得到新鮮麵包,還沒有添加劑,這就是自己下廚的好處。

就在麵包快吃完那天,我和大個子大吵了一架,怒氣騰騰需要東西發洩,為了不砸壞家裡的東西,這回不做免揉吐司了!用手打!

麵團份量參考的是:Carol自在生活

材料:

高筋麵粉  250 g 
全麥麵粉  150 g
(你要全部改用高筋麵粉也可)
(另外要準備一些手粉)
地瓜  手掌大一條
雞蛋  一顆
速發酵母  一茶匙
無鹽奶油  50 g
砂糖  一茶匙
鹽  灑兩秒
牛奶  120 g (左右)

做法:

地瓜放電鍋蒸熟,用手剝皮,壓成泥



牛奶用微波爐加熱到微溫不燙手,倒入酵母粉,放十分鐘直到有泡泡冒出來



麵粉、雞蛋、糖、鹽、地瓜泥倒入大碗裡



倒入發酵的牛奶,攪拌均勻



稍微成糰之後,將麵糰移到桌上



揉到完全成糰時,加入切小塊的奶油,和麵糰揉在一起



等麵糰和奶油完全融合之後,就能開始甩打麵糰

往前甩打,對折,抓起一坨再甩打,連續甩打兩百到三百下,是個好運動,打完會流汗。把這坨當作昨晚跟我吵架那個死老頭,發狠的摔,哼!



大約四十分鐘後,麵團表面光滑有彈性
(網站上說是有薄膜,但我做麵包這幾次,從來不曾打出有薄膜的麵包,成品效果也很好。我猜想是麵粉品種的關係,這點沒有很強求)



蓋上濕布,放在陰暗角落約一個小時,或發酵到兩倍大
(一時找不到廚房的乾淨紗布,用保鮮膜頂著先)



兩倍大,看起來好像誰的光頭



揉圓,擠出空氣,平均分割成兩分
(這樣吐司才會一樣高)



蓋上保鮮膜,讓麵團鬆弛半小時
(還是找不到紗布,到底是給我收去哪裡了?)
(要用的東西臨時找不到很惱人啊)



用擀麵棍擀成長型
(盡量跟吐司模一樣寬,才塞得下去)



由短向捲起來
(好像棉被)



蓋上濕布休息二十分鐘
(找半天終於找到濕布了啊氣死人)


二十分鐘後,放入吐司膜裡
(還是有點太寬,硬給它塞進去,所以麵糰看起來皺皺的)



放入密閉空間發酵一個小時,旁邊放一盆熱水幫助發酵



約一個小時或麵團兩倍大時,烤箱預熱:210*C/430*F
(我有加蓋烤,所以溫度較高)



入烤箱,烤四十五到五十分鐘
(我怕烤不透,最後五分鐘把蓋子拿掉)



出爐,那裂痕看起來好像屁股挨藤條打
(形容得太詳細了嗎)



立刻倒出烤架上放涼



烤幾次吐司下來,捲棉被的功力有進步(得意)



連切片也進步不少吧~~嘿嘿嘿~~~



微甜的吐司,地瓜的香氣隱隱約約,單吃就很好吃。至於手揉的吐司纖維,其實和免揉吐司差不了多少,稍微(真的很稍微)比較有咬勁,但花那麼多力氣,下次還是繼續做免揉好了。



三片一疊,放入樂扣袋,冰箱保存



切的幾乎一樣厚,哇哈哈!
用鋸齒刀、放涼之後切、快速下刀,多練習幾次,連我如此手拙之人,也可以切出好看的吐司。(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