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7日 星期四

吃 大閘蟹


看看這蟹膏都溢出來,肥美的蟹,其實我偷偷摸摸回了台灣沒有告訴大家。(如果真是這樣就好了嗚嗚嗚)

好友小濱和一群姊妹去了上海玩幾天,夜夜笙歌、天天醉唱還有小鮮肉相陪這些就算了,反正本人是個大嬸心如止水。但那個賤女人每天吃香喝辣不算,竟然把好~~大一隻龍蝦麵和一整盆滿滿的大閘蟹PO到我的臉書示威:煮一盤來吃啊哈哈哈!大大刺激我這個住在內陸的異鄉人(抓心臟),我真的覺得二十年友誼其實也沒有很值錢,朋友還是不要亂交的好。(點菸)

去年我回台灣的時候正是中秋前後,螃蟹大出,跟老爸唉了兩聲,隔天的餐桌上立刻出現滿滿一大盆,現蒸好熱騰騰的大閘蟹,連沾醬都準備齊全,這世界上對我最好的男人就是爸爸。(寫著寫著好想家)

我熱愛各種海鮮,螃蟹是最愛的其中之一,在美國內陸吃不到新鮮螃蟹一直是我最大的遺憾。老爸也很愛啃螃蟹,小時候看著他啃得津津有味,眼裡都散發出愛心光芒,覺得他真是條漢子,我長大也要這麼Man(?)。

看似簡單的蒸螃蟹,和有點複雜的啃螃蟹,咱們來聊一聊煮法和吃法。

大閘蟹煮法很簡單,從市場買回來之後,放在水龍頭下用冷水沖洗個五分鐘(但綁螃蟹的繩子不要剪掉,除非你想順便剪指甲或剪塊肉),邊用菜瓜布把蟹殼刷一刷,邊邊角角刷不到的地方可以用舊牙刷幫忙(大閘蟹很容易藏水生蟲,一定要刷乾淨),接著大炒鍋裝滿水,放上蒸架,水滾了就把蟹放上去,蓋上鍋蓋大火蒸十到十五分鐘,完成。
(這是賣海鮮的攤販告訴我,蒸大閘蟹不要放米酒或薑或任何調味料,才能吃到蟹膏的原味,和其他種螃蟹需要米酒蔥薑去腥的煮法不同)



在蒸的同時順便做醬汁,白醋:白糖2:1,攪拌到糖粒融化之後,加入切絲的薑,放個五到十分鐘入味。螃蟹性寒,沾著薑醋糖汁一起吃可以去寒,以及化解蟹膏的膩



蒸好的螃蟹,噗噗冒著熱氣



繩子解開,翻到背面



先把兩支大螯折斷



把腹部那一塊拆掉,比較容易撥開蟹殼



從底部的地方把蟹殼撥開



這隻蟹膏普通,沒有很滿



蟹蓋裏頭有些蟹膏別浪費



頂部有一小塊三角型的部分,是螃蟹的嘴,負責過濾髒東西,拆掉不要吃



倒一點點薑醋汁,和蟹膏攪勻,一起入口,享受那股濃醇香,再來上一小口高粱或威士忌之類的烈酒,喔我的媽,真是人間美味



蟹身,剛剛看不覺得,把表層的膜拔掉之後,其實蟹膏挺飽滿的



兩側看起來像是羽毛的東西,是螃蟹的肺臟,一樣是過濾髒東西用的,拆掉不吃



兩側的肺臟都拔乾淨之後,螃蟹會變得兩側厚中間薄,抓住兩邊用力一折



折成兩半,比較好入口



喔看這滿滿的蟹膏~~~(吸口水)

第一口先吃原味,整塊蟹放入口中,用力一咬,蟹肉隨著蟹膏一起入口,濃醇鮮香、蟹肉絲絲分明,帶點淡淡的鮮甜味,再來一口高粱,好好吃喔!
(在美國打這篇食記,簡直是自己找罪受啊)(抱頭)



接下來可以沾點薑醋汁,變換一下味覺



從底層把蟹肉咬上來,蟹身就幾乎差不多了
(蟹肉雖然也好吃,但畢竟不像花蟹或沙公沙母般甜美, 大閘蟹重點是在蟹膏,這麼小隻要慢慢挖太累人了)



吃得很乾淨吧!(得意)



最後是蟹腳,從蟹身上拆下來,把上面那一塊拔掉



從底下往上咬,蟹肉會慢慢咬出來
(一小塊肉,就看你閒不閒。不過吃螃蟹是種享受,何必趕呢~)



最後是大螯,我通常都是用牙齒咬斷,但上面有一片毛,有些人會感覺很噁心,那就用蟹鉗夾斷或剪刀剪斷,怎樣都可以


用蟹螯的前端(或是筷子)可以更容易把蟹肉挖出來


一絲不剩,蟹蟹招待。



剩下的蟹殼直接丟垃圾桶會有腥味,用舊報紙包起來之後再裝塑膠袋裡丟棄,以防小蟲。
(但不可以丟廚餘喔,會刺傷豬隻的喉嚨)



之前和一群朋友去海鮮餐廳吃飯,其中有道蒸花蟹,一人一隻好過癮,裡頭有個朋友的朋友盯著她盤裡的那隻蟹:這要怎麼吃?我不會?她說她從小到大都是父母剝好蟹肉放碗裡,從來不知道整隻的蟹怎麼吃,現場當然是沒人要幫她剝,結果就被大家瓜分掉了。(這是一個悲傷的故事)(拭淚)

再好吃的東西,不知道享用的方法也是白搭,分享一些吃蟹的小訣竅,希望大家在享用此等美味時,可以更得心應手,不要再被朋友把蟹搶走的慘事發生。(再拭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