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6日 星期日

細香蔥玉米司康


大個子一向很好養,不挑食又好胃口,也很少聽他說:今天晚餐我想吃炒麵或漢堡。指定菜色這種事(就算他指定了我也不會鳥他,老子哪有那閒工夫讓你點菜來著),通常我餵什麼他吃什麼,若要說情侶或夫妻之間有共同興趣會走得長遠一點,廚房裡的活動應該就是我們恩愛的秘訣吧。(不是在廚房裡恩愛喔)(誰會想到這個啦!)

這個司康食譜,是少數料理會讓大個子會提起:上回做的司康很好吃,明天早餐可以吃那個嗎?而且不是一次兩次,是每次做完之後隔一陣子又會問的程度。偏偏我天生反骨,你越是一直問,我就偏不想做。(好啦我有毛病)(因為我想玩別的食譜不想一直重複做一樣的東西很煩啊)

最近他好一陣子沒提,那就來烤一下吧。(拳頭癢)

材料:

中筋麵粉:奶油  1:1  (看起來差不多份量就好了)
鮮奶油
雞蛋
牛奶
玉米粒
細香蔥、羅勒 (或換成任何你喜歡的香草類)
起司絲 (我用切達起司,也可以換成帕瑪森或墨西哥起司或混著用)
鹽、黑胡椒

(做司康很簡單,所有的材料都大概就好,不用特別秤重,是想學烘培的入門款,怎麼做都不太會失敗)

做法:

我去農夫市場買的玉米,一根五毛錢,有夠甜的;羅勒和細香蔥則來自小菜園,是個有機的司康來著


玉米立直,用利刀從上往下直直切下去
(手要扶在玉米上端才不會切到)
(聽起來很蠢,但我真因為切玉米粒而削到手指頭,不要不信邪)


香草切碎


奶油切小塊,丟到麵粉裡
(奶油從冰箱取出來直接用)


用手把奶油捏碎


捏到後面,麵粉會有點像奶粉那樣黃黃的,帶點顆粒。若捏完之後整盆還是很像麵粉,那就多放一點奶油,反之若感覺整坨有點黏手,那就放點麵粉調整一下


把香草、玉米粒、雞蛋打入麵團
(雞蛋也要冰的)


揉捏成團就好,因為蔬菜很多有點不夠黏,加一點鮮奶油調整
(要一點一點加,不要一口氣給它下去,到時候太黏又要加麵粉,加來加去,做出來的司康吃到明年也吃不完)


最後再撒入起司絲,拌勻


司康麵糊這樣就完成了。蓋上濕布或保鮮膜,放入冰箱冰一個小時以上
(司康要酥鬆脆,麵糊就要夠冰,利用溫差,放入烤箱之後才會膨脹)


從冰箱取出之後,放在鋪了錫箔紙的烤盤上,捏成有厚度的長方形


拿刮刀或菜刀背面,將司康切成長條狀
(或三角形或圓形,隨便你)


切好之後,將司康分開排排站


烤箱預熱:200*C/400*F
烤二十五到三十分鐘
(烤的時間依司康厚度調整。一般司康只要烤十五到二十分鐘,但因為這次的形狀比較厚,我怕裡面不熟,又多加了十分鐘)


出爐,香氣滾滾


有時候看表面,實在很難確定到底是烤好了沒


大個子媽教我的小技巧:看底部,呈現這樣金黃酥脆的橙色就是好了


放在架子上放涼


趁熱吃一個當下午茶,外酥內軟,羅勒香氣十足,甜甜的玉米粒還會爆汁,配杯熱紅茶,真不錯。

室溫能放兩到三天,冰箱可保存一個禮拜。免揉免發酵,輕鬆弄個麵團,家裡隨時備著好吃的點心。


隔天早餐,從冰箱拿出來,上面鋪片起司放入小烤箱加熱


煎幾片香腸,切點水果(柳橙奇異果)、柳橙汁,營養均衡又美味的早餐,也能輕鬆上桌。(甩頭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