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日 星期三

烤鴨兩吃


去年的某一天,大個子說要去五金行採買,回來的手上卻多了一隻冷凍鴨子。

我滿臉納悶:這什麼東西?你買這幹嗎?
大個子很得意:鴨子啊!這對妳來說很簡單吧!
我臉上隱約冒出青筋:誰告訴你這個很簡單?
大個子一臉本來就是的表情:不是所有的華人都會烤鴨嗎?
我(翻白眼):那是中華料理餐廳!誰會沒事買隻鴨回家烤啊!
大個子(驚慌):那....那妳會烤鴨嗎?
我(沒力):當然不會啊!



於是這隻莫名其妙的烤鴨,就莫名其妙的被塞進冰庫深處。然後沒多久,我就回台灣了,一直到今年,一直到前幾天,不甘不願地看見包裝上的有效期限只到今年八月底。想想剛好是台灣中元節,雖然我們不拜拜,弄一隻全鴨來應景一下也不錯。

於是(挽起袖子),烤鴨,我來了。

(本來是想趕在中元節之前寫出這篇,這樣若家裡要拜拜可以用得上。後來想想,有哪個二百五住台灣會沒事自己烤一隻鴨呢?)

主要參考兩個網站:小小米桶,以及蘿瑞娜的瑞典主婦手札

材料:

鴨  一隻
洋蔥  半顆
白麵包  適量
滾燙的熱水

蜂蜜、白醋、冷水

另準備長的紅酒瓶一支

做法:

鴨子從冰庫取出,退冰
(冰了一年的陳年老鴨,退冰退整夜)



肚子裏頭洗乾淨



老是覺得肚子裡卡卡的,用刀子切個洞,不然怕無法固定在酒瓶上



結果刀子一拔出來,上面插著塊鴨肝,再撈一撈,還有一小段鴨脖子、鴨胗和鴨心,在不吃內臟的美國發現這個倒是很稀奇
(不過沒有鴨頭,美國人始終克服不了食物有眼睛這件事的心理障礙)



內臟撈出來之後,肚子就空空的了,直接把鴨子插在酒瓶上



煮一鍋滾燙的熱水



淋在鴨皮上
(網站上說,水要夠燙鴨皮才會收縮,烤出來才會脆)



結果皮一縮,媽的跑出一堆毛,屠宰場清的真隨便啊!



沒辦法,只好一根一根慢慢拔
(如果毛細孔變緊很難動作,再淋一點熱水就會比較好拔)



花了半小時,終於拔完毛。

因為剛剛淋半天,還是不見這鴨皮有收縮的跡象,乾脆再煮一大鍋熱水,直接給它淋下去



有嗎?這樣算有收縮嗎?
(鴨毛拔很乾淨倒是真的)



因為搞不清楚鴨皮到底是有收縮還是沒有,怕皮烤不脆,還是只能心一橫,鴨皮吹氣。(這步驟光用想的就很毛,萬一不小心吸氣怎麼辦)

拿個較粗的吸管(吸珍珠奶茶那種)(我拿家裡飲料杯的超長粗吸管,超怕碰到鴨的啊),找個皮與肉之間的細縫插下去,把屁股和鴨頭用手緊緊抓住,對著吸管用力吹氣

鴨皮一經吹氣,就立刻鼓起來
(兩手都抓著鴨子沒辦法照相)

(有誰想得到,在我人生中的某一天,竟然會身在異國的森林小屋裡,滿頭亂髮夾著鯊魚夾,對著鴨屁股狂吹氣呢?) (點一根菸)



吹過氣的鴨子,有感覺鴨皮鬆鬆的吧



這個時候再淋一次熱水,終於可以看見鴨皮收縮了



在鴨肚子裡抹上薄薄一層鹽
(因為要風乾整晚,抹鹽比較不容易壞)



把鴨子插回玻璃瓶上



蜂蜜:白醋1:1



用冷水調開



把蜂蜜醋水抹在鴨皮上,然後風乾一個小時



一個小時之後再抹一次,然後就這樣放著,風乾整晚
(我是前一個晚上處理,到隔天晚餐前才開始動手,風乾了快二十四小時)



要是有客人這時候來訪,一進廚房看到這樣站著一隻鴨,應該會嚇死吧



要入烤箱之前,把鴨肚子塞進切半的洋蔥,以及沁滿水的白麵包
(這樣可以讓烤鴨肉帶點甜味且濕潤不柴)



鴨腿和鴨翅包上錫箔紙



烤箱預熱200*C/400*F
鴨胸朝上,先烤四十分鐘



大約半個小時左右,鴨皮就會開始變色
(因為鴨子很油,整個屋子冒出濃濃的煙,薰死人)



中間拿出來翻面一次,把溫度調降到350*F,再烤20分鐘,再翻面,轉回400*F,烤最後半小時
(調整的時間已鴨皮的顏色為準,第二次調降溫度是因為皮已經上色了,但我怕鴨肉沒熟所以多烤一下;最後把溫度調高則是將鴨皮烤脆)



出爐!
(我沒辦法告訴你香不香,這鴨子烤多久,我家就被煙燻了多久,滿鼻孔都是鴨油味)



反面的顏色。
畢竟是家用烤箱,只能躺在烤架上所以上色不很平均,但至少有烤鴨的樣子了啦!



放涼十五到二十分鐘之後,把肚子裡面的料挖掉,就可以開始切鴨



我估狗了各大網站"如何片鴨",跑出來的都是餐廳片鴨秀,那師傅練習片鴨至少練習了兩年,片了至少一千隻鴨以上,根本不是我們這種死老百姓可以輕易達到的等級,要是一般人拙劣的刀工硬要學他們那樣一片一片切,最後只會得到鴨肉絲。

我的方法是,拿把利一點的刀(不熟悉骨頭的走向,很容易切到,利一點比較好使),先把鴨翅、鴨腿切下來,然後轉面,把兩大塊鴨胸沿著骨頭整塊切下來,之後再切片,這樣雖然不夠薄,但至少可以保持鴨肉的完整性,以及鴨皮黏在鴨肉上。然後再把鴨架子旁邊肉比較大塊,連著皮的地方切一切,就差不多了。



至於鴨骨頭,就盡你的力切成小塊
(刀子剪刀並用,好不容易啊)



我在旁邊忙著剪鴨骨,大個子假掰的開了一瓶紅酒照相,欸!搞不清楚狀況!吃烤鴨要配啤酒好嗎?



炒鴨骨材料:

鴨骨頭
蒜頭、薑片、青蔥、洋蔥、辣椒、九層塔

甜麵醬、豆瓣醬、醬油膏、辣椒醬、味霖、米酒

做法:

辛香料切片切塊切小段



鴨胗直向切片、鴨肝、鴨脖子剁小塊



熱鍋,倒入烤鴨的油,把蔥綠、九層塔以外的辛香料下鍋爆香



加入半匙甜麵醬、一匙豆瓣醬、醬油膏適量、半杯米酒、兩大匙味霖、辣椒醬一小匙



還有生的鴨脖子、鴨內臟等,大火快炒



鴨脖子炒到變色之後,下鴨骨頭,繼續大火翻炒,中間可以灑點米酒嗆一下



炒個三五分鐘讓鴨骨頭入味,灑蔥綠



再炒一分鐘,灑九層塔



拌炒均勻,起鍋



甜麵醬沾醬材料:

甜麵醬  三大匙
蜂蜜  三大匙
醬油膏  一小匙
米酒   一大匙
烤鴨的油

做法:

把所有材料下鍋,小火煮滾



邊煮邊攪拌,若太濃稠就加點冷水



裝碗之後,加兩三匙烤鴨的油,拌勻,就是沾醬



加上烙餅、蔥段,一整桌搞了三個小時,終於,終於....................(噴淚)



畢竟不是專業烤箱,可以把整隻鴨立起來烤,中間的部分有點不夠脆,但周邊的鴨皮還頗酥脆,有專業級的水準,鴨肉軟嫩不柴,還有淡淡鹹味,抹鹽這步驟不可省。

炒鴨骨香辣夠味,跟紅酒也很搭(只要是酒都好啦),大個子不太會啃骨頭,這一盆幾乎是我啃光,咂咂作響,過癮!



自製烙餅Q彈有咬勁,夾上鴨肉和蔥段,吃完那股口臭感,啊~有回到台灣的感覺。

(但回台灣只要騎摩托車五分鐘就有烤鴨可以吃,在這裡要搞兩天。晚餐邊吃邊做了結論,這是我人生中第一隻烤鴨,也是最後一隻,累死我了)


4 則留言:

  1. 那天看到你自制宁波年糕,就要留言说你搞不好有天可以弄个北京烤鸭;没想到我转身就忘了留言,可你就真的弄了个烤鸭出来了,哈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是向宇宙下訂單的意思嗎?
      (妳下回想著什麼料理先和我講一下啊,烤鴨累死人了啊)

      刪除
  2. 再次認證華人都會做烤鴨這道料理啊,看到大個子的理所當然笑死我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白眼翻到後腦去)
      下次我就來醃臭豆腐!

      刪除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