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2日 星期六

醬油辣椒燒雞、紫蘇花椰菜、紅豆糙米飯


大個子有個很壞的習慣,情緒不好的時候,非常愛遷怒別人。

偏偏平常在家,他身邊除了我之外沒有別人。若某天辦公室很忙碌卻不順利,或是來了幾個奧客搞得他很煩心,又或只是隨便一條內褲破了個洞偏偏是最後一條其它還沒洗,他就開始了。

先是啟動碎嘴老頭模式,同一件事情連珠炮的抱怨十分鐘(這裡不是誇飾法,他真的很會念),一臉怒氣,在屋子裡煩躁的走來走去,接著就來找我的碴:妳為什麼要把冰箱啤酒亂放?我原本不是放這裡的。(原本就是放這裡的)
妳把衣服這樣掛衣架會壞掉。(我沒有看過衣架因為掛衣服而壞掉的)

為什麼妳會忘記打電話給誰誰誰?妳這麼靠不住,以後我們要怎麼一起維持一個家!(微冒青筋)(我也在考慮要不要跟你維持一個家,還是乾脆放火把房子燒了)
妳不過就是每天閒閒待在家,這點小事妳也做不好!(爆炸)

尤其是最後一句,讓我有拿起刀子往他背後捅的衝動。

一開始,我還會偽裝一下東方女性的溫柔,好言相勸,幫他按摩,讓他消消氣,結果我發現每次靠他越近,就吃到越多砲灰,而且我越溫柔沉默,他就越罵越起勁。

某一次,他因為卡車電池故障發不動,怒氣沖沖地跑回屋子要我拿工具箱,然後開始碎念:媽的那個爛電池`^%&%^%#^%$^&.....,然後矛頭一轉:為什麼車庫這麼髒?我上次不就要妳清乾淨了嗎?搞不好就是這麼多灰塵所以車子故障..........

我整個不存在的覽趴冒出火花,你車子壞掉,干林北屁事?最好電池壞掉跟灰塵有關,沒事要找人罵,你去娶烏干達新娘不要找我,我在台灣過好好的人生,放下一切跟你來這鳥森林,可不是為了要讓你隨便罵的。

他沒發現我臉色已經下沉,還要繼續,我把整箱東西往他身上丟(超重,肩膀隔天痛整天),怒氣沸騰:你去他媽的吃屎吧!

我們每次吵架,他通常是情緒激動大吼大叫那一個,我了不起回他幾句或乾脆走開,反正他過一陣子就氣消了,但幾次累積下來,我真的覺得自己很衰小,又不是我的錯,到底是招惹誰要被罵成這樣?那是我第一次對著他大罵髒話(不是開玩笑,是把人生中學過所有的英文髒話都講出來那種),第一次發這麼大的脾氣,而且回家之後換我摔門摔東西,他走到哪我就摔到哪,大概是鬼附身的那種摔法。

他本來還想像之前那樣,發完脾氣之後沒多久就想陪笑臉裝沒事,但是林北這次不爽收,繼續摔,摔到後面他又生氣了:妳再這樣摔門把鎖摔壞了,我就把妳關在外面不幫妳開門!
我怒瞪:那你他媽一天到晚講髒話亂罵人,我是不是要把你舌頭割下來?(咦我剛剛有講髒話嗎)

總之,他那天一如往常地只發了半小時的脾氣,我偏一整天都給他晚娘臉,吃飯也用摔的,洗碗也用摔的(我們家碗很多沒關係,好孩子不要學),一直延續到隔天晚上他下班,我還要繼續摔,他默默從背後抱住我:對不起,我不該那樣對妳發脾氣。

後來當然是不可能一次就沒事,他還是照樣愛遷怒,但當他發我脾氣,我就直接把脾氣還給他,碎念我還可以接受,但只要開始轉移到我身上,我就毫不客氣地回嘴,他大吼大叫,我就發更大,還會摔東西(我們家那陣子東西常常壞);但是同樣的,若他碎念完之後偶爾福至心靈沒有發怒或找架吵,我就會過去給他個擁抱,說我愛你,我會陪著你,別難過。

大個子是個固執老人,自己一個人生活了這麼久,生活習慣與性格都非常難改,但若他不改,短命的就是我。我想跟他過一輩子,但不想這樣過日子,如果他也想,那就要有所改變才行。

這段時間說實在有點長,但是漸漸的,當他想發作的時候,他會想一下,也許會碎念久一點,也許會走開,但把脾氣發在我身上的次數逐漸減少,不能說完全沒有,但會控制在我可以忍受的範圍內。就像訓練小狗,久了總是有成效,只是要找對方法。

未來的日子還長的很啊~~~(吐煙圈)

據他朋友說,以前的女朋友(們)都會讓著他,以為這回交了個亞洲女友應該會更加溫柔,誰知道他這麼衰,竟然抽中一支籤王,林北可不是吃素的。(哼)


醬油辣椒燒雞材料:

雞腿肉  兩大塊
墨西哥辣椒  一大支
(吵架完,需要吃點刺激的醒醒腦)
波特菇 (或任何肉厚的菇類)
大蒜、九層塔

醃料:醬油、米酒、蒜頭
調味料:醬油膏、味霖、米酒

做法:

雞腿肉切小塊,用醃料醃半個小時或以上



冷油放大蒜,中火炒熱



皮朝下將雞肉下鍋,讓中火煎一下直到雞皮變金黃色



然後將雞肉炒出香氣



倒入半杯米酒、一大匙味霖、醬油膏,一點冷水,拌勻



波特菇好~~大一顆,我的菜刀是一般尺寸,兩顆就跟刀子一樣大,讓我想到愛麗絲夢遊仙境裏頭毛毛蟲躺的那一朵



切片,下鍋拌炒



加入切碎的辣椒,轉中小火,讓雞肉慢燉七到十分鐘
(沒有墨西哥辣椒,用一般小辣椒也可以)



等到湯汁呈現濃稠狀(因為蘑菇和雞皮的膠質),下九層塔,拌炒一下



超級下飯的醬油燒雞就可以起鍋了



吸飽醬汁的雞肉油亮亮,鹹香多汁又滑口,有了這一盤,白飯記得多煮一杯。
(家裡有小孩不吃辣,不要加辣椒就好,其他做法不變)




紫蘇花椰菜材料:

綠花椰菜
紅蘿蔔切片
紫蘇口味三島香鬆



做法:

熱油鍋,紅蘿蔔下鍋,炒個一兩分鐘



紅蘿蔔先炒出甜味,就不用另外加味精或放糖



下綠花椰,加一點水,拌炒到你喜歡的軟硬度
(我們喜歡吃脆的,只有大概翻炒一下)



撒上大量紫蘇粉



蔬菜和紫蘇粉拌勻就可以起鍋。



紫蘇的特殊香氣和帶點梅子的酸味很清爽,和花椰菜很搭喔~



紅豆糙米飯煮法:

半杯紅豆,泡水整夜



白米一杯、糙米半杯,泡水半小時或以上



把紅豆和米混在一起,電鍋外鍋放兩杯水
(若用電子鍋,按"煮五穀米"模式)


電鍋跳起來之後兩分鐘,用飯匙將飯挖鬆,蓋回鍋蓋,再悶十分鐘


紅豆糙米飯,豆味香濃又鬆軟,除了平常配菜吃,也適合生理期補補血。


加上烤鷹嘴豆,晚餐可以開動了。



今天的每一道菜都超下飯,連我都吃了兩碗,超飽的。(嗝)

下廚的順序為:
(下午有空時)將米放電鍋(記得要按下開關),醃雞腿,晚餐前半小時,把豆子弄好放烤箱,接著切蔬菜,雞腿燉煮的同時炒青菜,青菜會先起鍋。三十分鐘綽綽有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