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4日 星期四

奶皇餡


港式的奶皇月餅是我最愛之一,雖然熱量奇高無比(我也沒在管這個),但奶香濃郁,油潤滑口,有的還加了鹹蛋黃,鹹甜滋味都有,一口氣吃掉一大個也不是問題。(剔牙)

其實往年準備做月餅之時,我都有想到這個口味,但查了好多個食譜,總是需要用一些難找的材料什麼吉士粉、奶精、香料之類,做了一次月餅之後就再也不用,放在櫥櫃占位子很礙眼。這回找到肥丁師傅的食譜真是寶藏,做法天然材料又好取得,重點是,成果比起市面上賣得一點也不差,一樣奶香十足,但更清爽一點沒那麼厚重。

可是已經有了芋泥餡,再多做一種會不會太多?吃得完嗎?

管他的,先做再說。(隨便)


材料:

蛋黃  100 g (約六個)
砂糖  35 g (後來覺得不夠甜,嗜甜的人自行斟酌)
牛奶  120 ml
低筋麵粉  50 g
無鹽奶油  40 g
香草精  一小匙
(這是我看過所需材料最少的奶皇餡)




做法:

六個蛋黃約104 g,多一點點沒關係啦~



直接把砂糖加入蛋黃裡



蛋黃和砂糖攪拌均勻,直到糖粒完全融化為止



邊倒入牛奶邊攪拌



麵粉過篩入大碗裡



雞蛋牛奶液也過篩,分兩三次和麵粉倒入同一個大碗,同時攪拌均勻



一次把牛奶倒入,麵粉容易結塊,分次攪散再倒比較好操作


麵糊完全拌均勻之後,加入香草精



放上爐具,隔水小火加熱,同時加入切丁的奶油



攪拌到奶油完全融化之後,就放著不要動,約一分鐘



底部的奶醬開始凝固,用木匙挖起來,再靜止一分鐘,凝固再挖起來


這個步驟很快,奶皇醬就會完全凝結


我覺得爐火似乎開太大了,奶皇有點煮太熟,不是很滑嫩
(扼腕)



算了煮都煮了不然怎麼辦
放在盤子上,待涼(雖然不滑嫩,但是很香)



之後揉捏成需要的小塊,或整坨用保鮮膜包起來放冰箱保存,三天內用完即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