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5日 星期五

抹茶芋頭奶皇酥


光寫餡料就用了三篇,想像這月餅到底搞掉我多少力氣。

其實也還好。

這回學聰明了,餡料和餅皮分天做。無水奶油是兩天前就做好(反正奶油冰著不會壞),前一天則動手做奶皇餡,然後在做月餅的當天,要揉酥皮之前,先把芋頭切好拿去蒸,皮做好芋頭也蒸好,剛好趁熱弄成餡,與酥皮一起放涼,中間還可以睡個午覺,相當輕鬆啊這次。

又,假掰做了奶皇餡,但其實不想多弄一種月餅累死人,乾脆混在一起做撒尿牛丸......喔不是,是包在芋泥餡裡,取代鹹蛋黃或肉鬆,烤過之後奶香味融合芋頭味,不甜膩且香醇,好吃耶!

酥皮分成兩步驟,油皮和油酥,做法參考的是:Carol自在生活

油皮材料:

中筋麵粉  200 g
糖粉 15 g
無水奶油  70 g
冷水  適量



做法:

糖粉和無水奶油混合
(奶油冰一點比較好操作,我不小心放在外面有點久,整個超黏手)



麵粉過篩至大碗裡



將拌勻的無水奶油倒入麵粉裡
(很黏難操作,可以用刮刀幫忙)



一樣用手拌勻
(拌勻就好,不用過度搓揉)



中間可以加一點冷水,幫助成團



捏成團的油皮用保鮮膜蓋起來,放冰箱一個小時,冰到麵團變硬



油酥材料:

低筋麵粉 160 g
抹茶粉 5 g
無水奶油  80 g
(結果無水奶油不太夠,另外加了點豬油湊到80 g)



自己炸的豬油,香醇無添加


做法:

我做甜點有個小小的堅持,就是不用人工色素。

美國的烘培坊,滿滿冰櫃都是五顏六色的蛋糕甜點,老美對於吃色素這件事情很無感,反正他們並沒有因為多吃色素而亡國,我想也沒關係。不過,既然在外面買的怎樣都有色素,在家自己動手時,就不想多增加身體負擔,可以找到天然的顏色就用天然的,若不行,顏色不漂亮也不會怎麼樣。我不想用紫色色素或香精,覺得綠色配紫色也很漂亮(?),乾脆用抹茶粉代替。
(這不是批評用香精或色素就怎樣,每個人選擇不同而已)

抹茶粉和麵粉過篩



加入無水奶油和豬油



揉捏成糰
(有成形就好,不要過度揉捏)



用保鮮膜包起來,放冰箱一個小時以上
到這裡,皮的材料就算完成了,其實沒有很難對吧。



油皮酥皮放冰箱之後,芋頭也蒸好了,做成芋泥餡放涼,分成每坨約33~35g的大小



稍微揉成圓形



奶皇餡則大約10 g



揉好之後放冰箱,冰硬較好操作



油皮 約50 g



油酥約35 g



重量這部分要龜毛一點,每個酥餅都一樣重,烤出來的成果才會平均,不然會有的沒熟有的烤焦



油皮用手壓扁(中間後旁邊薄),將油酥放中央



用虎口把皮收起來,捏緊,揉一揉



一定要捏緊,擀皮的時候裡面油酥才不會爆出來



看起來好像湯圓



把七個都完工



用擀麵棍擀成扁長形狀



從短面由下往上捲



收口朝下,讓麵皮鬆弛十五分鐘



蓋個濕布,比較不會乾燥



這段時間來做餡
芋泥稍微壓扁,包住奶皇餡



因為芋泥比較鬆,很容易散開,捏的時候要小力一點



揉一揉成圓形
(大概就好啦)



總共十四個餡料



剩下來的奶皇餡和芋泥餡,用保鮮膜包住密封放冰箱,三天內用完即可



把鬆弛過的麵皮拿出來直放,用擀麵棍擀扁



捲起來,捲捲捲


看起來好像蝸牛,捲的真漂亮(得意)



捲好之後,一樣蓋上濕布鬆弛十五分鐘
(這次捲完會比較短)



從橫向一切



搭啦!酥皮的分層顏色真漂亮!
(第二個步驟要稍微捲緊一點,有些不夠緊,感覺酥皮鬆鬆的)



看起來好像高麗菜芯



先用手壓扁



切開那一面一定要朝下
(這很重要,等下告訴你)



擔心厚度不均,可以用擀麵棍幫忙,但不要擀太扁
(否則.....一樣等下告訴你)(煩不煩)



芋泥奶皇餡放中間



用虎口包起來
(這個月餅做完之後,虎口很痠)



底部要捏緊



正面,真漂亮!



烤盤上鋪上烘培紙,排排站



烤箱預熱:170*C/350*F
烤半小時到四十分鐘
(這種酥皮類點心,寧可烤透一點不要烤不熟)



出爐!哇哈哈哈層次分明的咧!



你看你看!(不就已經在看了)
那酥皮分層超~美的啊!



為什麼切面朝下很重要呢?左邊是切面朝上,右邊是切面朝下,兩個很明顯的不同吧~
切片是酥皮分散的部分,要讓它朝外烘烤,才會有層次分明的效果。


又,酥皮為什麼不要擀太薄呢?
烤過的餡料會膨脹,要是酥皮太薄,月餅就會開口笑了
(我為了示範錯誤可說是用心良苦)(才不是吧)



忽略那小小的瑕疵,整盤的成果大致來說很令人滿意



底部是金黃色,表示有烤透



稍微放涼,切一個來試吃。
嗯~不夠甜。(我被美國螞蟻人傳染嗜甜病,完蛋了)

其實要以台灣人口味來說,這甜度是剛剛好,酥皮也層次分明,微鬆微軟的口感,芋泥和奶皇餡是第一次嘗試,但香氣綿密度都讓我大感滿意,我給自己90分啦!

(大個子聽到不夠甜,試都不想試,拉倒哼)



送了一些月餅給一位很照顧我的台灣人大姊,她就對這甜度大為激賞,還稱讚我的酥皮很專業呢!(尾巴翹)



2 則留言: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