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0日 星期四

巧克力咕咕霍夫


咕咕霍夫就是就是德文的磅蛋糕。

最近幾個月,我去參加了個鎮上的志工團體,打發無聊的時間。在我住的這個小鎮,有一個很大的引擎公司Cummins,網羅世界各地的優秀工程師來這裡工作,不管是短期還是常駐,大部分的人都是攜家帶眷,所以有很多像我這樣的外籍新娘...喔不是,隨著丈夫來到異地的太太們,待在家很無聊,就會出來交交朋友。

每個月會有一到兩次聚會,偶爾上課偶爾戶外活動,最常做的還是坐在屋子裡喝茶吃點心閒磕牙,要說有做到什麼志工活動,應該就是帶動附近下午茶或餐廳的人氣吧。

因為有了現成的食客,我也開始玩一些大份量的甜點,又不會被大個子抱怨(你發胖干我做甜點什麼事),練手藝還能交朋友,是不是既樸實又有誠意呢!(哪裡來的自我感覺良好)

參考的是:奧地利寶盒
(我很喜歡這個網站,步驟詳細又簡單明瞭,成功率超高,版主是真功夫)(就跟靜姐上菜一樣)(這種事有人自己講的嗎)

蛋糕體材料:

低筋麵粉  300 g
泡打粉  兩小匙
無鹽奶油  250 g
糖  250 g
雞蛋  五顆
鮮奶油  150 g
鹽  撒兩秒
苦甜巧克力  150 g 
香草精  幾滴 (沒有可省略)

(所有的材料都要用室溫)



做法:

奶油用微波爐融化之後,放涼



巧克力也是
(網站上有特別強調,巧克力若不冷卻就直接使用,就會造成蛋糕質地乾燥,我想這可以解釋為何我之前好幾次做蛋糕成果不理想。中菜或烹飪可以稍微隨心所欲,烘培這回事還是需要注意細節啊~)



融化的奶油分次加入糖,打散


打到糖粒完全融化



分次打入雞蛋,一個完全打散之後再打下一個



加入一半的鮮奶油、香草精,攪打均勻



加入一半的麵粉和泡打粉,拌勻
(要記得過篩)
(這裡開始請關掉攪拌器,改用手打,以免打出筋性,蛋糕口感不好)



再倒入另一半的鮮奶油,一樣拌勻



剩下一半的麵粉,繼續拌勻



最後的麵糊會呈現這樣,濃稠的滴落狀態



模具上塗抹一層奶油,倒入薄薄的麵粉,抖一抖拍一拍,每一面都沾到麵粉之後,將多餘的麵粉倒出來



先倒入一半的麵糊
(網站上是用2/3的原味麵糊,但我喜歡巧克力風味多一點,這部分可以隨人喜好調整)



剩下的麵糊倒入融化的巧克力,拌勻



輕輕倒在剛剛的麵糊上,輕輕抖一下抖出空氣



用竹籤稍微畫一下,畫出花紋



烤箱預熱:190*C/380*F
烤一個小時



出爐,巧克力香氣四溢~~



用竹籤插一下,沒有麵糊殘留就是確定好了



倒扣在架上冷卻



網站上是用糖粉裝飾,身處大螞蟻本部美利堅,當然來點甜蜜濃郁的

巧克力糖霜材料:

苦甜巧克力
奶油
棉花糖
鮮奶油
(份量沒有一定,你喜歡多少糖霜就做多少)

做法:

巧克力放入鍋中,小火加熱
(或隔水加熱也行)



半融化之際,丟入一小塊奶油



以及手抓一小把棉花糖
(讓糖霜黏稠)



最後用鮮奶油調整濃稠度



攪拌均勻,到提起會滴落的程度
(這裡看起來有點稀沒關係,冷了之後就會變硬)



趁熱,平均淋在蛋糕上



這次用彩色糖球,很繽紛 (樂)



趁熱撒在糖霜上,糖球才會黏得住



室溫放涼一個小時之後再切塊



每片切出來的顏色形狀都不太一樣,很有趣



鬆軟中帶點紮實,巧克力香氣濃厚,看起來以為略乾,入口時蛋糕體卻濕潤帶著綿密,而且連吃好幾天,口感都很好。

因為奶油比例很重,放冰箱會變硬,比較適合室溫保存,可以放一週不會壞,應該吃得完吧!



配杯熱咖啡,就是甜甜溫暖的下午茶。(或早餐)(或點心)(或消夜)



當然也裝了一盒去參加聚會,大受好評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