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日 星期三

蛋黃酥 (偷懶版本)


成功的鹹蛋讓我信心大增,美味的蛋黃酥似乎唾手可得,結果,看完所有網路上的蛋黃酥食譜之後,我又覺得垂頭喪氣,大失信心。

去年的手工綠豆椪,做法之繁複,搞得我一肚子火就算了,重點是只用奶油做出來的成品是屬於酥軟口感,用做蛋黃酥並不很美味,如果要道地的中式酥皮,在揉那囉嗦的油皮酥皮之前,還要多一道製作無水奶油的工,光用想的我就頭皮發麻,只是個點心,不用搞死我自己吧。

想來想去,看看之前做過的酥皮點心,一樣是用烤的,又要有酥脆多層次的口感,我決定使用咖哩酥的酥皮來代替。(其實蘋果派的酥皮也是一樣的配方,要懶就一路懶到底)

講到懶惰,我還有個製作紅豆餡的好幫手:

日本製小倉紅豆罐頭



懶得又要泡又要久煮紅豆又想喝紅豆湯時,就開個這罐頭,加點水煮熱,鬆軟綿密紅豆湯五分鐘上桌。因為是預備要拿來加水的,所以非常甜,拿來炒紅豆餡簡直太適合,連加糖都省了。
(我愛亞洲超市,日本韓國印度墨西哥,各國的特色雞絲頭都有,比逛百貨還好玩)

裡頭打開,是非常黏稠的紅豆泥帶著顆粒
(雖然是罐頭,但是使用的紅豆品質很好,直接拿根湯匙挖著吃都很美味,再泡杯茶來配,都可以當作下午茶了呢)



為了阻止我自己偷吃太多,趕快開鍋。

放入一大匙的豬油
(用作點心的紅豆餡,油要多放不要省,一口咬下才會綿密滑口)
(我喜歡豬油的香氣,沒有或吃素的人改用橄欖油或蔬菜油也可)



豬油完全融化之後,把紅豆罐頭倒入鍋子當中



用小火,慢慢翻炒紅豆餡,大約十到十五分鐘的時間
(這過程,不時飄出紅豆的香味,心情大好,同時可訓練手臂預防蝴蝶袖)



翻炒的過程,水分會越炒越少



越到後面,紅豆餡會越來越難炒散,但是請別偷懶,繼續翻炒,這種加糖的東西一不留神就焦掉了



最後的成品,紅豆餡呈現乾實但不硬,有點油亮的程度,紅豆餡就完成了。



紅豆餡要完全放涼,才能包在酥皮裡頭,這段時間就來準備鹹蛋黃。

清空桌面,擺放的順序為:外層擦乾淨的鹹蛋、一個空碗裝蛋白、濕紙巾擦蛋黃、一個小碗裝米酒、鋪了錫箔紙的烤盤、最後擺個塑膠袋丟蛋殼。

一次要打那麼多蛋,一定會黏來黏去,把所有容器備料照順序準備好,就不會手忙腳亂,後面要收拾清潔也比較快。



鹹蛋黃敲開,將蛋白倒入碗中,蛋黃取出,用廚房紙巾稍微擦拭



擦乾的蛋黃整顆沾濕米酒



然後放在烤盤上
(呈現深橘色的鹹蛋黃,看起來很可口)



烤箱預熱:150*C/300*F

放入烤箱中層,烤八到十分鐘,或蛋黃表面乾燥的程度
(依個人烤箱,時間要稍微注意一下)



烤過的鹹蛋黃(好美味的樣子),室溫放涼



最後就是酥皮這回事。
(如果有空,酥皮可以前一天做好放冰箱,省點力氣)

我用了一條半的奶油,以及最後一大匙豬油



麵粉比奶油的比例,這次我用1:1,因為我想吃到很多層次的蛋黃酥



用手慢慢把奶油捏碎成大約豌豆大小的塊狀



揉到沒有大塊顆粒,呈現類似麵包粉的觸感



一點點一點點倒入很冰很冰的冰水(我是直接從冰箱取出),把麵團揉成塊



不要揉捏太久,呈現一整塊就行了



用保鮮膜蓋住,放回冰箱三個小時或以上,讓麵糰變硬
(趕時間或懶得等,放冷凍庫半小時也可)

這時間就去睡個午覺吧,弄這一堆東西有夠累人的。



睡醒之後,鹹蛋黃也有了,紅豆餡也涼了,酥皮也冰硬了,我的蛋黃酥之夢越來越靠近了啊~(感動)

把紅豆餡分成適當大小



每一顆平均約30 g左右
(有些東西可以偷懶,有些不行。同一批烤箱,大小若不均勻,烤出來的程度也會不一樣,所以要確認大小一致,比較不容易失敗)



酥皮也分成一樣分量的顆數,平均重量也是30 g上下
(差一點點沒關係)

酥皮分好之後,繼續放回冰箱冰,先來處理餡料
(保持酥皮在入烤箱之前夠冰,烤出來才會層次分明)



把紅豆餡揉成圓形



然後在手中壓扁



放入鹹蛋黃
(圓形的部分朝下)



包起來



用手捏一捏,收口



稍微揉一揉,讓紅豆餡呈現圓形,包出來的蛋黃酥比較漂亮



把所有的紅豆和鹹蛋黃搞定



從冰箱取出酥皮,稍微揉成圓形



壓扁
(你要用手壓也行,用擀麵棍也可以。我個人覺得用手比較方便)



把邊邊的部分壓得更薄一些



呈現這樣外薄中間厚的酥皮



包入紅豆蛋黃餡



用虎口收緊



然後用手把尾端捏一捏確認沒有漏風,再稍微揉一揉成圓形
(不要揉太久,以免酥皮變溫熱)



因為這酥皮要保持夠冰,我做完一盤就先放冰箱,兩盤都做好之後,在冰箱又冰了十分鐘,才開始預熱烤箱



要放入烤箱之前再從冰箱取出



打散一顆蛋,準備一些芝麻



在蛋黃酥上刷上一層蛋汁,全部刷完之後,第一顆的蛋汁已經乾了,再刷一層



第二次刷完之後,立刻撒上芝麻



努力至此,看著這兩盤等著入烤箱的蛋黃酥,真是又累又開心,希望等下入烤箱順利啊~



放入烤箱烤三十分鐘
(照理來說要放中層,但因為烤箱不夠大,我就一個放中層一個放下層,中間再把兩個烤盤交換)



喔喔喔喔喔喔~~~~~~~~~~~~~
萬眾矚目,滿心期待,各位觀眾,蛋!黃!酥!它終於出爐了啊!

原本要更複雜的做法,在什麼現成的東西都買不到的情況下,盡量簡化過程,做出來也是有模有樣的呢!(拭淚)



趁熱,移到層架上放涼



有幾顆不知道是餡料包太飽還是怎樣,烤到一半就把紅豆餡給吐出來



這顆看起來更像嘔吐(=_=),幸好,大部分的看起來都很正常。


沒關係,外表先放一邊,試吃一個才是真。

層層分明的酥皮;甜而不膩的紅豆;油香不過鹹,口感適中的鹹蛋黃,鹹甜滋味在嘴裡融合,呈現出美妙的樂章。(這形容超假掰,但我當時真的開心的快升天,邊吃蛋黃酥,邊在廚房裡頭跳舞啊)(啦啦啦~~)




我準備了兩個盒子,底下鋪上烤盤紙(或是廚房紙巾也可),放上完全冷卻的蛋黃酥:一盒送給同住在哥倫布市,很照顧我的大姊,另一盒給大個子拿去辦公室請同事吃,畢竟他以前一天到晚在辦公室打包剩菜,偶爾總要回饋一下。

同是台灣人的大姊大力稱讚很美味,讓我得意的尾巴快翹起來(其實已經翹了),看來這酥皮和餡料偷懶得很成功,但大個子的同事們反應讓我有點緊張,不知道歪國人對這中式甜點反應如何。

緊張兮兮地等到他下班,一直盯著他,大個子被我弄得也很緊張:妳幹嘛老跟在我屁股後面啊?
我追問:你同事喜不喜歡這甜點啊?
大個子邊鬆領帶:我怎麼知道?我又沒問!
我大怒:你沒問?我做那麼辛苦給你做公關的點心,你竟然沒問?
大個子有點心虛:我到辦公室太忙就忘了,要下班之前才想起來,讓大家分一分帶回家吃了啦,我明天問,明天問~~~

頂著我怒眼相瞪的眼神到隔天,他一下班就趕快報告:助理說很好吃,她老公也很喜歡。
見我仍是一臉78,趕快補上一個擁抱:謝謝妳為我做的點心。

嗯,合格,準你退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