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9日 星期四

綠豆椪


雖然我在這裡一天到晚在烤肉,但是靠近中秋節,我還是很想念台灣的烤肉,不只是吃,還有和朋友家人相聚,鬼扯唬爛喝啤酒的好時光。

既然沒有熱鬧的烤肉,至少做個月餅應應景。

我最想吃的其實是蛋黃酥,但是這裡只有整顆熟鹹蛋,買不到生的鹹蛋黃,自己做鹹蛋又來不及,沒有材料,蛋黃酥Out!然後又想吃奶黃月餅,之前忘記在哪個餐廳吃過,香港的師傅做的港式奶黃月餅,餡料綿密又鹹又甜,有夠好吃,結果估狗了食譜,他媽的也太複雜,還有更多我沒有的材料(吉士粉、奶水什麼鬼的),超越我的極限,奶黃月餅Out!

想來想去,只剩綠豆椪了。蛋黃酥和綠豆椪是我最愛的兩種月餅,其他什麼棗泥豆沙蓮蓉綠茶我都不愛,剛好家裡有包綠豆,這就是緣分!

估狗完食譜,才發現林北真是好傻好天真,綠豆椪要用綠豆仁,也就是去皮的綠豆。我那包綠豆青筍筍,現在要去買綠豆仁也來不及(重點是也買不到),難道我的中秋節之思鄉情懷,就要斷送在這包綠豆上嗎?

不!我不依!我不依!!(好想巴自己的頭)

媽的,綠豆去皮而已,沒甚麼了不起的啦!

綠豆變成綠豆仁作法:

綠豆泡水一個晚上。
泡到隔天,有些綠豆都開始發芽了


泡過水的綠豆,倒進濾碗裡沖洗,這個時候有些綠豆就會脫皮了。

沖洗過的綠豆,倒進大碗裡面,用雙手搓揉綠豆,浮出一些綠豆皮時就倒水,綠豆皮會浮起來,水倒掉時會一起流走,持續反覆這個動作。


這個步驟就搞了老娘半個小時,頭抬起來都有點暈,俗話說眼冒金星,我是眼冒綠豆。

可以先把部份已經脫皮的綠豆仁撈起來,增加還沒脫皮綠豆的摩擦率。(好高深的用詞兒)

最後只剩零星的綠豆沒脫皮,表示這些綠豆皮很頑強,只能一顆一顆搓。


又再搓了半小時,終於出現整碗白泡泡的綠豆仁。

幹!林北應該把這碗綠豆仁供在神明廳啊!費盡苦心力,神明都感動,拿這個去供,名牌必出現!
(好詩啊~好詩)


以上是我土法煉鋼弄出來的綠豆仁。

製作綠豆椪參考的是:Carol自在生活

油皮麵皮材料:

麵粉  125g
奶油  45g (網站上用的是無水奶油,但是經過這綠豆仁一戰,林北沒力了,沒辦法再搞什麼無水奶油,奶油就奶油死不了的)
糖  一湯匙 
冷水  適量

做法:

奶油切成小塊,加入麵粉和糖倒入盆中


用手把奶油和麵粉稍微搓揉均勻。(這個有點像之前蘋果派酥皮的做法)


慢慢加入冷水,揉成麵糰。(網站上建議麵團不要太乾,所以我的麵糰揉成有點黏手的狀態)
蓋上保鮮膜,讓麵糰休息一個小時。


接下來做油酥麵皮。(剛剛那是油皮麵皮,不要搞混了)

油酥麵皮材料:

麵粉 120g
奶油  60g
冰水  一點點

做法:

奶油和麵粉混在一起,用手搓揉均勻。
(網站上說這樣就可以做成一個麵團,但是我怎麼搓,都還是粉粉的,所以後來就加了一點點冰水,讓麵糰比較容易黏合)
(黏成一團即可停手,不要過度搓揉以免產生出筋,會影響餅皮口感)
(這個其實就是酥皮)


揉成一團之後,用保鮮膜包著,放冰箱保存。


綠豆餡材料:

綠豆仁
糖、花生油、豬油

做法:

綠豆仁放入電鍋當中,外鍋放兩杯水,蒸熟。
(蒸熟後的顏色比較深,帶著淡淡的綠豆香味)


熱鍋,放入豬油。(用豬油炒比較香,如果你吃素或沒有豬油,一般沙拉油或花生油也行)


豬油融化了之後,倒入蒸熟的綠豆仁,小火拌炒,把綠豆仁炒碎


綠豆仁炒碎之後,加入糖和花生油,繼續拌炒。
(糖的份量,要比你想像中多很多,因為綠豆仁有澱粉會吃糖,糖放不夠一點甜味也沒有)


小火翻炒十分鐘。(炒的時候冒出來的香味,很像小時候雜貨店裡賣的綠豆餅,綠綠粉粉的,豬油味很濃,小小一塊,單吃很乾,但是配水吃很好吃)


網站上說直接這樣炒就會變成團狀,但是我怎麼炒,它就是粉粉的。後來我忍不住加了一點水,才勉強變成乾乾的團狀。

炒好的綠豆餡放涼備用。


麵團要發酵、酥皮要冰冷、綠豆要放涼,這時候可以去沙發上翹腳躺一下,搞這些個東西其實挺累的。

組合:

油皮和酥皮拿出來,兩種皮各平均分成十等分。


油皮揉成圓形,用擀麵棍擀平


中間包入也揉成圓形的酥皮

收口,周圍捏緊


把十個都包好。(看起來好像湯圓)


包好的皮,用擀麵棍壓成長橢圓形


把橢圓形的麵皮捲起來


變成捲心餅形狀


收口朝下,蓋上保鮮膜,讓麵糰休息15分鐘。


等待的時候,把放涼的綠豆餡平均揉成十個圓形糰子。


大個子今天只上半天班,從他回家之前我就已經耗在廚房裡,他回來我還是繼續耗著,他看著看著,拿出不知何時買的哀鳳撥放器,放音樂給我聽。
(滿手油酥,不然真想抱他)


休息過的麵糰,再用擀麵棍擀成扁平橢圓形


重複剛剛的動作,一樣蓋上保鮮膜再休息15分鐘。
這個就是綠豆椪的外皮了。


把麵團拿出來,從中間壓扁


然後對折,往中間捏


稍微揉一下,就變成圓形


把圓形的酥皮擀平,中間放上綠豆餡,往中間收口,記得要捏緊。


然後用手壓扁,這樣就是綠豆椪了。


十個綠豆椪捏好排排站
烤箱預熱:170*C/340*F


340*F烤十分鐘,然後調低溫度成150*C/300*F烤二十分鐘,直到表面出現一點裂痕為止。


千辛萬苦的綠豆椪,終於出爐!


除了沒有紅色點點,看起來就像是外面賣的綠豆椪啊!


放涼之後,切開一個試吃


網站上說用無水奶油皮會比較酥,我用的是奶油,屬於酥軟的口感,但是還是吃得到酥皮一層一層的感覺。
綠豆餡鬆軟綿密,油香十足,不枉費我花了一個早上搓綠豆。(吃著吃著,感動得都要掉淚了我)


從昨晚泡綠豆開始,這個綠豆椪從開工到吃,花了超過二十四小時:搓綠豆、揉酥皮、炒豆餡,現在才知道這種古老式甜點原來這麼費工。還有,以前在台灣時,收到中秋禮盒還覺得很棘手,吃不完又會發胖,有夠煩。現在身在異鄉,媽的要吃個月餅還不是你想吃就有的。

收到很多月餅禮盒的朋友們,請惜福。

失敗點:

第一次做,比例沒抓好,皮比餡多很多,再加上我用的只是一般奶油,不是酥油或無水奶油,沒有一般綠豆椪那麼酥皮,更顯得皮很厚重。下次做的話......(算了,這東西快把我搞死,沒有下次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