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1日 星期三

佛卡夏 (Focaccia)


麵包對於美國人來說,可以算得上主食,三明治、漢堡、牛排配菜等等,奇怪的是,並不會因為這樣,就到處都有新鮮麵包店。我們家裡的麵包大部分是在超市採購時順便買的大批製造品,不好吃,也沒有難吃到會死人;不能說很新鮮,但是看起來也還沒壞,有時候實在很納悶,美國人的飲食標準到底在哪?
大個子出門在外時,在高級餐廳一頓飯花掉三五百塊美金面不改色,但是在家裡吃的東西卻好像乞丐。在我還沒搬來之前,他的冰箱除了番茄偶爾做做三明治之外,是沒有其他新鮮蔬菜的(一包馬鈴薯放在冰箱半年只用了兩顆),他說他不會煮,我問所以他在家都不吃蔬菜嗎?

吃啊!然後他打開儲藏室的門

裡面滿滿的罐頭蔬菜,蘆筍、豆子、甜菜,全部都是罐頭,除此之外,想喝湯就喝罐頭湯,想吃麵也有罐頭麵;還有放了一百年的棉花糖、巧克力、一堆番茄醬、烤肉醬,以及冰庫裡滿滿的微波食物。偶爾也從辦公室打包大家吃剩的午餐回來。(辦公室裡的午餐是像Buffet那樣一大盒一大盒蔬菜肉類,每個人拿個盤子裝自己想要吃的,他就把還沒吃完的大盒子通通帶回家)

他的大廚房,在我來之前,從來就只是裝飾用。(喔,偶爾用用微波爐)

最近早餐吃著這個難吃的麵包,又突然想起大個子以前的生活,想著想著,如果我都可以做出這些個料理了,那麵包為什麼不行?

我對於烘培一向很沒輒,之前在台灣曾經挑戰過做麵包,結果第一次做出來的東西,又硬又黑,如果往玻璃窗砸可能會破;第二次烤好之後看起來像麵包,但是吃起來卻乾乾鬆鬆沒有口感,然後開車出門五分鐘就有麵包店,想想到底是忙個屁。失敗幾次之後就沒再去碰烤箱。

既然現在有空有閒有工具(重點是附近又沒有好吃的麵包店),那就再來玩一下吧。

這個東西算是麵包入門款,失敗率比較低,適合(自信心低落)第一次嘗試的人。

我看了很多很多的網站,這裡試一點那裏加一點,所以沒有特別只參考哪個網站,如果想看專業的做法,我覺得Coral的網頁很棒。

材料:


麵粉 300g (大部分網站都是用高筋麵粉,可是我只有All purpose((中筋))麵粉,有什麼用什麼)
乾酵母 一茶匙
(這是我用的酵母牌子)



糖 一大匙
鹽 半茶匙
橄欖油  隨意 (網站上說10g,我哪知道10g是多少啊?揉麵的時候加一點下去揉就是了)
乾燥香料  隨意 (我用迷迭香和牛至)
(如果沒有乾燥香料,把九層塔切碎,泡在橄欖油裡面,揉麵的時候加進去也可以)


醃漬橄欖 隨意

另外準備海鹽和橄欖油揉好麵糰之後用。

做法:


乾酵母加入溫水(手摸起來溫溫的不要燙手即可)約120 ml,另外加入鹽、糖,攪拌均勻,等到有泡泡產生。
(有泡泡之後會有啤酒的味道,好妙,不知道這個可不可以拿來做啤酒)



麵粉倒入碗裡,中間挖個洞,倒入剛剛的酵母水,慢慢把麵粉和酵母水混合。
(酵母水要分次加)


混合均勻之後開始揉麵團,中間倒入乾燥香草,以及橄欖油,手揉大約十到十五分鐘。


揉到麵團光滑不黏手。


放一個小時讓麵糰發酵,如果天氣不夠熱,就把麵團放在微波爐裡,旁邊放一盆熱水增加室溫。(麵糰蓋上保鮮膜或濕布才不會乾掉)


發酵成兩倍大,麵糰摸起來鬆鬆軟軟的好像枕頭


稍微用手壓一下,讓麵糰休息個十分鐘。


烤盤上面灑點橄欖油


麵團移到桌上,灑點麵粉


揉成圓形,再用擀麵棍擀成長方形


擀好的麵糰鋪在烤盤上,蓋上保鮮膜,第二次發酵一個小時


麵團變大之後,用拇指壓出洞洞(要放橄欖用的)

同時烤箱預熱:200*C/395*F


這是上次去國際超市買的醃漬橄欖,還要自己去籽有夠麻煩。
(沒有的話罐頭橄欖也可;都沒有不加也可)


橄欖平均鋪在麵糰上


上面再淋上橄欖油,平均撒上海鹽


放入烤箱,約烤三十分鐘,直到表面金黃。


看起來很可口的樣子呼呼呼~~~
(顏色比較白是沒灑到橄欖油的地方)


不知道為什麼,總感覺不像我想像中的那樣鬆軟


是發酵不夠的原因嗎?有的部分很鬆軟有的沒有。

試吃一片,鬆脆中帶點麵包的嚼勁,多咬兩口橄欖油的味道很香(要用品質好的橄欖油),但是我覺得有點乾,正有點小沮喪,大個子咬了一片:嗯!好吃!

ㄟ,第一次做,就不要給自己太大壓力了,而且有人欣賞就很棒啦!是吧!


切成適當的大小,放在樂扣盒裡面,室溫保存即可。
要吃的時候拿出來,上面灑點水,入小烤箱烤兩分鐘,就會恢復成剛烤好的口感。

隔天的早餐。
這比超市賣的吐司強多了吧!


失敗點:

我想不夠鬆軟的原因是因為第二次發酵的時候,我沒有等足一個小時,其實麵團有的地方有長大有的地方沒有,下次要有耐性一點。

(那幹嘛不等久一點?因為我肚子餓了不想等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