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2日 星期五

蘋果派


這是我第一個美式甜點。入境要隨俗,老是燒賣年糕的很不合群,而且情人節做對方國家的甜點當禮物真是太SWEET了~(還可以省點錢)

參考的食譜是:
http://blog.yam.com/kitty_bistro/article/6485299
這個網站相當理論派,對於完全不熟的食譜或是搞不清楚為什麼要這樣子做的疑問很有幫助喔!

派皮材料:

無鹽奶油   450g
中筋麵粉   680g
很冰很冰的冰水   240cc

基本上我真的很難知道幾克,廚房裡也沒有秤重的東西,所以還是一個原則:照比例。上面的份量是兩個派皮,我不需要吃那麼多,所以份量就減半。(有那種一小條一小條野餐用的奶油,台灣的話大概一條是100g,那種很方便,不用秤重又好切,我就是以那個奶油做基準,兩條奶油再加上差不多比例的麵粉)

做法:

奶油切小小塊放在大碗(切越小越好,之後攪拌比較不費力),倒入麵粉攪散(網站上用叉子,但是我太用力把叉子弄凹了,所以到後面乾脆用手)捏到奶油小小粒像豌豆,一點一點倒入冰水,可以變成一團黏黏的時候就用保鮮膜包好,放到冰箱冰起來。



蘋果餡材料:


蘋果 (煮完之後會縮水變少,所以要多顆一點,我用了六顆還是覺得不太夠)
白糖 (喜歡甜就多一點,美國人都不怕糖尿病所以我放很多)
奶油 (一點點有香味就好)
太白粉或玉米粉 (喜歡勾勾的就多一點,喜歡稀稀的就少一點)
肉桂粉 (美國人很愛這一味,不喜歡就不要加不會怎麼樣)
荳蔻粉 (理由同上)
檸檬 (這很重要,蘋果不酸沒關係,多放點檸檬也是一樣的,如果沒放餡會太甜,我用了一整顆)

做法:


蘋果切薄片(喜歡有水果口感就切厚一點),熱鍋放奶油和糖,把蘋果丟下去炒到縮水,縮水了就加玉米粉勾芡之後馬上關火,再拌入肉桂、荳蔻、檸檬汁,不夠甜再加點糖。網站上說要放涼才可以烤,酥皮也要冰四個小時以上,所以這時候可以去睡個午覺。



蘋果派做法:

這個地方就不能太隨便,有點難度。麵團切兩半之後,其中一團先包起來,桌上撒點麵粉,用桿麵棍把麵團上下左右推開,網站說能不搓就不要搓,也不要拉扯麵皮,免得麵團出筋會縮起來,變成薄薄的一片時就把派皮慢慢捲到桿麵棍上,然後鋪在烤盤上。(有點醜沒關係,重點是不要破掉)
此時烤箱要預熱:425˙F/218˙C(忘記預熱真的會很靠北,溫度不夠烤什麼都失敗氣死人,切忌切記)



把蘋果餡放進去之後,另一半麵團一樣的作法把餡蓋起來,旁邊要捏緊免得餡跑出來,然後用叉子在上面戳洞。



然後放在烤箱最下層,網站說這樣可以預防下面的派皮濕濕爛爛的,我覺得很有效,整個蘋果派烤出來就是很酥脆感。
要烤多久?反正就是把烤箱的燈打開,然後看著它的皮變成金黃色,在燒焦之前拿出來就對了(一開始我蹲在烤箱看了十分鐘顏色完全沒變,我累了就把時間調為三十分鐘然後去大便,出來之後看起來才剛開始要熟而已又再加了十幾分鐘,前後大概一小時多一點點吧!)


烤出來的成果還真不錯吃,不枉費我搞了一整天,尤其是酥皮真的很囉唆,要用手一直捏一直捏。多出來的酥皮我整個捨不得丟才會有那個酥皮紅豆年糕出現。珍惜食物是好事!


失敗點:

基本上我沒想過會成功,我以為要嘛就是皮不酥要嘛就是餡太甜要嘛就是沒烤熟,能夠成功真是運氣,這麼複雜的東西,大家得失心不要太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