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5日 星期六

印地安納州之旅─可愛的秋天小鎮:納許維爾(Nashville)


美國的地名常常到處重覆,相同名字的小鎮,在全美五十州裏頭,隨便找都好多個。

比較有名的納許維爾是位於田納西州,又稱中西部的拉斯維加斯,以鄉村音樂(以及夜夜笙歌)聞名,上回好友小濱來訪時,曾帶她去那兒玩樂用餐。這回的納許維爾,則是離我們家半小時車程,不超過一萬人的迷你小鎮,大個子白天要上班沒空相陪,我就和大個子媽兩人開車來這裡逛逛街。

二十分鐘左右的高速公路,周圍被樹林包圍,沿路開著車心曠神怡,剛好是葉子變色的秋天,可惜手機拍不出好顏色。



小鎮看起來就像個鄰居都很熟的社區,來回約三十分鐘的街上,各種賣小物的商店林立,紅黃橘的落葉,配合著快到的萬聖節而到處都是的南瓜和巫婆裝飾,非常有過節氣氛。





路邊的露天劇場,看得出來主題是萬聖節吧~~


復古的店面裏頭,一罐一罐賣的是各式手工果醬。

當地最有名的醬料則是蘋果醬(Apple butter),用蘋果、奶油做成的甜味醬,充滿濃濃的肉桂味,適合抹在熱麵包或是豬排上頭


一條一條各種顏色的果凍糖,有點像國小時在雜貨店裡買到的那種汽水條,只是口味(色素)更多



各種美式復古糖果,大個子媽說,這些是她小時候就在吃的糖果



除了果醬糖果,也兼賣各種節慶卡片。

上頭還掛著各式鐵撬用具,據說是個用倉庫改造成的雜貨店



太妃糖(toffee)糖果店,裏頭數十種口味的太妃糖
(用奶油和焦糖熬煮成,口感有點像很硬的牛奶糖,好吃但甜得要死,老美超愛這一味)



超有時代感的磅秤



各式烘烤過的堅果



這小鎮裡頭好多糖果店,看得我眼花撩亂。



Fudge,這我不知道中文是什麼,口感介於巧克力和軟糖之間,各種不同口味,但全~~~部都甜到靠北,比太妃糖甜上一千倍(我沒誇張,這真的甜到我眼睛張不開),通常是整塊賣,也可以買小塊包裝



糖果店裏頭的裝飾,一進門就被這老頭與狗嚇了一跳!



復古的巧克力攤,秤重賣


豆子軟糖專賣店



這種整面牆都是罐子的裝潢,讓我想起台灣的中藥店。
但其實,裡面也全部是各式糖果。



其實小鎮裡頭還有很多賣裝飾、家具、首飾衣服的店,我們倆逛得不亦樂乎,但是每間都要照相很累人,只有看到食物時,才會想到要拿出手機來記錄。

逛街逛累了,來到街上的某間鄉村式餐廳吃個午餐。

這餐廳的裝潢渾然就是六零年代的美國餐廳場景。



超復古的火爐,冬天時會點燃當作室內暖氣(據說很熱)



炸麵包,店內特製高麗菜絲沙拉

炸麵包外酥內軟又燙,搭配店內附的蘋果醬,有夠好吃,我必須抓住自己的手才能不去拿第二個。至於那沙拉,服務生一直強調那是店內特製,和外頭的很不一樣;一般的美式高麗菜絲沙拉是切成細絲,拌上沙拉醬,這裡的沙拉則如圖所見,把高麗菜絲攪的碎碎,拌上特製美乃滋。

吃了一口,嗯~很像沒煮熟的水餃餡。



我和大個子媽的主餐都點炸雞。

撇開奇怪的沙拉,這炸雞真是我近年吃過,最最美味的炸雞了!帶點鹹香調味的外皮酥脆到一個不行,一咬下去,燙口的肉汁噴出來,雞肉滑嫩鮮甜。美味的程度爆表,讓大個子媽決定外帶回去給大個子當晚餐。

"這樣妳可以偷點懶,今天晚餐就不用煮了。"大個子媽邊結帳,邊對我眨個眼。



附餐:豆子(我發現我逐漸對這種煮得軟爛的美式豆子免疫,還越吃越順口)、馬鈴薯泥、糖煮地瓜。

這間鄉村餐廳的風格有點偏向南方料理,難怪炸雞這麼美味。



老實說,我並不是個善於和老人家相處的人。

不要說別人家的老人,我連和自己家的老人(老北老木)都不能同住在一屋簷下太久,超過一個禮拜就會開始吵架。要說我個性很差也是,要說無法配合老人習慣也是,身為一個(懶散)自由奔放之人,對於生活方式被別人干涉也很感冒,但偏偏,這是老人們最愛做的事情。(大個子有時候也會)

大個子媽要來之前,我其實有點焦慮,即使知道她人很好,還是會擔心自己無法保持好情緒,在內心深處不斷地警告自己:不管怎樣不可以生氣!不管怎樣不要不耐煩!這不是要求自己成為個好媳婦什麼的,只求至少不要讓大個子媽覺得兒子怎麼帶了個bitch回家。

從大個子媽到訪第一天開始,到最後一天送她上火車那一刻,我以為我會鬆了口氣,沒想到卻是滿滿的不捨。我竟然,真的捨不得她回家。

大個子媽的情緒一直是愉快輕鬆的,即使是待在她身邊的氛圍也是。

她喜歡聊天,天南地北都可以聊,但從不評斷或批評任何人,如果沒人聊天,她也會靜靜地翻閱著雜誌書本相簿,或端杯咖啡,坐在湖畔看風景,自得其樂。

她是個老人家,但不排斥嘗試新事物,即使是沒吃過或對她來說聽起來很驚悚(例如烤骨髓、牛胸腺)的食物,試著吃一兩口之後,喜歡會說喜歡,不喜歡也不會大喊噁心,笑笑地端到大個子盤上就是了。

她完全不會出言干涉或建議,或是試圖更改孩子們的生活習慣。我在廚房忙碌,她會詢問是否需要幫忙,若我說不用,她就不會硬要來幫忙,也不會聽到她說些:妳應該怎麼做(或妳不應該怎麼做)這類的。若看我真的忙碌或去做點別的事,她會幫我清潔善後,但讓我自行擺回餐具,全然尊重我的廚房節奏。

她說:每個女人都是自己廚房裡的老闆,別人最好別插手。

我們一起出門玩,她逛街體力很好,買東西興致高昂但不浪費,還會順手買個小禮物給我,走累了找東西吃,她也高高興興,稱讚食物的美味;邊走邊逛,我和她就像朋友似的聊天,一點壓力也沒有。

某天晚上,我和大個子因為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大吵一架(我也不願意在她面前吵架,是大個子先開始的)(指),連晚餐也不吃了。隔天,我和她道歉這件事情發生,大個子媽說了一段讓我非常感動的話:

"沒關係的,相愛的情侶才會吵架,重要的是這件事情有被解決,我也很高興妳能夠明白的表達妳的情緒,相信之後這樣的事情就會減少發生了。"

我真他媽都快哭出來了啊。

我從來沒想過,這世界上真有這麼好相處的人(因為我本身也很難相處),大個子總是掛在嘴邊的說:我媽是天使。這不是誇飾法,她真的是。

能夠與這麼美好的老人家相遇相知相處,我覺得我很幸運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