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2日 星期二

炸蝦丸肉燥雞蛋麵


這張看起來好像炸蚵仔。

在亞洲市場閒晃時看到的新鮮貨:港式雞蛋麵。


這讓我回想起在香港的滷味攤裡吃的那種雞蛋麵,既不彈牙也不Q,但是就是喜歡那種特殊的麵條咬感,搭配調味很重的湯汁、燉蘿蔔、大腸等,熱熱燙燙的吃,是一種獨特的美味。

蝦丸材料:

蝦子 (我只有冷凍蝦,如果有新鮮蝦仁當然最好)
芹菜



鹽、白胡椒、麻油、玉米粉(或太白粉)

做法:

冷凍蝦的好處是已經去頭去腸泥,從冷凍庫取出之後,直接放在平底鍋,小火稍微加熱之後比較好剝殼



剝殼好的蝦子丟入食物處理機,撒入調味料、一顆蛋、切碎的芹菜、薑片等等



攪打約兩分鐘直到蝦泥變成黏稠狀
(沒有食物處理機,先把材料全部切碎之後再用筷子攪打也可以)


煮一鍋沸水,準備煮蝦丸。
準備兩隻小湯匙,用一隻先舀適量的蝦泥,再用另一支湯匙刮起來,兩支湯匙交替刮一次,就會變成橢圓形的蝦丸形狀。


水滾之後轉小火,整形好的蝦丸就直接丟水裡


蝦丸浮起來之後再滾兩分鐘,撈起瀝乾


熱油鍋,油冒煙之後,順序炸蝦丸直到表面金黃色


瀝乾油備用。


臨時肉燥材料:

香腸
大蒜、蔥花

醬油、清酒、糖(一點點就好)

做法:

臨時要用肉燥家裡又沒有怎麼辦?
先熱鍋炒大蒜,接著拿起一條生的香腸,把裡面的豬肉從腸衣裡擠出來,大火把豬肉炒散,再加點醬油、清酒,稍微燉煮一下,起鍋前再撒點蔥花,就是快速又下飯的臨時肉燥。

香腸裡面的肉有瘦有肥,本身又有調味,不須久煮就很夠味,如果突然想吃滷肉飯,這招也是很靠譜的。
(我用的是義大利香腸,香料味很重但是沒有甜味,所以用醬油和糖調整;如果是用台灣香腸,本身就很甜所以可以不用放糖,改灑多一點白胡椒、油蔥酥以及一點點辣豆瓣醬)


雞蛋麵湯頭材料:

雞蛋麵
番茄
乾香菇
紅蘿蔔

鹽、白胡椒

做法:

剛剛煮蝦丸的湯可別倒掉,精華都在此。把切塊的番茄、紅蘿蔔、乾香菇丟進湯中,轉小火,煮半小時左右。


半個小時後,把肉燥倒入鍋,繼續燉煮五分鐘,同時試一下味道,不夠鹹就再加點鹽和胡椒


雞蛋麵直接入湯頭煮散
(大約五分鐘吧)


麵熟了就可以裝碗


再放上剛剛炸好的蝦丸,熱呼呼的湯麵,開動啦~~~~

如果是我自己吃,用番茄和紅蘿蔔煮的湯頭冒出來的微微甜味,其實就很好吃了。但是大個子是個味蕾缺乏的傢伙,也不喜歡喝像竹筍排骨湯那樣清清如水的湯頭,所以我另外再加了肉燥進去,整碗湯除了甜味之外還增添肉燥香,變成很濃厚的湯頭,搭配炸得酥酥的蝦丸,以及咬感特殊、很容易沾附醬汁的雞蛋麵,不管是味覺、嗅覺還是咀嚼感都有滿足到的一碗麵。


失敗點:

蝦丸不知道是玉米粉加得不夠多、攪拌的時間不夠久還是因為冷凍蝦容易出水的原因,沒有我預期的QQ口感,反而變成鬆軟不易成型的蝦丸;煮的時候還好,一下油鍋炸就皮肉分家,變成下圖那樣慘狀。


不過這個鬆散的蝦丸有個意外的好處,泡入湯汁之後整個散開,變得有點像麵渣那樣的口感,搭配味道濃厚的熱湯,我覺得超好喝,大個子也讚不絕口,失敗的蝦丸反而是意料之外的收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