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3日 星期三

馬鈴薯薄煎餅、蜂蜜芥末雞柳條


週末早晨(還是中午),睡眼惺忪地起床準備吃早餐。大個子如果比我早起床很久(這其實還蠻常發生),就會用喜瑞爾自己打發,我則打算煎份馬鈴薯煎餅配荷包蛋,來杯咖啡很剛好。要下鍋之前,還很貼心的問過他:需要我也幫你弄一份嗎
他自顧自地看著電腦:不用,我沒有很餓。

那好,搞自己的很簡單。

我之前有做過一次馬鈴薯煎餅,是屬於厚實綿密的咬感,這次則參考松露玫瑰的網站:  http://trufflerose.pixnet.net/blog/post/27395582,做成酥脆的薄煎餅。

材料:

馬鈴薯
雞蛋
麵粉

鹽、黑胡椒

做法:

今天用的是甜味十足的紅皮馬鈴薯



馬鈴薯皮挫成細絲,三顆馬鈴薯,我用一大匙麵粉、一顆蛋,鹽和黑胡椒意思灑一下,攪拌之後就是基本馬鈴薯餅糊。



鍋子要放足量的油,舀一匙馬鈴薯放入鍋中,用湯匙盡量壓平,越薄的馬鈴薯餅才越容易有脆脆的口感。



因為這馬鈴薯餅要小火慢煎,所以盡量把鍋子塞滿,不然要等好~~久



煎到馬鈴薯表面有點半透明時,翻面;兩面都是金黃色時就可以起鍋了



後來這鍋子我一次煎了三片,不然等超久,餓斃了



好不容易三片煎完,正準備要打蛋時,大個子看著我的馬鈴薯餅:我也要。
我斜眼瞪他:你不是說不餓?
他指著馬鈴薯餅:這看起來好好吃。
我邊碎念邊要下鍋,他又補一句:只有馬鈴薯餅而已,沒別的配菜喔?

實在很想拿鍋子往他頭上尻下去。

蜂蜜芥末雞柳條材料:

雞胸肉 
美國芹菜 (莖和葉子都要)
防風草

第戎芥末籽醬、蜂蜜、鹽、黑胡椒

做法:

芹菜梗、防風草切成條狀,芹菜葉切碎。

雞胸肉切成條狀,用第戎芥末籽醬、蜂蜜、鹽、黑胡椒醃製一個晚上
(這是我昨天醃好,本來打算今天晚餐要吃的,既然中午就吃掉,那你晚上只能帶我上館子了,我要吃高級牛排)



熱油鍋,把醃製好的雞肉下鍋,開中火,不用翻炒,先停個一分鐘



雞肉變色了之後再稍稍拌炒,因為裡面有蜂蜜,很容易呈現焦糖色,不是燒焦,不用緊張。
(但是要維持中火,如果火太大,那就真的很容易焦掉)



全部的雞肉都呈現焦糖色之後,撈起備用。
把切條的芹菜和防風草下同一個鍋子,炒到喜歡的軟熟度。
(我很喜歡防風草那股獨特的香氣,加熱之後更明顯,和芥末的氣味也很搭配;沒有防風草,可用蘆筍、黃瓜、青椒等脆脆咬感的蔬菜代替)



蔬菜軟熟之後,把剛剛的雞胸肉下鍋攪拌均勻,同時試一下鹹淡。
(蜂蜜甜味太重,鹽的量要稍微多一點)



起鍋之前,灑下切碎的芹菜葉



結果我的早餐,莫名其妙地變成了午餐菜色;但是我還是想要有早餐的感覺,所以煎了顆半熟荷包蛋搭配。



半熟荷包蛋,灑點鹽和胡椒粉,和酥脆的馬鈴薯煎餅是絕配!



醃整晚的雞柳條甜鹹很入味,搭配水嫩蔬菜,隨著香甜的馬鈴薯餅一起入口,也是有夠好吃!
可惜的是,一加熱之後芥末的嗆味就沒有了,只留下蜂蜜的甜味,這一大片雞胸肉,我加了一湯匙的芥末籽醬,看來不怎麼夠,下次可以增量用到兩湯匙。

不過如果你家有小朋友,芥末量不夠剛好,這種甜甜鹹鹹的味道,小朋友應該會很喜歡喔~~~~~
(看我家這個超大隻的幼稚鬼就吃得很開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