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9日 星期二

自製乾辣椒、陳皮、蘋果乾、烤蒜


看起來好像很威的標題,其實是通通塞進一個烤箱裡。
我的小菜園雖然已經最後的採收,但是即使天氣再冷,這顆小辣椒樹,卻還是像異形繁殖似的拔了又長、再拔再長,是辣椒本來就這麼會長嗎?還是我這顆特別多產?反正既然它愛長,我也沒理由阻止它是不是?



前陣子降到零下的溫度,半夜有飄雪,隔天我好奇地去查看了一下,辣椒樹看起來還是屹立不搖,想說這顆辣椒樹大概可以養到我老;結果再隔天,落下的初雪結成冰、再融化,把整顆辣椒樹的葉子和果實全給泡爛了。

好心疼的趕快把辣椒通通拔下來,變成軟綿綿快爛掉的樣子。



這個辣椒,放冰箱一定三天就發霉。既然如此,那就用烤箱低溫烘烤,變成乾辣椒好啦~

把外表的土洗乾淨、切掉蒂頭,平均鋪在烤盤上。



這麼大一個烤箱,又要烤這麼久,只烤一盤太浪費。我把腦筋動到那些爛蘋果上,低溫烘烤是烤掉水分,蘋果拿來烤,就會變成蘋果乾。

蘋果兩頭的中間切個五角形,芯就可以很輕易取出。



這蘋果實在不是普通的難吃,全切了!



然後橫切成薄片,平均鋪在烤盤上。



蘋果橫切很咕溜,請小心手。
(我為了示範可說是用心良苦)
(才不是!)



烤箱實在太大了,沒塞滿我心有不甘,又想到烤大蒜。
整顆大蒜不要剝皮,洗乾淨擦乾就好,放入容器中。



淋上少許的初榨橄欖油,用錫箔紙把表面蓋住
(如果你把它淋滿,就是油封大蒜了)



好啦!塞得差不多了,把烤箱調到可以設定的最低溫度(我的是170*F/77*C),烤三個小時



等烤箱的同時,邊打掃邊吃橘子(還夾著鯊魚夾,完全就是歐巴桑),這個橘子很小顆(主圖就是比例尺,只比長不大的番茄大一點點),但是柑橘香味非常濃,酸酸甜甜,冬天吃橘子好有感覺。

吃著吃著,想說這橘子皮好香,丟掉好可惜,不然也拿來烤好了啦~~~~



橘子皮也不需要烤那麼久,鋪平在烤盤上,半途(約一個小時半)時再放進烤箱上層即可。



時間到,開烤箱。
烤乾的橘子皮味道超香超好聞,放涼後的橘子皮存放在密封容器裡,可以放一兩個月。燉豬肉、燉蜜汁火腿、甚至泡茶時加兩片,料理或是飲品裏頭就有天然的柑橘香。



軟呼呼的烤蒜,也是冷透了放密封袋,放冰箱,可放一個月左右。

軟軟的烤蒜很像奶油,是牛排的最佳搭檔!或是把蒜從皮中擠出來,塗在法國麵包上,用小烤箱烤一下,就是自製大蒜麵包,真材實料,不需要再買任何蒜味塗醬!
(請留意嘴臭問題)



蘋果乾,我切太薄又烤太久,有些切很薄的部分完全黏在烤盤上很惱人。不過大部分的蘋果片還算成功,乾乾脆脆香香甜甜,我又再一次成功的解決了爛蘋果。
(要做果乾還是削皮比較好,烤乾的皮很硬會刺喉嚨)



所有的東西成果都不錯,只有這烤辣椒,拿出來之後還是軟黏黏,無法久存。
把烤盤鋪一層烘培紙,低溫再烤兩小時。
(這次找不到東西一起烤了,好可惜)


兩個小時後,終於,變成乾爽的辣椒乾。
這個用烘培紙直接包起來,放冰箱保存可以放很~~~久,做宮保雞丁或水煮牛肉時就不用再買乾辣椒了。



冰箱裡有自製的豬油羅勒奶油辣油辣椒醬,現在又多了陳皮、乾辣椒和烤蒜,接下來可能要自己種黃豆釀醬油、種花生榨麻油、養鴨做鹹蛋.....................(喂,有沒有那麼勤勞啊!)

最近看到台灣的食品添加物新聞,都覺得很難過,那些個商人是吃屎長大的嗎?你以為自己家不要吃到那些油製品就沒事了嗎?你家吃不吃麵包?吃不吃餐廳?吃不吃零食?這些通通都有用到那些劣質油或毒油你知道嗎?生意做那麼大,幾十幾百億身家,有差那昧著良心多賺的兩三億嗎?死了是可以帶去地獄裡花嗎?還是用鈔票擦屁股比較爽嗎?

學著自製醬料雖然麻煩,至少你知道吃進肚子裡的是甚麼東西,安心一點,當然無法什麼都自己來,但是少吃一樣是一樣,是吧!

希望那些死人頭商人們要不就早日良心發現,要不就早日暴斃換人經營吧!全台灣的飲食安全就這樣毀在這些人的手裡實在很可惡。

2 則留言: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