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7日 星期四

薑燒豬肉、青花菜炒木耳


國人習慣早上洗澡這件事,我花了好一陣子才適應,大個子又是箇中翹楚,有時忙著工作或早上睡過頭,刷個牙就出門了。"常常洗澡對皮膚不好"他說。(我聽你在胡說八道!)在我逼迫威脅之下,他勉強維持一天洗一次澡的習慣。

最近天氣轉冷,我也沒特別注意他有沒有洗澡(又不是養小孩),直到晚上睡前,摸摸他的鬍子怎麼那麼刺?(他只有洗澡前才會刮鬍子),我默默把他推開:你昨天沒洗澡?
大:對啊,因為睡太晚快遲到了
我:前天呢?
大:(默默微笑不講話)
我:等等,大前天我們沒出門,你好像也沒洗?
大:(越笑越開心)
我:你這個世界無敵霹靂超級髒鬼!你現在全身一定都是鹹鹹的!髒鬼!
大個子突然想到什麼,很開心:啊~~~這個就是台灣料理"鹹蛋"的由來!

他害我好一陣子都不想吃鹹蛋了啦。


薑燒豬肉材料:

豬肉片
紅蘿蔔
洋蔥
蘋果、薑、蔥花、大蒜、芝麻

日式柴魚醬油、味霖、鹽、白胡椒、玉米粉(或太白粉)

做法:

我用里肌瘦肉自己切成薄豬肉片
(如果你有五花肉更好)



肉片放碗裡,加入柴魚醬油、味霖、鹽、白胡椒、玉米粉(或太白粉)等調味料,薑和蘋果磨成泥,和肉片攪拌均勻,醃製一個小時以上
(用蘋果取代糖,味道溫和不膩)
(薑泥要夠多,才夠顯味。這一碗豬肉我用了大半塊薑)



洋蔥紅蘿蔔切細絲



熱鍋不用油,先把洋蔥和紅蘿蔔炒軟,撈起備用



同一個鍋子,淋一點點橄欖油,把醃製好的豬肉片入鍋;不要翻炒,就讓豬肉片稍微煎一下直到變色,甚至有點焦都沒關係



豬肉兩面都煎到金黃色之後,把剛剛炒軟的胡蘿蔔和洋蔥倒進去拌炒



起鍋前再撒點蔥花和芝麻,完成。



青花菜炒木耳材料:

青花菜
木耳
大蒜、辣椒

鹽、白胡椒、麻油

做法:

木耳用熱水泡開之後切小片,青花菜切的要比平常小塊,才容易和木耳一起入口



鍋子不要太熱,倒入麻油,稍微炒香大蒜和辣椒
(麻油經過大火會苦,中小火即可)



先加入木耳,稍微和麻油拌均勻之後,再倒花椰菜,同時撒入鹽和白胡椒調味



木耳和花椰菜都是炒越久會越軟的食材,所以加熱時間可以自己控制。喜歡脆一點的口感,炒兩分鐘就可以起鍋;喜歡軟嫩的菜,則加點水蓋鍋蓋悶一下,這樣也可以讓菜更入味。

(想吃很脆的口感又想入味怎麼辦?如果你腎臟夠健康,調味料多放一點即可)



薑燒豬肉的甜辣味很適合配啤酒,所以我把花椰菜也炒辣炒鹹,整盤晚餐營造成下酒菜的氣氛,好味!
大個子吃完之後滿頭冒汗,晚上你非洗澡不可了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