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5日 星期五

絞肉炒酸筍


外婆以前常常做一道菜:切段的竹筍,和肥肥的豬絞肉,用醬油和一點點烏醋拌炒,也不知道是因為肥豬絞肉還是其他的東西,比起外面的餐廳,外婆炒的就是比較香,光就那道菜我就可以吃一整碗飯(是說哪一道不行)。

這兒沒有新鮮竹筍,只有水煮過的竹筍罐頭,沒魚蝦也好,雖然不像新鮮的竹筍那麼鮮脆,但好處是不用剝殼切半天,只要打開蓋子即可。

材料:

竹筍 (外婆以前有教過我怎麼挑選好吃的竹筍:不要挑太大根、尾端的肉不要太多纖維、筍尖不要有葉子,重點是要有熟識的菜販,會預先替你留下好吃的筍子。外婆非常擅於在菜市場施展她的個人魅力,跟她去菜市場一趟,每攤都好像好朋友;我自己去逛時,就沒有人要理我,還會欺負年輕人似的偷偷算我貴)
豬絞肉

白醋、鹽、白胡椒、醬油、薑粉(沒有的話就切一小段老薑代替)

做法:

雖然只有罐頭,但是選擇性頗多,有大塊筍沙拉、筍尖、長條筍絲,也有這種切段的。



把罐頭裡面的水分倒掉,倒入約1/3罐的白醋,醃個兩分鐘
(如果是新鮮竹筍,用水燙過之後再醃)
(我愛吃很酸所以醋放很多,如果你不愛,自己看情況減量)



絞肉入熱鍋炒散,灑點薑粉、鹽和白胡椒調味
(如果是新鮮的薑,和油同時下鍋,油熱了之後再下絞肉)



大個子不下廚,但是調味料倒是很會隨便亂買,這罐是我在櫃子的深深深處不小心撇到。雖然不像新鮮的薑那種嗆辣味,但如果(懶得切薑)只是想替料理增添點淡淡薑味的話,還挺好用的。



絞肉炒散了之後,把醃好的酸筍到下鍋,鍋邊灑點醬油讓香氣出來,拌炒均勻就完成了。



剛炒好的熱騰騰酸筍、灑匙肉鬆、煎個菜圃蔥蛋,配上熱騰騰的白飯,這就是我的懷舊味個人午餐。



酸筍剛入口的那一股酸嗆味我超愛,配白飯有夠好吃的。
(還有很酸的薑絲大腸也是)



剩下半盤的酸筍,我讓大個子試了一口,他眉頭皺的好像沙皮狗:我的天,這東西也太酸了吧!過了一會他看著我:妳懷孕了嗎?

不是愛吃酸就表示懷孕好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