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日 星期五

蔥花、薑片保存


夏天的菜園真令人懷念。

蔥這東西令人又愛又恨,有加沒加菜餚味道差很多,但是為了個蔥花要動刀切又很囉嗦;一買一大把,幾天沒用完馬上就乾掉,有夠煩的。
我想如果魚和肉可以放冷凍庫半年還能吃(這是我爸的例子)(大個子也差不多)(我周圍怎麼都是沒有食物保存概念的傢伙),蔬菜沒有道理不行。

這把蔥是我的小菜園裡今年最後的採收,雖然小支,但是香味十足。



蔥要洗乾淨,蟲和泥土都會躲在底部葉子的夾縫裡
洗乾淨之後,把尾端的毛切掉



把洗乾淨的蔥平舖在廚房紙巾上,晾乾
(妳如果是職業婦女,前一天晚上晾乾,隔天再處理就好,沒道理等蔥等一個下午的)



切成蔥花,放入大的塑膠盒,放冰庫即可。

要用的時候不用解凍,直接從盒子裡拿出一把撒入鍋,味道就跟新鮮的蔥花一模一樣。放冰庫可以放半年三個月沒有問題。

為什麼要塑膠盒?蔥本身有水分,結冰後還是有可能黏在一起,塑膠盒拿起來敲一敲,裡面的蔥花很容易就敲散了。你拿個玻璃的是要怎麼敲?



結冰的蔥怎麼辦?塑膠盒外面沖一下熱水就行了。

如果要用蔥絲怎麼辦?去菜市場買菜的時候跟老闆凹一下叫他送你兩根。



薑則是另一個困擾,除非你家有人做月子天天喝薑水煮薑湯,否則應該很不喜歡拿到那麼大塊的薑(再長下去要變成靈芝了),而且菜市場阿姨還會緊盯著妳:小姐,薑不可以折斷!
放冰箱也是很快乾掉,怎麼辦咧?



薑洗乾淨,切片,平排在盤子上,放冰庫



冰到薑片結冰再拿出來



放在袋子裡,放回冰庫,同樣可放三個月到半年。
要用的時候直接拿出幾片,不用退冰直接用即可。煮薑湯、麻油料理都好用。
你如果很勤勞,也可以另外切一袋薑絲,同樣處理方式。

薑比蔥還可以久放一點,所以我還是會留下一小塊放冰箱,要薑汁或磨薑泥時有得用。



至於大蒜,我覺得美國最大的壞處:乾燥,在廚房就變成好處,很少看到像台灣那樣整顆蒜發芽發到變成一盆盆栽的情況,所以我在這裡並沒有特別處理大蒜。

之前在台灣時,我的做法是把整顆大蒜撥開成小瓣,放在塑膠袋裡,密封之後放冰箱門,可以延緩發芽時間。

如果真的發芽了怎麼辦?那就拿來泡水,讓它整個芽發到爆,然後拿來當蔥用,這樣可以同時解決需要蔥絲,菜市場老闆又不多送你兩支時的困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