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日 星期五

芝麻法國麵包


我的烘培大師之夢其實還在繼續燃燒著,只不過最近火比較小一點(揉麵團真的很累啊~~),直到前陣子,大個子又抱回一條超市吐司,我用那吐司做了培根蛋三明治當早餐,結果那軟軟又鬆散的吐司沾到培根的油,竟然融、化、了。

不是真的融化,而是變成軟爛的海綿狀,拿都拿不起來的攤在盤子上。這東西到底是用甚麼做的?這是人吃的東西嗎?(我絕對相信美國有黑心食品,只不過,除了沒人爆出來之外,美國人殘害自己身體健康的飲食習慣,其實也不差那食品到底黑不黑心)

莫忘初衷,我還是乖乖的來學做麵包吧。

參考的網站是:Carol自在生活

材料:

高筋麵粉
乾酵母
芝麻  
鹽  一小撮
糖  比鹽大撮一點
冷水
(我覺得麵包的份量不用那麼精準也沒關係,反正麵粉越多做出來的麵包就越大)
(初學者是在囂張個什麼勁)

做法:

我用的是一般乾酵母,要先泡在溫水裡五分鐘



所有粉類材料倒入碗裡,把泡入溫水的酵母到進去,慢慢攪拌,水分都被麵粉吸收了之後再一點一點加



變成成形的麵團之後,桌上灑點手粉,拿到桌面上開始揉



在我參考的網站上,這是免揉麵包的食譜,只要揉六到七分鐘至麵糰光滑即可,但是我剛好當天體力旺盛無處發洩,就給它揉了半個小時,當做本日運動。
(揉完是真的有流汗喔)



放回盆中,蓋上溼紗布,發酵一個小時。
(那紗布五條一包,每條都有不同的水果圖案很促咪,是生五胞胎時當口水巾比較方便辨認嗎?)



一個小時之後,把麵團稍微壓平,從旁邊往中間折兩次



折回圓形之後,蓋上紗布,再發酵三十分鐘



因為天氣太冷,我覺得麵糰發酵的不太好(完全沒有長大的感覺),就把麵團放到烤箱裡,旁邊放一盆熱水



三十分鐘後再拿出來,好像有一點長大了



把麵團揉成圓形,平均分成四瓣,發現裡面根本沒有氣泡

是因為太冷嗎?



揉成圓形之後,一樣蓋上紗布,我這次用煮滾的水,然後放到微波爐裡(因為空間比烤箱小,聚熱效果更好),這盆麵團就直接放在滾燙的熱水旁邊,再發酵一個小時。
(我等這次發酵時有點緊張,萬一是酵母沒有活性了怎麼辦?開封不過一個月,這樣就沒活性也太某棟桃了吧!)



一個小時之後趕快拿出來看,呼~~這次發酵的非常好,果然是溫度的問題。



麵團稍微揉捏一下,把裡面空氣壓出來,鬆弛十五分鐘



拿出一個麵團,壓扁之後,用擀麵棍橄成橢圓形



兩邊先往裡面折一折



再一折



然後從頭到尾把麵團捏緊



奇怪,我明明平均分成四份,做出來的麵糰就是大小不一是怎樣?



蓋上濕布,最後一次發酵一個小時
這次是放在烤箱裡發酵,但我還是用滾燙的水



發酵好之前的十分鐘,把麵包拿出來,烤箱預熱:200*C/400*F
只要溫度夠高,發酵就會很成功



入烤箱前,在麵糰上灑些水,用刀子在麵包上畫上一刀,然後在切口上淋一點橄欖油



放一碗滾燙的水在烤箱裡面,可以增加麵包表皮的酥脆度。烤二十五分鐘,或是麵包表面變成金黃色為止



出爐!剛烤好的麵包好香啊~~~~~~~~



但是...........
這一粒的開口開成這樣是怎麼一回事?
(大個子拿起這顆麵包表情猥褻的笑,ㄟ,你給我差不多一點)



請大家不要管那顆的外型。(明明是我叫大家看)
麵包的外皮超級酥,輕輕一捏就可以聽到"卡哩"的聲音



裡面纖維分明,完美的氣孔,超級鬆軟,我立刻吃了一口,外酥內軟的熱麵包,配上芝麻的香氣,越嚼越有味道。
咬下麵包那一刻,真的是成就感爆表!



塗上厚厚的羅勒奶油。熱麵包融化了奶油,入口淡淡的鹹味和羅勒香味。
什麼是天堂?這就是天堂~~~~~



當天的晚餐,剛出爐的麵包配上紅酒燉牛肉,以及紅酒一杯。
除了紅酒之外,全部都是純手工,我配著我的高度成就感,大個子則看著我開心笑的跟阿呆一樣,邊吃的嘖嘖作響:Awesome meal ! 



隔天的麵包不脆怎麼辦?
沒關係,噴點水,放入小烤箱烤兩分鐘,就可以恢復大約八分昨日剛出爐的脆度。
這是我隔天的早餐,加上起司、羅勒奶油、一顆荷包蛋,配杯咖啡。脆脆的麵包沾著半熟蛋黃吃也超讚的喲~

(那包超市來的奇怪吐司,就打碎當成麵包粉用了)



小建議:

1.麵包要發酵的好,溫度真的很重要,我切四塊那次發酵其實是多的,因為之前沒發好。如果第一次的麵團有發起來,切塊之後直接進入鬆弛步驟即可。

2.烤盤上記得要撒點麵粉,以免烤好之後的麵包黏在烤盤上拿不下來

3.因為麵團裡沒有放任何油,兩天內吃完比較能保持麵包的新鮮和口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