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30日 星期三

回家鄉過生日


(主圖是大個子家鄉的小鎮內,唯一一間高爾夫球鄉村俱樂部,也是大個子妹婚禮的舉辦地)

上個禮拜五,是大個子30歲生日。(他說這歲數比較好聽)

去年一樣,開了十個小時的車程返回愛荷華和家人一起過生日,因為同一個周末,也是一年一度的家族聚會,近親遠親從遠方返家齊聚,在山間裡露營、小溪划獨木舟,晚上則是放放煙火,圍營火聊天的歡樂聚會。

今年的天氣非常晴朗,和去年要死不活刮風下雨的天氣簡直天壤之別,划舟的河流既淺又平,就算整條河用腳走也不會淹死,從早上十點多下水到下午四五點到達目地,大約六個小時的時間,大家都耗在河裡頭玩耍。划獨木舟是其次,親戚友人聊天喝啤酒才是真的,有的小孩自備大型泳圈,在河裡邊飄邊玩水,或是單人獨木舟,上面放滿零食餅乾,還有防水音響,整條河熱鬧的像夜市似的。

有點遺憾的是,大個子媽和繼父今年無法參與。(不是指划船,而是連到營地圍營火聊天都沒辦法)

大個子的繼父化療療程告一段落,但病情仍沒有起色,在醫院數度奔波來回,接受更多辛苦的治療,甚至還在加護病房住了幾天之後,他自己決定要改用安寧療法,平靜的走完最後一段路。(我們到家的隔天,安寧療護的居家護理師就來訪了)

六月初回愛荷華參加大個子妹的婚禮時,繼父那時候還在和癌症努力奮鬥,雖然臉色很差,但還會和大家聊天,還有點生氣;這次回去,他的病容加劇、生活無法自理、一天睡23小時,幾乎失去求生意志。最令我難過的是,他甚至無法進食,這次回去的三天半裡,我看他放入口中的食物不超過一個手掌。

猶記得我第一次到愛荷華拜訪大個子的家人,他們烤了超級厚的大片豬排當晚餐,我只吃了2/3片就飽到要從腦門滿出來,當時七十一歲的繼父面不改色地吃了兩大片,還搭配一堆沙拉、玉米、馬鈴薯等有的沒的,然後又吃了一大片的派當甜點,他的食量和大個子可說是不相上下。他愛吃,大個子媽愛煮,即使是只有兩個老人的冰箱,也總是塞得滿滿,廚房充滿活力。

現在,因為之前化療的口腔潰瘍、胃痛、味覺改變等副作用,以及太過虛弱的體力,不要說餐食,連他最愛的咖啡都喝不了,大個子媽還笑笑地自我安慰:至少我現在不用忙著晚餐了,呵~

愛下廚的人少了食客,我明白那種失落的感覺。

少了大個子媽的陪伴,今年的露營餐點也不若去年那樣豐盛愉快,大個子媽總是替大家準備得太好,去年從獨木舟返回營地時,桌上的食物滿到擺不下,吃東西消耗的熱量比划船還多。今年划船比去年還久,返回營地之後小小午睡了一番,睡醒之後想找點吃的,只看見一張空空的桌子,啥都沒有,肚子餓的小孩們就吃洋芋片汽水充數。

原來大人睡的睡、聊天的聊天,沒人想到準備晚餐,我後來餓得慌,在露營車上的冰箱裡翻到前一天晚餐剩下的炸雞,加熱之後和姪子姪女們分著吃了。邊吃著隔夜油膩的炸雞,回想起去年的豐盛餐點,真是有點淡淡的哀傷。

不過,露營沒跟到,在家的餐點倒還是有模有樣。

大個子生日的早晨,大個子媽準備了柳橙汁香檳,當作早餐祝賀



接著端出了一盆自製的糖霜香蕉蛋糕,鬆軟濕潤,糖霜美味,搭配咖啡簡直天堂!我連吃三塊,大個子更是直接鏟走一大排,這麼好吃的糕點,以後吃不到怎麼辦啊?

(我有要到食譜,不怕)



搭配蛋糕的綜合水果,今年院子裡的覆盆子一樣結實累累



最後才是真正的早餐,鬆餅、水果、鮮奶油、培根,淋上厚厚的糖霜。

光一頓早餐就吃了兩份,這才是大個子媽本色啊。



結果這頓早餐,也是此次行程中最豐盛的一餐。

大個子媽忙於照顧繼父,沒有時間耗在廚房,大個子的生日晚餐是外送披薩和炸雞,接著就吃蛋糕。姪子姪女們吃得很高興,大個子隱約的失落感沒有寫在臉上,這也是沒辦法中的辦法,至少今年,大家都還在一起。

回家之後站上體重計,第一次回愛荷華度假卻沒有發胖,內心真是百感交集。

至於萬眾矚目(誰?)的生日禮物,除了基本的蛋糕蠟燭火辣夜晚(菜很辣)之外,還有一個用輪胎皮做的霹靂腰包。(講霹靂腰包感覺很透漏年紀)

大個子有一個用了二十年以上,非常破舊的腰包,用來保存他的機密文件(支票本、記帳筆記),外皮已經磨損到發亮(褐色磨成淺咖啡色),又一堆破洞,帶子更是斷光光。特別強調禮物是輪胎皮製,就是因為又硬又厚,非常耐用,黑色的還很時尚,價格也還在負擔範圍,可說是老娘萬中選一(選了半天就這一個)的精心大禮。

親愛的,生日快樂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