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日 星期三

丹麥吐司


我最愛吃這種奶油味濃厚,牽絲到天邊的吐司,之前在台灣時不太敢買,往往買了一大條放在家預備當早餐,卻在一天之內,不知不覺就把整條吃完(也太不知不覺了吧),完全是體重的大敵。

現在在美國,麵包店不像台灣那麼蓬勃發展,就算有烘培坊,也找不到類似的土司,又真的嘴饞到一個程度,只好自己動手做了。(咦不是體重大敵嗎)

參考的網站是:Carol自在生活

材料:

奶油內餡:無鹽奶油 115g
麵團材料:

高筋麵粉  245g (網站上的低筋麵粉和奶粉我家都沒有,通通用高粉代替)
速發乾酵母 1/2茶匙
蛋  一顆
牛奶  100g (因為沒有奶粉,所以配方裏頭的清水就改用牛奶)
砂糖 25g
鹽  1/4茶匙
無鹽奶油  15g

做法:

我家的奶油是這種包裝,一條113g



切成差不多厚度的薄片



切塊的奶油平均排在保鮮膜上,四面都包緊



用擀麵棍稍微擀平
(不要太用力,以免奶油爆出來)



擀平的奶油片,放回冰箱續冰



麵粉秤重,過篩



粉類材料和乾酵母倒入碗中,打入雞蛋



邊倒入牛奶,邊用手攪拌麵團


攪拌成較不黏手的狀態時,慢慢把奶油揉入麵團當中



桌上灑點麵粉,把麵團移到桌上



接下來就是運動時間。(通常我會打開收音機,背背英文單字轉移注意力)

抓住麵團一角,將麵團用力甩打出去之後,對折,再甩打、再折,重複這個動作約兩百五十次,或直到你的手臂完全不能動為止。(甩打麵糰可以發洩脾氣,也是個好運動,甩完真的有流汗喔)

(網站上建議說要甩出薄膜,但我自第一次做麵包開始,從來沒甩出過薄膜,麵包口感也很好。我想是各國麵粉產地筋度不同的關係,這一點我沒有很強求)



在盆中抹點油,把揉好的麵糰放入盆中,表面噴點水以防乾燥



把麵團放入微波爐當中發酵一個小時,或是麵團腫到一倍大,旁邊可以放一盆熱燙的水幫助發酵


一倍大,有吧!



把麵團移到桌上(別忘了撒點麵粉以免黏住),把空氣揉出來之後,蓋上乾淨的濕布,休息十五分鐘



最後五分鐘時,把剛剛片好的奶油拿出來稍微回溫
(後來我覺得根本不應該回溫,這傢伙搞死我了)



把麵團盡量擀平
(網站上用一定比例的低筋麵粉,就是怕麵團延展性太好很難擀,我這團全部是高筋麵粉,把它擀平花了我吃奶力氣,再加上甩麵糰,隔天雙臂一直微微顫抖)



要擀到多大呢?擀到可以包覆住奶油為止



用保鮮膜移動奶油,才不會因手溫而融化



用麵團把奶油輕輕包覆



邊邊收口要捏緊



麵團轉個彎,擀平



結果輕輕一擀,奶油就從邊邊冒出來,我只好把邊邊也捏緊



不管我怎麼捏,奶油就是從四面八方不停地冒出來,我只好不停的折麵團,好像電動打怪



最後我實在受不了了,草草把麵團左右折成三折,包住保鮮膜,再放回冰箱把奶油冰硬



半個小時後從冰箱取出,好像比較硬實了點
(表面灑點麵粉,才不會黏住)


輕輕一擀,奶油還是跑出來了啊啊啊啊啊啊!(抱頭)(結果滿頭奶油)



很勉強的再擀了一次,再冰回冰箱
(這次我冰了一個小時)


這個三折的動作要做三次,每一次會越來越好
(因為麵團和奶油越來越冰)


第三次從冰箱取出來之後,慢慢將麵團擀成長型
(因為全部都是高筋麵粉所以很難擀開,但是太用力奶油又會冒出來。那感覺就像是想用力拉屎但又怕痔瘡出血,所謂左右為難就是這意思)



用刀子將麵團分成三等份,頂端處留下約一公分左右不要切斷



稍微將三等份麵團分開



把三條編成麻花辮
(網站上建議不要綁太緊,所以我只有輕輕綁,結果後來的吐司有點鬆散,我想還是要施點力,或是用點蛋液幫忙黏合比較好)



編好的麵糰,兩邊收口在底部,放在塗了薄薄一層奶油的烤模當中



一樣放進微波爐當中發酵一個小時,或到吐司模七八分滿為止
(旁邊一樣放一盆熱燙的水)



結果吐司模太大,發了一個半小時都不夠滿,乾脆換個小一點的模具



準備一顆蛋打散,平均塗在麵團上頭



烤箱預熱:170*C/350*F
放入烤箱烤30~35分鐘。
(如果怕上色太快,上面可以蓋一層鋁箔紙)


從打開麵粉袋開始,歷經發酵、冰麵三次、再發酵等等,整整七個小時之後,美麗的丹麥吐司,終於出爐了!



趁熱脫模,在網架上放涼
(看起來金黃香酥脆、冒著熱騰騰奶油香氣的吐司,真令人熱淚盈眶啊)



用鋸齒刀切片
(一定要完全放涼之後再切片,才不會因為太軟而變形)



看看裏頭牽絲的吐司,奶油分層明顯,這一刻真令人想哭



因為綁辮子那一步沒有綁緊,所以吐司中間有明顯的分層,切片之後,中間的吐司就有點散開,雖然不影響美味,但就是不夠漂亮。
(散掉的那些,就被我當成消夜吃了)



隔天的早餐,只要咖啡配烤過的丹麥吐司就夠了。

烤過的吐司外層酥脆,裏頭還是一樣柔軟牽絲,淡淡的奶油香氣,和咖啡真是絕配啊!



小提醒:

1.要用品質好一點的奶油,千萬不要用乳瑪琳代替。
2.這吐司,要不就冬天做,要不就把冷氣開到最強,不然奶油一直爆出來真的很想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