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9日 星期六

奶油白醬


愛情真是一件難事。

最近身邊好多朋友分分合合,有的乾脆分開,有的拖泥帶水,一方很愛另一方不愛了,好辛苦的在找平衡。每次和朋友聊天,聽到他們的痛苦、傷心淚水,又幫不上什麼忙,除了替他們感到無力,心裡也好多感觸。

我可不是一開始就遇到大個子這樣的情人,說起以前的情史,可能要用Excel檔整理。過去的我對於男人可說是揮霍無比,因為得來太容易,一向不知道珍惜,不知收斂,結果就是一直跌跌撞撞,也曾經在這條路上摔了好大一跤,還因此遇見人生最大的低潮,差點,我的人生就過不去。

能夠遇到大個子是一件很幸運的事,上帝給了我一個可以讓彼此開心,又能夠依靠的人。我們目前很相愛,但要維持這份相愛,是必須花費很大的心力,也不是單方翹腳等就可以維持得好,彼此的摩擦更不是一兩天就會消逝,這道理,我其實到最近才知道。

希望我那些因為愛情而受挫的朋友們,都可以找到更好的出口。

材料:

洋蔥 一顆
麵粉  約一杯 (看你的洋蔥多大顆)
奶油  一小塊
鮮奶油
牛奶
牛肉高湯 (或雞高湯)

鹽、黑胡椒粉、肉豆蔻粉 (沒有就算了)

做法:

要怎麼把洋蔥切碎又不會到處都是呢?

洋蔥去皮,從中間切一半



先將洋蔥直切,但是不要切到底



扶住洋蔥的頭,再橫切



這樣切洋蔥碎就很簡單了
(我切洋蔥時,旁邊會開著一台小電風扇吹邊邊,可以減少很多辣氣,不然眼淚鼻涕一直掉很痛苦)



熱鍋,丟下一小塊奶油,融化
(熱奶油溫度不要太高,容易燒焦)



下洋蔥碎



小火慢炒,直到洋蔥軟化,呈現焦糖色
(和奶油一起拌炒,洋蔥有點濕濕軟軟的,看起來很可口)



撒入一點麵粉,炒散,直到洋蔥完全吸收麵粉之後,再加下一次
麵粉要分次慢慢加,才不會結塊


持續加麵粉翻炒,直到洋蔥呈現下圖那樣乾鬆的狀態,同時撒鹽、黑胡椒粉和一點點肉豆蔻粉調味



接著倒入半杯牛奶、1/4鮮奶油
(你要全部用鮮奶油也可以,我怕太膩所以部分改加牛奶,倒不會影響口感)



這時候就要開始慢慢攪拌,讓洋蔥和奶味融合,這是白醬風味的開始



用小火,慢慢翻攪



直到呈現這樣,用鏟子一劃就有痕跡的黏稠度



倒入約一杯的高湯
(要倒多少高湯,就看你喜歡白醬的黏稠度到哪)



慢慢拌勻,小火滾,此時的香氣超好聞



滾的同時仍要持續攪拌,否則白醬很容易黏鍋
(大約滾五到十分鐘左右,記得維持小火)



這是我的白醬最後的定版,有點稠又不會太稠。



做好的白醬放涼,放冰箱可以保存一個月左右。拿來做義大利千層麵、奶油烤白菜、奶油燉菜、燉飯都好用,先做好一大罐,下次烹調就能省很多時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