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6日 星期日

奶油蘑菇醬


小時候,上餐廳吃牛排,是只有過生日或是考試一百分才會發生的事情。(一百分這回事可能比生日還稀有)

除了很冷的冷氣、紅色天鵝絨椅子、漂亮的盤子之外,我最有印象的,就是用醬汁壺裝著的兩種醬汁:黑胡椒醬和蘑菇醬,隨著吱吱作響的鐵盤上裝著大塊牛肉一起上桌,看起來好高級。

淋上很多黑胡椒醬汁和A1牛排醬,是老爸的吃法,我則是對那蘑菇醬情有獨鍾。鹹鹹香香的味道,裏頭少少片的蘑菇但是滋味十足,一大壺幾乎被我倒完,配著肉吃好好味,有趣的是,牛肉的味道我卻不記得。

這個童年的美食回憶,造就我後來對於菇類及其料理相當情有獨鍾。
(後來回想,那應該只是用調味包調出來的勾芡醬汁,但是小時候的我懂個屁呢)

這個蘑菇醬除了配牛排,也可以配麵包、雞肉、蔬菜、義大利麵,無一不可,某天早上我還用這個醬配了荷包蛋吃,超有高級感的早餐!作法又簡單,不學可惜啊。

參考的網站是:松露玫瑰

材料:

蘑菇  一大盒  (蘑菇煮完會縮水,放多一點比較符合經濟效益)
洋蔥  一大顆
大蒜  兩三瓣
白酒  1/3瓶
雞高湯   
鮮奶油


奶油、鹽、黑胡椒、肉豆蔻粉、迷迭香

做法:

這是在摳死口買到的超巨大蘑菇


有多大?幾乎和中型洋蔥一樣大顆,對於蘑菇控的我來說真是必買好物。切兩顆就抵過市場賣的一小盒。


洋蔥切絲、蘑菇切片、大蒜拍碎


這蘑菇切起來像山一樣啊~


熱鍋,丟入一小塊奶油
(奶油很容易燒焦,火不要太大)


奶油融化之後,下洋蔥絲和大蒜



這個步驟要給點耐性,小火慢炒,直到洋蔥呈現軟熟的焦糖化的程度



加入蘑菇



炒到有點出水的時候,把火調到中火,繼續炒



拌炒的蘑菇和洋蔥呈現這樣的軟熟度



分兩三次倒入白酒(酒的味道立刻飄出,好醉~),順便把鍋底刮一刮,精華都在那,別浪費了



中火讓酒精揮發,讓蘑菇吸收味道



快乾之前,倒入雞高湯
(要倒多少雞高湯,就看你喜歡濃稠的醬還是湯水感的醬,這個部份很隨意)



灑鹽、黑胡椒、肉豆蔻粉一咪咪、迷迭香一咪咪



攪拌之後,讓整鍋煮沸約一兩分鐘
這是我的蘑菇醬濃稠度大概的定版,



帶點湯水,但又不會太稀的程度



最後倒入鮮奶油
(鮮奶油會讓醬汁更濃稠一點,在加雞高湯時,要比你以為的濃稠度再多一點)



攪拌均勻,蘑菇醬就完成了。



香氣撲鼻的蘑菇醬,放在冰箱裡可以保存兩個禮拜,冰庫可以放兩個月。
(在我家,留不到這麼久)



這個醬完成時,剛好也在替大個子準備午餐,熱騰騰的蘑菇醬淋在外皮酥脆的嫩煎雞胸肉上頭,真是人間美味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