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3日 星期四

日式蘿蔔泥炸豬排、沾醬


吃燒餅沒有不掉芝麻的,喝水沒有不嗆到的,情侶沒有不吵架的。

大個子是個固執的老人,很多事情都是以他的既定印象為定案(例如他覺得這間餐廳不好吃,就絕對不會帶我去吃,即使週邊很多人都說味道改了還不錯,他還是很堅持一定很難吃),有時候和他溝通,就好像和個痴呆症末期的老頭講話,明明前幾天才講過的事情,過陣子再提一次,他又會再質詢我:Why?然後又要重新解釋,重新爭辯過一次(或好幾次)。

又例如生理期不吃冰的這件事,我和他住在一起這麼久了,每個月都會提醒他((前幾個月還要加上解釋理由)),老美吃冰如吃飯,根本不信這一套,我講了大概半年有,他才勉強有聽懂。結果上個月姨媽來訪時去餐廳吃飯,還是自做主的幫我點了一杯冰可樂。(還有很愛幫別人決定事情,完全是個臭老人)

因為這種固執到近乎頑固的性格,他講話又大聲,每次和他吵架,都彷彿耗盡我畢生功力似的,汗流浹背,有好幾次,真的很想放棄轉頭打包,過一下子,他又笑嘻嘻地來抱我和好。

有時候實在很氣餒,原來這世界上真的有這麼固執的人,有時候好不容易講通了,又覺得好像也沒這麼難,尤其是那張求和的笑臉,真是令人想呼巴掌都呼不下去。

(最大的收穫,大概就是老娘吵架時的英文越來越溜,連吵五分鐘大氣都不喘一下。不知道托福有沒有考這一類)

因為耗費太多體力在吵架,需要來點高熱量的料理。

炸豬排材料:

豬排肉  兩片

麵包粉 (我把不吃的全麥吐司用食物處理機絞碎)
雞蛋  兩顆
中筋麵粉
白芝麻
醬油、味霖

蘿蔔泥材料:白蘿蔔、蔥花、柴魚醬油

做法:

豬排肉放在袋子裡,倒入醬油:味霖1:1的醬汁,醃半小時以上



絞碎的麵包粉裏頭灑點芝麻,增添香氣



麵包粉、打散的雞蛋、麵粉排排站



豬排先沾上麵粉



接著蛋液



接著麵粉蛋液再一層,稍微壓緊,比較不會皮肉分離



最後再平均沾上麵包粉



確認整片豬排都沾到麵包粉之後,提起來稍微抖一抖,讓沾粉平均



熱油鍋,油只要1/3滿就夠了。

用中火加熱油,灑一兩滴麵包粉下鍋,立刻撲撲冒泡就是夠熱了,就可以把豬排下鍋



兩大片豬排都下鍋之後,油溫可能會降低,此時火力稍微調大一點點,若冒泡冒得很熱烈,就再調回中火



觀察豬排邊邊,變成金黃色的時候就可以翻面
(翻一次就夠了,一直翻來翻去外層的酥皮會掉落)



炸到兩面金黃(兩面各炸約八到十分鐘,依豬排厚度而定)就可以撈起來,放在吸油紙巾上等待約五分鐘,瀝油的同時也讓餘溫讓豬排熟透,吃起來就不會太老



白蘿蔔磨成泥



撒上蔥花,淋上柴魚醬油



沾醬可以提前做好放冰箱,要用再拿出來回復室溫即可。

豬排沾醬材料:蘋果、醬油、烏醋、番茄醬、味霖

做法:

蘋果切塊去核,用食物處理機打碎
(沒有食物處理機,切得更小塊點,裝到袋子裡,用擀麵棍敲碎也可)



中小火超微拌炒蘋果到有點甜味



淋上醬油、烏醋、番茄醬,攪拌均勻(醬油烏醋先各放一匙,番茄醬兩匙,試試味道,不夠酸不夠鹹再調整),再加入兩大匙味霖,稍微煮個五到十分鐘



煮好的沾醬撈起放涼



最後是高麗菜絲。(也是刀工拙劣的我最害怕的一步)

高麗菜整顆洗乾淨,直切
(美國高麗菜用煮得很難吃,拿來涼拌倒很適合)



切成片的高麗菜排成一排,再切絲



啊....這個.....我已經很努力切細了啦...............
(也可以拌點紅蘿蔔絲增色)



最後提醒您,這一切開始之前,別忘了煮鍋白飯。



鋪上高麗菜絲(條?)沙拉



啊!就說我刀工拙劣嘛!
(早知道不要切,用咬的就算了)



豬排上頭淋上白蘿蔔泥(蓋住看不見就算了)



別忘了還有湯。
豬排已經很多肉,所以味噌湯用清淡的香菇當湯底就可以了。



豬排外層酥脆,裡頭燙口多汁,蘿蔔泥可以減少炸豬排的油膩,酸酸鹹鹹的沾醬可以沾豬排,也可以淋在高麗菜絲上頭,口乾時,來點溫醇味噌湯。

(大吵之後,還準備這麼豐盛的餐點,這種女朋友你還不好好珍惜啊王八蛋!)
(這句是不是要用英文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