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31日 星期三

皮蛋瘦肉粥


因為剛睡醒,只要是早餐的圖片都拍得亂七八糟,不好意思~

這次的旅行是去大個子的老家:愛荷華州,位於美國中部(還是中西部?反正是一個在中間不靠海的州),與他的家人一起度過他生日的周末,還有與表哥表姊嬸嬸伯父之類的親戚去露營。因為一趟開車要十幾個小時,再加上大個子之前一天到晚出去旅行,他平均一年只回去一到兩次家鄉,這麼少見面,家人(尤其是媽媽)當然使盡全力端出所有的食物,這種疼愛孩子的方式真是全世界都一樣。

第一天回去的下午,從進家門口是五點鐘到睡覺時十二點,中間大概只有二十分鐘嘴巴沒有在咀嚼,其他時間他媽媽都不停的端東西出來,都端出來了哪有不吃的道理,我就只好不停的吃(講的好像很委屈,事實是他媽媽手藝超好,根本停不下來)。

隔天一大早起床,開兩個小時半的車去明尼蘇達州,美式足球維京隊的訓練營,出門前的早餐吃了大塊鬆餅和香腸、果汁和咖啡,中午五個人分吃一個八吋、一個十吋的披薩,晚餐就在露營地集合,一群人在一起還能幹嘛?就又繼續吃了烤肉、水果、麵包、零食。

隔天要划獨木舟,他媽媽怕大家餓到(她真是想太多了),準備了超大塊雞蛋香腸薯餅(超好吃!我有跟他媽媽要到食譜,下次分享作法)、當地最有名的烘培坊做的甜甜圈(她買了二十四個!也不過五個大人五個小孩,其中一個小孩才兩歲,我有點了解大個子的份量障礙是怎麼來的)、兩大顆哈密瓜、果汁咖啡、還有院子現摘的覆盆子,吃完這頓早餐,我好想再躺回床上睡一下,food coma(食物昏迷,這兩天發作的很嚴重)。

大概兩三個小時後就下水划獨木舟,才剛下水划個十分鐘,都還沒熱咧,大家又停下來吃午餐:火腿燻雞肉三明治和一堆洋芋片、啤酒。吃喝一陣之後,終於開始認真划獨木舟,這條河一趟划下來大概是兩三個小時,因為水很淺,大家會跳下河裡游泳玩樂,但是那天天氣有夠差,不但颳風還下雨,冷的要死,所以大家幾乎都兩個小時內就划到終點躲回露營車上。

一整天下來根本沒有消耗到半點熱量(可能颳風的時候太冷發抖有消耗到一點吧),回到露營地,又開始準備吃晚餐(!),烤熱狗、漢堡、沙拉、燉豆子,還有一大堆媽媽的自製甜點:藍莓果凍鮮奶油沙拉、香草冰淇淋ORIO餅乾聖代、喜瑞爾穀片花生巧克力。我覺得再待在露營車裡,我會被甜點給淹沒,趁空溜到草原上和大家聊天透透氣,只站了兩分鐘,他媽媽的姐姐不知道從哪裡冒出來,手上端了一盤自製鳳梨蛋糕,每個人餵一大口(我是第一次參加的客人,被餵了兩口),寫到這裡,還沒吃午餐的我已經開始飽起來了啊!

還沒完,晚上大家圍在營火旁邊烤棉花糖,這是美國的營火傳統,每個人吃法不同,有的人會把棉花糖燒焦故意吃焦糖味,他們家的吃法是把棉花糖烤軟,然後用大片餅乾夾住,裡面還有一~~整片的賀喜巧克力,一人一份。我當時擤個鼻涕可能是甜的,流汗的結晶可能是糖,總而言之,這平淡的一整天,光晚餐就吃了五份甜點,當天大概吃了兩萬卡有吧。

家裡頭自製的甜點和外面餐廳最不一樣的是:雖然甜,但是很好吃。他媽媽真是甜點高手,每一種甜點的做法都不難,但是味道都超棒,這也是最糟糕的部分,因為我拼命吃停不下來。這一趟回愛荷華四天的殺傷力,比上次去加州兩個禮拜還要強大,我的小腹凸出到一個程度,大個子摸著我的肚子:It's a boy! 

Boy你媽啦,你那顆還雙胞胎咧!

我和他媽媽要了那些料理和甜點的食譜,但是短時間內應該用不到。(如果體重下不來,這輩子都不要用到好了)

這樣寫著寫著,我應該吃白粥吧!吃什麼皮蛋瘦肉粥啊!(掌嘴)

材料:


豬絞肉
皮蛋
芹菜

蔥花
鹽、白胡椒、醬油、麻油

做法:

白米洗乾淨,加入豬絞肉、水,我加的水和白米比例大約是4:1,會呈現濃稠糊狀的粥,可以依自己喜歡的稠度調整水分。

電鍋外面加兩杯水,煮到電鍋開關跳起來之後,再給它悶個十分鐘。



打開鍋蓋,加入鹽、白胡椒、芹菜,攪拌均勻,再悶五分鐘。



皮蛋剝殼,直接放在碗裡,用刀子把皮蛋切小塊,這樣就不用洗沾板。



皮蛋裏頭加入蔥花、醬油、麻油、鹽調味,攪拌均勻。

(我媽以前曾經在中原大學附近擺小攤子,賣泡麵紅茶給大學生,後來生意越來越好,又開始賣粥。把粥先熬好,皮蛋另外調味道放旁邊,有人點的時候再加一匙皮蛋到粥裡,這樣皮蛋就不會煮過頭,粥的賣相也比較漂亮,看起來不會黑黑糊糊的。一般白粥想增添味道也可以直接加這皮蛋;或是加塊豆腐攪拌均勻,加點蒜泥、肉鬆就是皮蛋豆腐,豆腐和皮蛋混在一起雖然不好看,但是超好吃的)



因為我不是要做生意,所以調好的皮蛋就直接倒入粥裡,攪拌均勻,完成。



要吃之前再夾一塊豆腐乳,倒點豆腐乳湯汁,啊~~美味啊~

主圖看起來碗很髒是因為我直接把粥裝到剛剛攪拌皮蛋的碗裡,這樣就少洗一個碗。

好久沒吃台式早餐,吃完這碗整個人身心舒暢,精神飽滿,做起事情都很順手,不但便祕也好了,考試還考一百分呢!

同場加映,大個子的早餐:培根、煎蛋、菠菜三明治,蘋果,柳橙汁



每次都睡很晚的我,難得早起幫他做早餐,他感動得要命,問我明天還有嗎?

這種事情可遇不可求,一年兩次差不多,你就當作遲來的生日禮物好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