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9日 星期五

小弟的烤布丁(不專業廚師版)


最小的弟弟是念餐飲科的,他未來的目標是當個"很棒的麵包師傅"。

很顯然的,這是個遠程目標。而近期目標呢,就是考到丙級西點師執照,努力畢業,然後繼續往前進修。

講到這個,某日我不小心撇見這小子的期中考成績單,英文:25分,數學:40分!英文不好就算了,我說你這個數學成績,可以當麵包師傅嗎?會算麵粉量嗎?他一臉無所謂:反正有磅秤和計算機,幹嘛自己算~~
(這樣要繼續進修沒問題嗎?)

西點師執照考試將近,除了(偶爾)努力念書,也得把握時間練習烘培。這個烤布丁是丙級西點的其中一樣考題(另外還有天使蛋糕、檸檬派、蛋糕捲、黑森林蛋糕等等共六樣,最困難的據說是檸檬派,因為準備的料很多又容易失敗。為了避免衰小,先從最簡單的烤布丁練習起)(是這樣嗎?不是越困難的越要練習嗎?),我這個老姊閒閒沒事,就在旁邊幫忙兼紀錄。

我的其中一個興趣是看食譜,平常看著不同的料理,一直覺得是件有趣的事情。翻開他學校的課本,裏頭的食譜轉化成公式和僵硬的敘述,霎那間覺得好想睡。

有時候,書念不好也不能全怪學生(是嗎),編排課本的人可不可以有點創意啊~~



喔喔,眼睛都要閉起來了........課本真的好無聊啊!


因為書本上的建議量太多,做出來怕吃不完(雖然是練習用,最終成果也是要家人解決)(自從家裡有人念餐飲科之後,連小黑都胖了不少),小弟照比例計算,算出了以下的布丁液份量約做十個:

焦糖液:
糖:100 g
水(1):30 g
水(2):40 g
(以上都要冷水)

布丁液:
雞蛋:284 g
砂糖:142 g
香草粉:1 g (家裡沒這東西,省略)
水:57 g (也是冷水)
鮮奶:568 g
(g:公克)

(小男生的字真可愛)


把雞蛋、牛奶秤重



咦?雞蛋不是284g嗎?
打了五個蛋時還是250g,誰知道第六個蛋比較大顆,打下去就超重了。基於不浪費食材原則,就這樣做下去。
(我每回看食譜,看到材料是幾g幾g的寫法時也會自動跳過。誰知道高麗菜300 g是多少啊?)



先來做焦糖液。

砂糖加上水(1),隔水加熱。(此時開中火)
加熱的同時要不停攪拌。



耐不住性子的小弟,一直盯著鍋子看,邊碎碎念:到底好了沒啊?怎麼還沒黑啊?是不是失敗了啊?
我說:你在學校都怎麼煮的?焦糖哪有那麼快?
他一臉無奈:在學校都跟同學聊天,沒注意時間啊。

ㄟ,你這樣要考執照,前景堪慮啊。



好不容易,糖液終於轉為金黃色並開始冒泡(大約十分鐘內的時間),當冒出大泡泡時,倒入水(2),此時會有ㄘ~~一聲



然後快速攪拌



要怎麼確認焦糖好了沒?

旁邊放一碗冷水,滴一滴焦糖液,如果會在水中結塊就表示好了。(真搞剛)



把布丁器皿排好,趁熱把焦糖液平均裝入



焦糖搞定了,接著來做布丁液。

雞蛋打散



把砂糖倒入蛋液之後,也是隔水加熱
(記得要小火,不然變蛋花湯)


接著鮮奶也隔水加熱



把蛋液、鮮奶、水以及香草粉(如果有的話)倒在一起,攪拌均勻



做好的蛋液要過濾,布丁才會滑順



布丁液上面的泡沫怎麼辦呢?



拿個保鮮膜,蓋在布丁液上,然後從旁邊抽開,這樣就可以消泡了。
(抽開的速度太快,旁邊還是有一點泡泡)
(小弟在廚房很耐不住性子啊~)



把布丁液倒入剛剛裝好焦糖的布丁皿裏頭,一個要50g
(可是剛剛焦糖液沒秤重耶)



焦糖布丁皿用完了,還剩很多布丁液。
我拿之前做好的桂花釀玩一個。



烤箱預熱:150*C/300*F
秤好的布丁液,放在裝水的烤盤裡,放入烤箱蒸烤五十到六十分鐘



烤箱門要微開,布丁表面才會平整



五十分鐘後,美麗的烤布丁出爐啦!



拿到桌上冷卻之後,就算完工了。



緊張兮兮的練習終於結束,來試吃一個。

喔~有點硬(蛋液果然太多了),不過蛋香濃厚,焦糖也很成功,我個人給七十分。(這樣考試會過吧?會吧?)



後記:

因為布丁液還多出很多,小弟決定再煮一些焦糖,把它做完;我就跑去客廳看電視。看著看著,聞到一股濃濃的焦味,我問小弟:你這焦糖會不會太焦了?
後面廚房傳來小弟的慘叫:啊~~~臭火搭了啦~~~~~~

這傢伙沒有耐性等焦糖,低頭玩起手機,結果一抬頭,整鍋糖變成黑黑乾乾,黏在鍋子上刷也刷不掉,焦糖沒煮成,還毀了一個鍋。

不知道西點師傅執照一年考幾次呢?(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