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6日 星期一

十分鐘搞定日式早餐:烤鮭魚、(偽)溫泉蛋、燙菠菜、蘑菇豆皮味噌湯


早上睡醒,偶爾會有"突然好想吃蔥油餅(或燒餅油條)(或豬排吐司)(或任何美國沒有的早餐)"的衝動。可以快速弄出來的餐點當然好,有的東西要花時間很搞剛,我生性懶惰,想想又只能坐回床上發呆。

今天早晨,最新的發想是日式早餐。我很懷念在日本吃到的軟甜米飯,配上一條烤魚、溫泉蛋、一些醃漬小菜,還有一碗料多味噌湯,熱熱燙燙,又很暖胃,啊~~~
(圖為剛睡醒的滿頭亂髮、邊抓癢的老女人,坐在廚房裡想著食物流口水)

這次終於勤勞起來動手,弄完之後算算時間,除了煮白飯花了半小時比較久之外,只要抓對烹調順序,準備菜餚湯類其實沒有很花時間。弄出這麼一桌,只花了我十分鐘有找,美味不減。

和大家分享一下做法。

先把鮭魚片取出,洗淨,鋪在錫箔紙上。(我的是冷凍鮭魚片,但是完全沒有解凍)


兩面都撒上鹽、胡椒粉,放入小烤箱烘烤五到八分鐘。
(中間稍微往烤箱看一下,注意有沒有燒焦或烤箱起火)
(因為鮭魚皮帶有油脂,還是小心點好)

(依魚片大小,烤的時間不一定。我這片很小片,一個人吃剛好)


在烤鮭魚的時候,準備一個炒鍋一個湯鍋:
炒鍋不加油,直接放入嫩菠菜葉炒軟,之後加點水,灑點鹽,拌一拌就可以起鍋。
湯鍋則裝七分滿水煮滾,準備煮味噌湯


起鍋的菠菜淋上日式醬油,灑點白芝麻,就完成了。
(這道吃冷吃熱皆可,所以先做)

菠菜撈起來之後,準備一個小湯鍋,裝五分滿的水,煮滾。(準備煮溫泉蛋)


湯鍋的水煮滾之後,用手剝碎一兩朵乾香菇,稍微燉煮一下讓湯頭入味(也可以用柴魚片);把豆皮壽司的豆皮切條,也下鍋一起煮


隨個人喜好加料。(豆腐、小魚乾、魚肉、各種菇類、雞蛋)
我加的是切片蘑菇。


轉小火(或乾脆把火熄掉),用湯匙把味噌融化,試過味道之後重新轉開小火。
(加了味噌之後,湯頭就不可以再煮滾了,以免味噌的香氣跑掉)


最後撒上蔥花,拌一拌


味噌湯好香喔~
(忍不住餓,先喝兩口,好燙!)


剛剛小湯鍋的水已經滾了,淋點橄欖油、鹽,加入一到兩匙的日式柴魚醬油,然後打顆蛋入鍋,然後就不要理它一分鐘,或等到底下的蛋白變色時,再用湯匙把蛋白輕輕撈上來,滾三十秒,就成了。

(真正的溫泉蛋要連殼煮七分鐘,煮過再泡熱水三分鐘。我剛睡醒抓不準時間,用水波蛋比較省事。反正重點是配飯吃的半生熟蛋黃)


撈起來的水波蛋,灑點辣椒粉(有日式七味粉更讚)和蔥花,完成。


一切就緒之後,再去烤箱看一下魚片

烤到這樣魚皮酥脆,底下有點湯汁的程度,就好了'。


灑點胡椒,淋上檸檬汁


最後是夭壽久的白飯
(菜煮完了,白飯翻攪後再悶五分鐘比較好吃。這五分鐘好像等了五小時,餓死我了)


飯匙舀飯之前先沖點冷水,飯粒就不會黏在飯匙上。


這樣一桌十分鐘搞定,不得不佩服自己如此快手。
(肚子餓也是一大促因)


烤出油脂的鹹香鮭魚肉,最適合熱騰騰的白飯


還有滑嫩的半熟蛋黃,配著飯吃也是超搭。
(如果有鹹鹹的日式醃漬小菜就更棒了)


十分鐘煮完這一餐,五分鐘就盤底朝天。(我真的很餓,感覺得出來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