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8日 星期三

覆盆子果醬糖霜蘋果杯子蛋糕


光念完名字就很喘。

離我家最近的語言學校,今年暑假沒打算開課,要等到八月過後才"可能"和老師洽談課程。其實我期待的不是語言課,而是語言課程結束之後才能報名的烘培課程,去年和校務人員聊天時,她說學校的烘培課會去當地的烘培坊借廚房和見習,讓我滿心期待,結果年初我自己改變計畫回台灣,這一切也只好再延後。

繼續當宅女也好,那就自修吧。

參考的網站是:http://jenniferluvfood.pixnet.net/blog/post/143692968-%E5%85%85%E6%BB%BF%E8%8D%89%E8%8E%93%E9%A6%99%E6%B0%A3%E7%9A%84-%E8%8D%89%E8%8E%93%E9%A6%99%E8%8D%89%E6%9D%AF%E5%AD%90%E8%9B%8B%E7%B3%95

杯子蛋糕材料:

無鹽奶油 1/2杯 (約113 g)
砂糖  一杯 (我用一半細砂糖一半黑糖)
雞蛋  兩顆
香草精  兩茶匙
低筋麵粉  1又1/2杯
泡打粉  1/2茶匙
鹽 一小搓
冰牛奶  2/3杯

蘋果餡:
蘋果  兩顆
檸檬  半顆
肉桂粉  一點點 (看個人喜好,不喜歡就別加)

做法:

家裡有皮開始發皺的老蘋果,就拿這個來下手



蘋果削皮切塊,用食物處理機打成細碎狀



攪打的時候,擠入半顆檸檬汁,增添風味之餘,蘋果比較不容易變色 



所有的材料都秤重備好



先將奶油絞打到鬆軟
(網站上說"美乃滋狀")



接著倒入砂糖,繼續攪打個三分鐘,直到奶油變得更蓬鬆輕盈的感覺
(加了黑砂糖其實看不出來輕不輕盈)



一次放一個,加入雞蛋攪打



混合均勻之後,加入香草精



加入過篩的粉類,稍微攪拌一下



還有剛剛打好的蘋果碎,拌勻
(結果蘋果還是變色了)



最後再倒入冰牛奶,攪拌均勻,這就是蛋糕麵糊了


烤箱預熱:175*C/350*F
在烤膜上鋪上杯子蛋糕紙



蛋糕糊裝約2/3滿,裝好往桌上拍一下,抖掉多餘空氣,然後入烤箱,烤約15~20分鐘



出爐的蛋糕看起來顏色不怎樣,可能是蘋果泥的關係
(網站上也只有香草蛋糕,蘋果泥是我自己假掰((以及想處理掉老蘋果))亂加的)



拿根牙籤刺一下,拿出來是乾淨的表示蛋糕烤好了



烤好的蛋糕放在烤架上放涼
(雖然顏色不漂亮,但是蘋果肉桂的味道挺香的)



放涼的同時再來準備糖霜。

糖霜材料:

奶油起司(Cream Cheese)  227 g 
(剛好是一條包裝的份量)
無鹽奶油  半條 (約62 g)
果醬  兩大匙 (網站上用的是草莓果醬,我用的是大個子媽做的覆盆子果醬)
糖粉  兩杯
檸檬皮屑  一點點

(無鹽奶油和奶油起司要放室溫軟化。在準備蛋糕之前就可以先從冰箱拿出來放了)



做法:

軟化的無鹽奶油和奶油起司放入盆中
(好繞舌)



先切小塊,再攪散
(只用檸檬皮屑不夠力,我又擠了一點點檸檬汁進去)
(很愛亂搞)



攪打到鬆發狀
(這個步驟需要一點耐心和臂力,即使我用攪拌機,抓久了手還是很酸)



攪打完之後,分次倒入糖粉,繼續攪打
(加入糖粉之後,會變得有點液化)

(網站上只用了1又1/2杯糖粉,我家有大螞蟻,加了兩杯糖粉之後,吃起來也剛好而已。糖粉份量請依個人吃糖程度而定。)



接著放入果醬
(大個子媽做的果醬,酸香甜皆具,味道豐厚,我好喜歡)



結果糖霜和果醬一攪拌,整個變成夢幻的粉紅色,好漂釀啊~~
(完全沒色素,就只是果醬的顏色喔)



做好的糖霜,放入塑膠袋當中(我沒有擠花袋),放回冰箱十分鐘
(冰過的糖霜會硬一點,比較好操作)



草莓切成小塊
(藍莓、覆盆子,或其他你喜歡的水果都行)



塑膠袋的角落用剪刀剪出一個小小洞



擠糖霜需要一點天分,不過練習也有用
(左邊是從裡面擠到外面,右邊是從外面擠到裡面)
(醜的那個我就自己吃掉了)
(做甜點真是減肥的大大大敵)



雖然不是專業,但是我真的好喜歡做甜點的成就感,享受當中的樂趣。尤其是在擠糖霜的時候,看著一個一個蛋糕變可愛,聞著糖和果醬散發出來的香氣,整個心情變得好好。


撒上剛剛切好的草莓碎片和珍珠糖(就是那一粒一粒長得很像珍珠的硬糖,不是粉圓),可愛的蛋糕就完成啦。


說真的,在做這個蛋糕時,並沒有預期會變成如此少女夢幻的路線(大家也知道這不是我的調調),但是當成品出乎預期的美觀時,內心還是有股少女的雀躍,興奮不已。

(難道,這是老天提醒我,要換個路線了嗎?)
(還是算了吧,現在這樣就夠欠打了)



因為我假掰多加了蘋果,這蛋糕不若網站上的海綿蛋糕鬆軟,而是偏向磅蛋糕的紮實口感,加上酸甜冰涼的糖霜,果香十足,這蛋糕好好吃!

內外兼具的好甜點,我成功了啊啊啊啊啊!



大個子叫我最近少做甜點,他要減肥。晚飯後一個不注意,他以飛快的速度吃掉一個,還多拿了一個在手上,直說好吃。

你說男人是不是比女人難搞。

失敗點:

在攪打奶油起司和無鹽奶油時,請多點耐性,攪打久一點,否則糖霜裏頭會有像圖上那樣小小的結塊。雖然不影響口感,但總覺得不夠細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