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2日 星期四

巧克力蛋糕


從尼泊爾為期兩周的攀峰之旅回來後,大個子足足瘦了七公斤,肚子消了,下巴也沒了,他每天看著鏡子沾沾自喜。出門和朋友聚餐時,大夥稱讚他變瘦,他嘴上說還要努力,臉上的笑容都快要裂到耳朵邊。

他說他還要再努力瘦一點,叫我最近不要做甜點。
"喔。"我應聲。

兩個禮拜之後,我放在零食架上的餅乾糖果軟糖,逐漸越變越小包,連從舊金山買給我壓驚用的Ghirardelli巧克力,也莫名其妙消失的無影無蹤。

某日,我終於忍不住從這超大隻偷吃零食的老鼠背後出聲:最近想吃巧克力蛋糕嗎?
大個子滿嘴咬著零食:嗯........也好。

參考的網站是:Carol 自在生活

麵糊材料:

半甜巧克力 120 g
蛋黃 3個
無鹽奶油  60 g
細砂糖 (我用砂糖加黑糖)  30 g
鮮奶油  50 g
低筋麵粉  40 g
無糖可可粉  30 g

蛋白霜材料:

蛋白 3個
檸檬 半個
細砂糖  50g

(另外準備一點奶油和可可粉抹在模具上,以及撒在蛋糕上的糖粉)

做法:

烤箱預熱:170*C/350*F
把所有的材料秤重秤好


奶油和巧克力用微波爐融化
(網站上是用隔水加熱的方式,我比較懶,用微波爐融化也可以)


蛋黃和砂糖倒入盆中


用攪拌器攪打三分鐘,或者到蛋黃有點濃稠泛白的程度
(裡面小塊結塊是黑糖,用湯匙壓散就好)


把融化的巧克力、奶油以及鮮奶油倒入盆中,攪拌均勻


過篩的粉類,分成兩三次倒入麵糊當中,用刮勺攪拌
(倒入麵粉之後就不要開攪拌器了,以免過度攪打產生筋性,會影響蛋糕口感)


攪拌均勻,麵糊部分做到這裡


把蛋白倒入攪拌盆當中,攪拌器開高速,攪打蛋白霜。
中間分成兩三次,加入檸檬汁和砂糖


打到蛋白霜成形,整盆翻過來也不會滴落就可以了
(蛋白只要沒有沾到油或水或蛋黃,就非常容易打發)


先把部分(約1/3)的蛋白霜倒入剛剛的巧克力麵糊當中,拌勻
(不要太用力,以免把蛋白霜的空氣打掉)


然後把拌勻的巧克力麵糊,倒回剩下的蛋白霜當中,也是一樣,輕輕拌勻即可。


模具先抹上一層奶油


撒入一點可可粉,整盆轉一轉,讓可可粉均勻分布在模具中
(網站上是用白報紙,我沒有,用這方式防止蛋糕沾黏也行)


把蛋糕糊倒入模具當中,在桌上用力敲一下,讓空氣稍微排出,然後入烤箱。
170*C/350*F先烤15分鐘,接著轉為160*C/325*F再烤25分鐘。


這蛋糕出爐時的巧克力味道超濃的。


從模具中取出放涼
(可能奶油沒抹好,取出的時候還是有點破)


平均撒上糖粉
(這個步驟做完,美味度立馬加五十分)


旁邊放上切片的草莓,泡杯熱茶
(大個子愛配冰牛奶,好像小孩)


剛烤好的蛋糕相當濕潤綿滑,溫熱的口感很美味,但是不知怎麼的,一點也不甜。(為了配合大隻螞蟻,我在糖的用量上,已經比參考網站上的多加許多,但最後成品還是不夠甜,不知道是食譜配方的差錯還是我們的問題)
(這還用問嗎)


這蛋糕隔天冷冷的吃,就變成偏向磅蛋糕的厚實口感,搭配咖啡當早餐吃也不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