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3日 星期五

烤鹿肉、蔬菜,野蔬沙拉


在台灣要看到野生動物,如果不去動物園,大概只能看到麻雀和蟑螂。(還有老鼠野狗和壁虎)(咦,這樣說起來還挺多的)

我住在湖邊的森林裡,野生動物到處都是,各式各樣的鳥類(從跟拇指頭一樣小的蜂鳥,到可以把貓捉走的大隻老鷹,我都在陽台前見過)、把菜園裡的甜豆苗啃得一乾二淨的花栗鼠、狐狸(之前還在我家儲藏室下的空間築巢,小狐狸奔跑很可愛,但是把死雞骨頭帶回院子裡我就不愛了)、火雞、野兔....等等多得數不完,而最常見的,是鹿。

對於我這個島國鄉巴佬來說,各種動物近在身邊其實很有趣,但是當地人對於這些動物(尤其是鹿)簡直煩不勝煩。鹿是夜行性動物,一出沒就是一群,白天少見就算了,晚上開車時不怕撞到人,萬一撞到鹿真的很衰小,要把鹿的屍體拖到路邊(據說很重),車子撞壞了也沒人陪你錢(有些保險還不賠),撞死動物的心情又很差;若是家裡院子有果樹,動不動就圍著一群在吃你家的蘋果,更不用說沒有圍籬的菜園,簡直是種來當鹿的飼料。在這裡,鹿似乎不是太討喜的生物。

又,鹿的繁殖力很強,在沒有天敵的環境下,動不動就一大群。為了遏止牠們太多,依各州的法律不同月份,但一年大概是三到五個月(也有的州是一年四季都可以獵,看情況),有獵槍執照的獵人在固定的區域可以合法的獵鹿,把這件事當作是一件休閒活動,還有免費的肉可以吃。

這塊鹿肉,就是大個子同事的爸爸送給我的,我送他台灣茶葉當做謝禮,算是兩方都非常開心的禮物。

烤鹿肉材料:

鹿肉 (也可以用牛肉)
初榨橄欖油
綜合烤肉調味料 (這是大個子參考某個後來再也找不到的神秘網站上的食譜,之前用來烤肋排的,大受好評,剩下的我就拿來用)


做法:

很漂亮的一塊肉,完全沒有脂肪


在鹿肉上平均抹上初榨橄欖油


裹滿烤肉調味料
(可以用胡椒粉和鹽攪拌均勻代替。如果是用現磨胡椒粉,更優)


切碎的烤蒜,平舖在肉上
(沒有烤蒜,用新鮮大蒜切碎也行)


把錫箔紙往上折,記得留點空間讓熱氣流通,肉熟的比較平均


烤盤的多餘空間,鋪上切塊的馬鈴薯


撒上鹽、胡椒、橄欖油、辣椒粉和一點迷迭香(香料部分隨人喜好)


用220*C/450*F烤半小時


然後取出烤盤,撒上切塊的蘑菇、番茄和小紅蘿蔔,再烤二十分鐘


烤過的蔬菜看起來無敵美味


拆開錫箔紙,香氣整個噴出來,這鹿肉好多汁啊~


從烤箱中取出後停個十分鐘,讓肉汁回到肉當中再切。

照理來說,烤到五分熟是最完美狀態。但,大個子拿到這鹿肉其實是二月底,彼時我還在台灣,這鹿肉就待在冷凍庫待了兩個多月,我不想要烙賽,所以還是給它全熟比較好。


裝盤的時候肉汁一直滴,搞得盤子髒兮兮請見諒


這種烤肉,歪國人都愛吃甜甜鹹鹹的調味,挖一匙無花果果醬在盤邊。
(據說用酸味重的蔓越莓果醬更搭)


生菜葉、番茄、紅蘿蔔、草莓、葡萄,用低脂沙拉醬、半匙檸檬汁、鹽和黑胡椒拌勻,就是美味邊菜。


看起來有點乾(我想是因為沒有脂肪的原因),但是吃到嘴裡時很多汁,味道頗像非常瘦的牛肉,也沒有什麼特殊野味,搭配辣味調味粉和多汁蔬菜一起吃很好入口。出乎意料外的美味。

我也想去學打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