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4日 星期六

培根牛排肉燴飯


冷凍庫冰太久的牛排,直接煎熟不是不可以,但是口感總是差一點(還有生死交關的烙賽問題),偏偏在回台灣三個月之後,這類的食材在冰庫裡暴增,搞得我很煩惱。

看著滿出來的冷凍庫,轉頭問大個子:你又不下廚,買那麼多牛排要幹嘛?
大個子回答的直接:煎牛排而已,哪有很難?(我白眼都要翻到後腦勺,你忘了去年烤肉每次失敗都是牛排嗎)
我又問:那既然買了幹嘛不煮?
大個子理所當然:我本來就很少下廚啊!

我現在是在鬼打牆嗎?

材料:

牛排肉  一小塊
培根 一片
番茄  一顆 (我用長形的羅馬番茄)
白蘿蔔 一小塊 (黃瓜、蒲瓜,會吸湯汁的蔬菜皆可)
金針菇 一把 (杏鮑菇、香菇,隨便你喜歡什麼菇)
大蒜

蠔油、醬油、米酒、鹽、糖(我用蘋果汁代替)、黑胡椒粉、玉米粉(或太白粉)

做法:

就是這種外面包著一層培根的牛排,整個冰庫塞得滿滿



培根、大蒜切碎,番茄切小塊,白蘿蔔切大塊



冷油下大蒜,炒出香氣之後下培根,用中火翻炒到培根有點脆的程度



接著下番茄,拌炒到出汁



下白蘿蔔,炒到蘿蔔平均沾上顏色,撒入鹽、黑胡椒、一滴滴醬油調味



倒入半杯米酒、半杯蘋果汁,開大火煮滾

(我很喜歡用蘋果汁代替糖用在料理上,一是甜味帶點水果香氣,不會死甜,二來果汁可以取代水,所以冰箱裏頭通常會有一大罐的蘋果汁放著。如果用完了還沒去買,改回用糖也無所謂)



煮滾之後轉小火,悶煮二十分鐘直到蘿蔔透明入味



開鍋時,光是聞到蔬菜的香氣,就覺得很美味



放入金針菇,稍微煮一下



這個時候,來處理牛排。

把牛排切成條狀



另起一個小鍋,灑點橄欖油和幾滴蠔油,把牛排煎到表面變色

(我個人很喜歡蠔油搭配牛肉,兩種味道強烈的食材湊在一起,入口時卻很對味)



把煎妥的牛排丟下鍋,稍微拌一下



煎過牛排的鍋子先別洗,倒點清酒或米酒,用木鏟子刮一刮,然後倒進湯汁裡頭,增添風味



最後再撒下一小匙玉米粉勾芡
(大量勾芡要先用水泡開沒錯。這種一點點的,直接入鍋接著快速攪散,其實不太會結塊)



煮到湯汁有點濃稠感,就搞定了。
(牛排下鍋之後不要煮太久,五分鐘之內就要關火,以免肉太老)



準備一碗熱呼呼的白飯



淋上美味羹湯



軟嫩牛排、鹹酸香湯汁,熱燙香濃。但其實這道燴飯,我最愛的是吸飽湯汁的白蘿蔔,配著白飯入口超美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