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6日 星期五

雞肉丸子


最新一期的"深夜食堂"裡,有一道"雞肉丸子麵線",光聽名字就很美味,深深打中我的心。(對於故事中與限量版絕緣的主角也有一點共鳴。我也是從來沒買到過所謂限量版的東西。不過他是衰小,我是懶散,每次看著廣告好像很有興趣,等到想起限量開賣這回事時,人家早就已經連紙箱都清空了)

材料:

雞胸肉  兩大塊
豬油  一點點
雞蛋  一顆
蔥花  一把

鹽、白胡椒粉、麻油、醬油、米酒

做法:

雞胸肉解凍到一半的狀態,然後切成小塊



用食物處理機攪打成絞肉



把鹽、白胡椒粉、麻油、醬油、米酒、雞蛋和蔥花加進絞肉當中
(不知道量沒關係,就各灑一點,這裡的調味料主要是去腥和提味,味道不夠,之後烹調時再調整就好)



因為雞胸肉很柴,加一點豬油,口感比較潤
(沒有豬油,那麻油就要多加一點)



加入材料之後,再攪打個三五分鐘,讓雞肉黏性出來



我最討厭冷凍肉類的原因就是這樣:超會出水的啊!煩死了!

我預期中的雞肉泥,應該要比這個更乾一點,可以直接揉成團,但是在台灣都是用新鮮食材,回美國之後一時忘了這回事(雞肉應該要先解凍後再瀝乾水分),攪打出來的雞肉泥整個很濕潤好像準備煮稀飯,氣死人。



沒關係,濕潤的肉泥有濕潤的做法。

煮一大鍋水,裡面灑點鹽



用兩根湯匙,把肉泥稍微整成圓形



水滾了之後,轉小火,然後把雞肉丸子丟入鍋
(小火煮丸子,比較有彈性。貢丸也是這樣煮的)



煮到丸子浮起來就可以撈起來



用一個濾網,將丸子瀝乾



丸子要瀝乾並且涼透再進行保存,才不容易變質


做好的雞肉丸子,分成每次要吃的份量,放冰箱可以保存一個禮拜,放冰庫可以三個月。
要吃之前不用解凍,直接煮就行。



煮雞肉丸子的高湯不要丟掉,拿來燉煮晚餐的湯,或煮麵,都很不錯。
當餐沒用完,可比照蔬菜高湯的方式保存。



弄完這丸子,興沖沖的立刻想煮碗麵線來個單人食堂,結果打開櫥櫃一看,麵線吃完了。

(每次到這種時候,我就真的很懷念台灣,走去樓下便利商店隨便買都有。美國地大了不起,要買什麼東西都得開車,家裡沒有的東西,只能等到下回採購一次買足,超麻煩的啊)

沒有麵線,那做個串烤,也勉強算是食堂味吧。

把雞肉丸子用竹籤串起,鋪在錫箔紙上



用味霖:醬油1:1的醬汁,塗抹在雞肉丸子上



錫箔紙邊邊稍微摺起來,以免烤的時候醬汁滴落



小小兩串丸子,用一般的家庭小烤箱就可以搞定。

小烤箱的溫度各家不一,平均約160~180*C,拿來烤小塊肉類綽綽有餘。這樣兩小串,烤個八到十分鐘,或丸子表面變成金黃色即可。

第一次烤,最好守在烤箱邊觀察一下,以免變成黑炭口味。



醬油烤過的香氣很增人食慾,烤到這顏色看起來也很美味。
等等,我開瓶啤酒。



雞肉丸子溫潤的口感,配上醬油香甜和帶點焦脆的外皮,第一串吃原味,第二串灑點辣椒片(如果有七味粉更好),滿口肉香又不膩。

一個人的中餐很好打發,但是樂趣也挺多,是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