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日 星期四

美式烤牛肉、奶油胡蘿蔔、馬鈴薯泥佐肉汁


返美第一天的晚餐。

剛到家是晚上十點,還沒空去買菜,大個子隔天下班之後才會順道帶食物回來。我打開大冰箱,印入眼簾的,只有整排啤酒和發霉的麵包,蔬菜櫃裡小小一包發芽的紅蘿蔔和皮皺掉的馬鈴薯(搞不好是我離開之前剩的那包),冰庫裡則充滿著各式冷凍食品、還有一些牛肉、豬排和魚。這道看起來很豪華的料理,其實是老娘用盡剩菜拼湊而成。

單身漢的冰箱,好哀傷啊。

材料:

牛菲力
(冰庫撈出來這包,用大蒜和黑胡椒醃製的,省了一道工)
(沒有這個,整塊牛胸肉用白酒、鹽、黑胡椒、拍碎的大蒜醃一個下午也行)

馬鈴薯
紅蘿蔔

橄欖油、乾燥迷迭香、黑胡椒、辣椒片
錫箔紙

奶油胡蘿蔔調味料:奶油、鹽
馬鈴薯泥調味料:奶油、牛奶、鹽、黑胡椒
肉汁調味料:蘋果汁、清酒(家裡也沒有這個,我用伏特加代替)、麵粉、黑胡椒

做法:

馬鈴薯切小塊,紅蘿蔔大概切片


切片的紅蘿蔔鋪平在錫箔紙上


把牛肉鋪在紅蘿蔔上


淋上一點橄欖油,撒上黑胡椒、辣椒片,一把乾燥迷迭香(或其他你喜歡的香料)


錫箔紙往上抓,包緊
(上頭要留一點空間讓熱氣流通)


烤箱預熱:200*C/400*F
包好的牛肉放在烤盤上,烤五十分鐘。


烤牛肉的同時,來準備馬鈴薯泥。

這次的馬鈴薯泥,我用水煮的。
切塊的馬鈴薯泥放鍋中,倒入約半杯的水,蓋上蓋子,開中火。這樣的煮法比較麻煩一點,每五分鐘要去看一下鍋子,以免煮焦,不過煮出來的馬鈴薯泥綿密香甜,和微波爐加熱的可是大大有差。

煮到筷子可以輕鬆戳進馬鈴薯就好了。


轉小火,趁熱丟入一塊奶油、半杯牛奶、鹽和胡椒調味


攪拌均勻之後關火,用壓泥器把馬鈴薯壓碎


攪拌均勻就可以了。

牛肉從烤箱取出來,撕開錫箔紙。(喔,這超香的)


把牛肉取到另一張錫箔紙上,包緊保溫,同時讓肉汁回去牛肉當中。


底下是烤軟的紅蘿蔔,以及滿滿精華的牛肉汁


把肉汁倒進平底鍋。
還很燙的胡蘿蔔,丟進一小塊奶油、灑點鹽和胡椒,一樣把錫箔紙再包起來,搖一搖,用餘溫融化奶油。


肉汁用小火加熱


撒入鹽、胡椒、兩匙蘋果汁和一小塊奶油
(雖然三道料理都用奶油,但只是用來調味和潤滑少許的量,其實不會膩口;重點是要選用品質好的奶油,千萬不要用乳瑪琳來代替)


撒入麵粉。

這裡,我犯了一個致命的錯誤。
做肉汁的麵粉一定要等湯汁滾了、奶油化了之後,一小匙一小匙慢慢加,邊加邊攪拌,攪散了才能加下一匙;我一時失察,整杯倒下去。
(時差真的很昏啊)


一下子倒下麵粉的結果,就是結塊而已,沒什麼好說的


沒關係,上帝給人挫折就是要來克服的。(熱血)

把肉汁從鍋子倒出來時,用濾網過濾一下,輕鬆還我乾淨肉汁!
(那不小心漏網的小結塊就別在意了)


要吃之前,再將牛肉切片
粉紅色牛肉,不錯不錯


盤子上先盛馬鈴薯


然後放上牛肉和胡蘿蔔
(刀工拙劣,那牛肉好厚一片)
(算了,就當做吃牛排嘛)
(充滿妥協的一餐)


上頭淋上肉汁,道地美式晚餐,可以開動了。

牛肉沒想像中嫩(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冷凍過的關係),但很多汁;奶油胡蘿蔔甜味香氣都很夠;馬鈴薯泥綿密軟滑。

大個子經過一個月的休假之後,公事忙到破表,第一天上班就加班到晚上十點半。這餐雖然很美味,但我只能一個人默默地坐在餐桌前吃,邊吃邊想著熱鬧的、歡樂的、大家都在的台灣。

這是我自己選擇的路,我也只能好好加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