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日 星期六

手工水晶餃


2016,新年新希望:

1.不要再跟大個子吵架。(那是不可能的事)(那一個禮拜吵一次就好)(改的也太寬鬆)
2.減肥成功。(我知道我每年都在講這個,可是沒有一年有成功啊!)(理直氣壯)
3............(還有寫的必要嗎)

算了,祝大家新年快樂。(草率)

年節歡樂,用台灣味小吃來開張。參考的是:周老師的美食教室

外皮材料:

太白粉  250 g
(美國超市只有玉米粉,但我不知道拿來做粉皮行不行,還特別去了一趟亞超買台灣太白粉)
熱水  200 g
(煮到冒小泡泡但還沒沸騰的程度)

另外準備一點沙拉油

肉餡材料:

豬絞肉 
蒜頭、油蔥酥
鹽、白胡椒粉、米酒

做法:

我買較瘦的豬排肉,加上所有肉餡材料,用食物處理機打碎,邊打邊加點米酒,讓肉餡濕黏
(若是用現成絞肉,就加入所有材料之後邊加米酒邊用手攪拌,一樣到濕黏的程度)



熱水分次倒入太白粉當中

小提醒:
這裡的水一定要夠燙。我第一鍋水煮完就放著去忙別的事情,轉回來一摸水好像還溫溫的,就直接倒下去,結果泡出來變一盆勾芡水,完全沒有辦法成糰,白白浪費我半包太白粉。第二次不敢大意,煮到快滾之後立刻倒下去才成功。做這水晶餃皮,水溫很重要。



一開始很燙,先用筷子攪散



比較涼了之後,就開始用手揉



揉到粉團均勻無顆粒
(這粉團很黏手,揉捏兩下就有一半黏在手上很煩人。掌心抹點沙拉油比較好操作)



分成15g左右大小
(因為要一起入鍋蒸,大小相同才不會有的不熟有的蒸過頭)



揉好還沒要用的粉團用濕布蓋著,以免表面乾燥



將小顆粉團用擀麵棍擀成圓形(或用手壓)



中間放一湯匙肉餡
(我有點貪心放太多,比這份量稍少一點比較剛好)



先從中間將粉糰捏起來,有點像包餃子



然後用塑膠袋從兩頭捲緊,像糖果紙那樣




搭啦~水晶餃~~
(我說肉餡太貪心就是這樣,有些餡料跑出來了)



每一次捲完,塑膠袋上都要抹上一點油,才不會黏住



包好的水晶餃鋪在盤子上(盤子也要抹點油),放上蒸籠



水滾之後將蒸籠放上,中火蒸五到八分鐘
(蒸的時間端看水晶餃大小顆)



蒸好的水晶餃,白泡泡真迷人



不用加蓋,就直接室溫放涼



冷了之後放樂扣袋,冷凍保存,隨時都有好吃的水晶餃~



現做好香噴噴,當然也要來一點當晚餐。
上回滷味的湯汁解凍



放點切塊的白蘿蔔、筍子,小火慢滾二十分鐘



最後十分鐘,再將水晶餃下鍋



在醬味香濃咕嘟嘟的湯汁裡頭浮沉,看起來真可口



自製的水晶餃不耐煮,很快會散開,當粉皮變成半透明時就是有熟,要趕快撈起來



煮好的蘿蔔筍子和水晶餃裝盤,撒上蔥花,香噴噴的下飯菜!

試吃一顆,挖這皮好Q喔!不若市面上賣得那麼彈牙,而是微微帶著軟度的嚼感,鹹香肉餡滋味滲入皮中,還有滷汁加持,真好吃!我這時候就真的後悔肉餡包太多了,皮比較好吃啊!



現場加碼,滷得入味的蘿蔔熱燙噴汁,也好下飯呢!



4 則留言:

  1. 剛看到blog的第一句:2016,新年新希望。我心裡就不由得想:哈,不會是減重和少吵架吧…( ̄∇ ̄)果然沒錯,好了,新年新氣象,嘴巴忍一下,希望夢想達成,新年快樂!

    回覆刪除
    回覆
    1. 啊~妳還真了解我(搔頭)
      今年的目標是努力讓自己閉嘴不要理他啦~~

      新年快樂!

      刪除
  2. 靜姐新年快樂!繼續做好菜喔!

    回覆刪除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