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2日 星期五

芋絲饅頭


我超喜歡吃芋頭饅頭,可是市面上很難買到料好實在的,紫得很鮮豔那種都是香精和色素,偶爾嘴饞還是會點一個夾蔥蛋當早餐。老爸家附近有一攤賣饅頭的阿伯,他就是用真芋頭做的饅頭,香氣和顏色截然不同,我每次回家後媽都會買給我吃,越嚼越香的自然甜味真令人心醉,但是那芋頭只有表面幾絲,總感覺很不過癮。

這是我人生中第一次做饅頭,不知道是麵團沒切好還是發麵時間不夠,歪七扭八有夠醜,但很好吃,麵團嚼感紮實又鬆軟,以及超料好實在的芋頭餡,早餐蒸兩個,配上肉鬆和豆腐乳(這樣吃好像老兵),真有回家的感覺啊!

參考的是:周老師的美食教室  天然發酵麵食101道  P.20



麵團材料:

中筋麵粉  500 g
速發乾酵母  5 g
冷水  280 g

芋頭餡材料:

芋頭  大顆的2/3顆 (我喜歡芋頭所以放很多)
黑糖  50 g
鹽  一小匙
油蔥酥  一小把
沙拉油(或豬油)  一湯匙

做法:

把麵粉和酵母放入盆中,加入冷水



用筷子稍微攪拌均勻



然後用手簡單揉個五分鐘成糰 



蓋上蓋子(以防表面乾燥),放著鬆弛十分鐘



十分鐘之後再揉捏一次,一樣鬆弛十分鐘



第二次鬆弛完,這次要揉久一點(我揉了二十分鐘),直到麵團光滑有彈性

讀了這本書才知道,原來先鬆弛之後再揉一次,就很容易變成光滑的麵團,比起一開始就一路揉三十分鐘還要省力很多,成果也比較彈口



揉完之後,將麵團放在溫暖處發酵兩個小時
(現在冬天很冷,我放微波爐這種密閉空間裡,旁邊再擺盆熱水增加溫度)



等待的時間來蒸芋頭
把芋頭切成粗絲,用蒸籠大火蒸十分鐘,或到芋頭熟透
(用電鍋也可以)



在蒸好的芋頭上撒點沙拉油,旁邊放涼備用



發酵過的麵團,腰圍變兩倍大



用手輕按,呈現一個小凹洞且不會回彈的程度就表示好了



桌上灑點手粉,將麵團擀成長方形 (呃....盡量啦)


在麵團中間平均鋪上芋頭絲,同時用手稍微壓一下,讓芋頭陷入麵糰裡(但不要太大力,弄破麵團饅頭會很醜)(我有什麼資格說這句話)



撒上黑糖、鹽、油蔥酥



從上往下,用點力將饅頭捲起來
(芋頭絲很多,要捲的密實有點難度)



切成長度相同的小段

捲的時候厚薄要一樣,切出來的饅頭才會差不多大小。我有點頭尾薄中間厚,看起來不太平均的樣子(這就是醜饅頭的起點)



在麵團下墊紙(我沒有饅頭紙,用烘培紙剪成小張),放蒸籠裡蓋好,另外發酵三十分鐘



也是一樣,用手輕按麵團,到鬆軟不回彈的程度



冷水時就將蒸籠上鍋,開大火,水滾之後轉中小火,蒸十五到二十分鐘



蒸過的芋絲饅頭摸一下表面,有彈性就是蒸透了



回頭看一下書本,老師做的長這樣
(好像差有點多.........)



算了,醜歸醜,看起來還是很好吃啊~~(自己的孩子怎麼看都順眼啦)(而且那麼多芋頭看了真動心)



鬆軟嚼感,綿密的芋頭與油蔥酥香氣天衣無縫,鹹鹹甜甜的好味道,什麼料都沒加,一口氣就先吃了兩個。(遮臉)(算了我早就不要臉了)



放架子上涼透,放在密封袋子裡保存,冷藏三天,冷凍一個月。

要吃之前灑點水再放蒸籠(或電鍋)(或微波爐),專業級(?)的美味芋絲饅頭,在家也可輕鬆享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