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2日 星期二

紅豆抹茶馬芬


通常做馬芬都是為了大個子的早餐,隨手抓一個搭配喜瑞爾,或帶著去上班當點心都很方便。但這次做這個口味,我自己吃到欲罷不能。

友人比莉來自保加利亞又久居法國,她說從來沒聽過用紅豆製成的甜品,某日約好來我家吃午餐的那天,我就做了這個招待她,搭配一杯黑咖啡。邊吃邊聊天,她說:Jean,我真的覺得妳可以開個地方的烘培坊,我會天天來捧場,這個馬芬的味道好高雅,我好喜歡。就算她只是客氣恭維,我還是爽得快要飛上天。

來介紹這個讓我飛上天.....不是,讓法國女士都覺得高雅的甜點。

參考的是:歐梅加的二房

馬芬體材料:

低筋麵粉  350 g
抹茶粉  10 g
泡打粉  三小匙
糖 100 g
鹽 一小匙
奶油  150 g
雞蛋  兩顆
牛奶  250 g
蜜紅豆 250 g

(所有的材料都要室溫)

糖霜材料:

糖粉、綠茶粉、牛奶

做法:

奶油融化,倒入放了砂糖的大碗裡,攪打到顏色有點泛白



分次打入兩顆雞蛋,攪打到完全均勻之後再打下一顆



加入牛奶,攪拌一分鐘讓蛋糊均勻



你可以自己煮紅豆沙,或是偷吃步,用日本產小倉紅豆罐頭,料好實在連調味都有,省很多工  
(Made in Japan 令人很放心啊)



蜜紅豆加到蛋糊之中,拌勻
(看起來顏色灰灰的,紅豆顆粒都沉在底下)



把所有粉類材料、鹽過篩



加入粉類之後,就把攪伴器收起來,改用手攪拌,以免麵粉出筋影響馬芬口感
(全用低筋麵粉,其實若用攪伴器偷懶一下是還好)



底下的紅豆粒記得翻起來,與麵糊拌勻



這就是馬芬的麵糊了



用冰淇淋挖勺,可以確認每一個都一樣大



如果放八分滿,會烤出表面平整的馬芬,如果像我一樣幾乎全滿,烤出來會有一點蘑菇頭,這部分隨你喜歡

裝滿麵糊的模具在桌上敲兩下,敲出空氣



烤箱預熱:180*C/360*F
先烤二十到二十五分鐘,然後觀察一下表面,金黃有點乾裂的時候就可以了
(因為麵糊裝比較滿,我這盆烤了約半小時)



出爐,紅豆、綠茶和麵粉的香氣,很好聞喔~



抹茶的顏色烤過之後沒有很明顯,只有淡淡的綠色



移到架上放涼



等馬芬完全涼透之後,來做糖霜
(一定要涼透才能塗,不然糖霜會融化)

三大匙糖粉、一小匙抹茶粉,一點點牛奶,拌勻



糖霜越濃稠,乾燥後黏附在馬芬上的效果越好,所以牛奶只要一點點,若太濕就再加糖粉,直到糖霜呈現非~常緩慢的流動狀態



將糖霜平均抹在馬芬上。
(我沒有顆粒的蜜紅豆,所以就用點紅色糖粉裝飾一下)


這個日本製的蜜紅豆什麼都好,就是很甜,所以馬芬本身甜度已經很夠,我就不把糖霜塗滿,只有一兩匙裝飾。但因為有抹茶粉加持,這糖霜帶著茶香味,襯托紅豆馬芬的效果比起麵糊裡的抹茶味更明顯濃郁。

如果你想做這個食譜,強烈建議抹茶糖霜不要省,味道更上一層樓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