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8日 星期五

味噌豬肉白菜千層鍋


和好友小濱閒聊:

最近老是睡不好,白天工作壓力太大了好累。
我:是酒喝太多了吧!
濱:才沒有,我最近要戒酒了。
我:哎喲,突然說要戒酒,哪根筋不對?
濱:酒喝太多了東西都記不住,情緒也變差。年紀大了"奶子"不好使,我要多注意了。

"奶子"?

(這對話結束之後我腦袋裡一直浮現"奶子不好使"的畫面哈哈哈哈哈哈哈哈)(我下流我掌嘴)(可是真的很好笑啊哈哈哈)(她要講的是腦子)

(回來)
之前各食譜網站很流行這食譜,看起來可以做出很讚的湯頭,剛好在亞超買到了漂亮的白菜,立馬來玩玩看。

材料:

白菜  約半顆
火鍋豬肉片 
鴻禧菇、紅蘿蔔
(喜歡加甚麼蔬菜隨意)
薑片

味噌、味霖、米酒

做法:

白菜葉一片一片從根部剝下來,洗乾淨



一層豬肉一層白菜,層層疊疊
(喜歡吃肉的可以多放點)



大概十來層左右
(我用光一盒火鍋肉片)



一手壓緊白菜葉,切成約五公分寬度



切面朝上,塞入湯鍋裡


邊邊塞點薑片,去腥解膩增添香氣



白菜千層鍋的料到這邊其實就算完成了,接下來是個人假掰之舉

鴻禧菇切掉根部,剝成一小朵一小朵



像插花一樣穿插在肉片和白菜之間



胡蘿蔔切掉較粗的那一頭,用尾端粗細較相同那一半



用刀子斜切出一個V字型,每個約間隔半公分,大約切五到六個



間隔稍微不均沒關係


然後橫切成薄片



蘿蔔雕花撒在鍋上
有紅有綠有小樹,是鍋子裡的春天呢~~(喜孜孜)



白味噌兩大匙,加點味霖、半杯米酒,一些冷水,調勻



把味噌醬汁均勻到在白菜鍋中



倒入冷水到剛好淹滿白菜的量



然後就蓋上鍋蓋,小火慢煮約四十分鐘
(你若喜歡菜葉還帶點口感,二十分鐘到半個小時就可以了)



白菜本身會出水,燉煮之後湯汁自然會滿出來。

菜葉本身的清甜、豬肉油脂的加持,以及味噌鹹味完美的襯托,帶點薑片溫柔的香氣,這鍋湯超好喝的喔!
(也可以隨人喜好加點火鍋料,變身火鍋湯頭也很不錯)

至於那美麗的擺飾,只有下廚的人才看得到,算是一種廚娘的特權。(捻鬚)





4 則留言:

  1. 巧, 今晚我也做了一模一樣的火鍋, 接著又逛到你的網站看到這食譜, 只能說他實在太流行了!!
    不過文章的前言好有趣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的,每個食譜網站一定都有它,看久了也忍不住想弄一鍋。(腦波弱)

      朋友都跟我一樣,喜歡胡說八道啊哈哈~

      刪除
  2. 我一直想到稻中桌球社裡老奶奶絲瓜奶子甩來甩去的畫面,因為不好使,還會打到自己臉 =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好不容易甩開那畫面,不要再說了!(抱頭)

      刪除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