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0日 星期日

漢堡 (牛豬肉混合)


有感覺這是個很多汁的漢堡吧~

這漢堡是某日家宴的趴踢菜色,我預先做好漢堡麵包和肉排,宴客當天再讓大個子上大烤架烤,每個人都嘖嘖稱讚說好吃,大個子自己也連吃三個。(這個漢堡尺寸比較小,但吃三個還是有點..嗯....)

宴會結束,他還在不停地稱讚這漢堡好吃,我很得意地跟他說:對啊!因為有加豬肉的關係,所以非常多汁厚~
他一臉驚訝:妳有加豬肉?漢堡怎麼可以加豬肉?
我(皺眉頭):為什麼不可以?不就是肉?你剛不是還說好吃?
他搖搖頭:沒有漢堡加豬肉的,這樣不對。漢堡就是要純牛肉才對啊*&(*^*Y*^&.........(持續念了五分鐘)

哪裡不對?明明剛才還在說好吃,不過是加了點豬肉是在機歪個什麼勁?三個漢堡給我吐出來!

英文裡說的"Hamburger"只針對單用牛肉做成的肉餅夾漢堡麵包,其他豬肉雞肉海鮮之類的,不管是用漢堡麵包還是哪種麵包夾,一律叫做"Sandwich",對於老美來說,漢堡的地位就是這麼無可取代,連名字都跟別人不一樣。
(明明就是麵包夾肉夾菜,一樣的東西。老子愛夾什麼肉就夾什麼肉!下次讓你吃兔肉漢堡!)

材料:

豬肉、牛肉  各半
洋蔥  小型一個
雞蛋  一顆
白酒  半匙
牛奶  適量

鹽、白胡椒粉、黑胡椒粉、肉豆蔻粉(一點點)、五香粉 一小匙 (忘了哪個食譜看來的小訣竅,會讓絞肉帶著深沉的香味)



做法:

絞肉混合,加入辛香料和切碎的洋蔥,攪拌均勻
(漢堡通常會和醬料、起司一起吃,調味的時候注意份量,不要太鹹)



打入雞蛋,拌勻



白酒、牛奶,邊加入邊拌勻,用筷子持續順時鐘攪拌,讓絞肉吸收水分



持續攪拌,直到絞肉呈現黏稠的肉泥狀
這樣子打過水的絞肉團,以及豬肉油脂的加持,不用另外加麵包屑,漢堡也會濕潤多汁



用手拍打成漢堡形狀(多拍幾下讓空氣排出,漢堡才會紮實),放在鋪了錫箔紙的烤盤上



壯觀的漢堡肉,用保鮮膜封住之後,放冰箱一夜等隔天趴替
(這也算另類的熟成吧)



因為是要宴客,慎重起見,自己先試吃一個(平常做就很隨便了,反正大個子怎樣都好)

捏起一小團放入熱油的平底鍋中
(這漢堡油份十足,鍋子裡的油不需要太多)



漢堡麵包中間切開,切面朝下,放鍋子裡熱煎一下讓表面金黃酥脆
(和漢堡肉擠一下,少洗一個鍋)



翻過來,隨人喜好灑點起司



煎熱的漢堡麵包放上蔬菜(我用嫩菠菜葉,宴客當天用洋蔥和番茄),一旁備用



煎漢堡,一開始先用小火,用筷子輕壓表面,還有冒一點肉汁,再繼續煎一下



如果是硬的,表示裡面已經熟了,轉大火兩面各煎個半分鐘,讓表面焦黃
(因為這有豬肉,要全熟)



趁熱放在蔬菜上,讓蔬菜稍微軟化更好入口



醬料隨人喜好,我塗了點芥末籽醬



手工嚼感自製漢堡麵包,鹹香多汁漢堡肉,一口咬下,啊~這就是人生啊!(開啤酒)



豬肉對於漢堡肉的多汁大有加分,油潤度也不同,和純牛肉的漢堡相比是不一樣的滋味,我覺得兩種都很好吃。(飽嗝)
(斜瞪大個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