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5日 星期二

泡菜炒肉、三杯米血杏鮑菇、芥菜黑木耳炒蛋


才許願說不要吵架,隔兩天就立刻開張。原因我已經不怎麼記得,反正就是大個子下班前打個電話來交代事情,然後講著講著他就發脾氣了。

他對我的英文忍受力越來越差,我自認比起一開始已經進步很多,但有時候講太快或電話雜訊還是會少聽幾個字,多問他幾次他就開始生氣亂罵人,尤其是剛下班或遇到奧客的那天更是如此,然後罵一罵換我生氣。

莫名其妙!那麼沒耐心幹嘛娶我這個外國人?去娶隔壁鄰居啊!什麼都不用解釋連你家水槽的典故都知道不是更好!有種下次用中文對幹啊王八蛋!

怒氣沖沖煮飯去!

泡菜炒肉材料:

火雞絞肉
泡菜  一大碗(最好有湯汁)
金針菇
辣椒、蒜頭
烏醋、味霖、米酒

做法:

泡菜用剪刀剪成小塊、金針菇洗乾淨切對半、蒜頭辣椒切碎、絞肉退冰



中火熱油下大蒜辣椒,以及泡菜,快炒一下



加入絞肉,炒散



炒散之後,加點味霖調味
(我這罈泡菜很老,又酸又辣,完全不用另外調味,只須要來點味霖增味。依每家泡菜不同稍微調整)



加半杯米酒、冷水,水淹過絞肉半滿,蓋鍋蓋悶煮五到十分鐘
(剛剛裝泡菜的碗沖一沖倒鍋子裡)



起鍋再放金針菇,悶一下即可起鍋。熄火之後灑點烏醋,拌一拌
鹹香酸辣泡菜炒絞肉,光味道就讓人流口水,有了這一盆,白飯記得多煮一點



三杯米血杏鮑菇材料:

(偽)米血糕
杏鮑菇
老薑片、九層塔

醬油、米酒、麻油
(所謂三杯,就是酒、醬、油三種調味料各一杯,以這個為準,再調整出自己喜歡的風味((少油或鹹一點之類)),除了雞肉、小卷之外,你愛三杯什麼食材都可以)

做法:

杏鮑菇切小塊、九層塔摘除梗留嫩葉
米血切小塊,先用油煎過
(因為我這是紫菜米血,沒有豬血幫助黏合,久燉會散開,先煎過可以保持形狀完整。如果是市面上賣的豬血糕則不必)



煎過米血的鍋子不用洗,倒入麻油,加入老薑片,用中小火慢煸



直到薑片像這樣變黃捲曲,這樣薑味才會進到麻油裡



先下杏鮑菇,炒軟



接著下米血,翻攪一下讓每一塊都沾上麻油



加上米酒、醬油,用中火燉煮一下,直到醬汁變成原本的一半



撒上九層塔,拌一拌



熱騰騰香噴噴!米血糕黏糯口感和麻油香氣真是合拍,杏鮑菇的彈口也很適合這醬汁,連著兩道都是下飯菜。(大口扒飯)

這道吃素者也可以喔!



芥菜黑木耳炒蛋材料:
(不都寫在菜名上)

芥菜、黑木耳
雞蛋  
醬油膏、白胡椒粉

做法:

芥菜洗乾淨切段、黑木耳泡開切小塊、雞蛋打散



給各位一個忠告,心情不好的時候絕對不要做菜。

大個子打電話來亂發脾氣之時,我正在弄這道菜,結果越講越生氣,掛掉電話之後一肚子火,把怒氣都發在黑木耳上

先是木耳炒過頭太軟



不管了,還是打蛋下去



結果太生氣一直翻炒,本來想要的蛋片變成蛋花,加醬油膏時又沒抓準調味,一點也不鹹,但是胡椒粉放太多很辣 (嗆咳)



最後也懶得管了,把芥菜下鍋隨便炒一炒


嗯,軟爛的木耳加沒炒熟的芥菜和一點口感也沒有的蛋花

都是大個子害的!自己給我吃光這一盤!



反正我還有另外兩道菜配飯,哼!

他邊夾菜吃飯邊嚷嚷:嗯?這是什麼菇嚼感真好!(美國本土好像沒有杏鮑菇,我在亞超買的)這調味好香喔!這泡菜炒肉好好吃喔!

那盤青菜隨便夾了兩筷子就不再動手,你倒是知道撿好吃的吃啊!(扭耳朵)



下廚的順序為:

處理蔬菜、切泡菜、開鍋煎米血,豬肉燉煮的同時也順便煮三杯,看哪一鍋先煮好,最後再炒青菜,整桌弄好約半小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