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1日 星期一

茄汁肉丸義大利麵


整個臉書和PTT都被布丁姊弟洗版,有點納悶,是不是又有什麼更大的新聞被試圖掩蓋啊?(新聞界偏頗不專業,真是一個國家的悲哀)

茄汁肉丸麵是我家餐桌的常客,因為實在太簡單,一鍋搞定,味道又豐富,除了搭配義大利麵、馬鈴薯泥,減肥的時候淋在綠花椰菜上一起吃也很搭。這次做了一大盆,帶去朋友家晚宴,可謂不敗菜色。

肉丸子材料:

牛絞肉  500 g
乾辣椒片、蔥花
義大利綜合香料
(如果你偶爾會用香料入菜但是又不想買很多種,建議買一罐這個,百搭)

番茄醬汁材料:

番茄粒、番茄醬罐頭 各一罐
(這裡的番茄醬是指番茄磨碎煮熟做的醬汁,不是沾薯條用那種)
雞高湯
蘑菇
洋蔥、番茄、芹菜
紅酒
鹽、黑胡椒粉、肉豆蔻粉、月桂葉、果醬一小匙 (我用葡萄果醬)、巴薩米克醋

另外準備義大利麵一大把 (我用粗的吸管麵,沾附醬汁效果很好)

每次寫這種食譜,就會收到類似的疑問:我家沒有這種香料(或罐頭)怎麼辦?可不可以用別的東西代替?

下廚這種事情是這樣,你放什麼材料,就會呈現什麼味道,沒有香料,當然就不會有香氣,用新鮮番茄代替罐頭,當然酸味和濃縮的氣味就不會這麼明顯,可是這樣會不會難吃得要死?也不會,只要步驟正確,這還是一鍋好麵。

但食譜放每一種材料,都有它的道理在,月桂葉的香氣和義大利麵真的很搭,巴薩米克醋增酸增香的效果很好,你會想要來翻找食譜,就是想做出和平常不一樣的料理,或想要精進廚藝,或想要讓家人驚喜,既然這樣,那就偶爾,一步一步照著食譜走試試看嘛!

法:

洋蔥、番茄、芹菜切小塊,蘑菇切片

牛肉丸子材料放入大碗裡


用手揉捏攪拌個五分鐘,成糰就好



中大火熱油,將牛肉丸子下鍋



煎到表面焦黃,裡面還沒熟沒關係



把肉丸子推到旁邊,下切碎的洋蔥,就著肉丸子冒出來的肉汁和油拌炒至半透明



番茄、芹菜、蘑菇下鍋,翻炒均勻
(這裡拌炒要輕一點,不要把肉丸子炒散了)



番茄粒和番茄醬罐頭下鍋,同時加入一大杯水、一大杯雞高湯、月桂葉兩片,拌炒均勻


我用果醬代替糖,不知道原理是什麼,但這樣煮出來的肉丸子特別軟嫩



倒入約半杯紅酒,一點點巴薩米克醋



煮滾之後轉小火,蓋上鍋蓋,悶煮半小時



開蓋,番茄醬汁和牛肉丸子啵啵滾,整個廚房飄散著義大利的香氣~~~ (張大鼻孔)



要出門(或端上桌)前,把義大利麵煮熟,和醬汁趁熱拌勻



彈牙的麵條和多汁的肉丸一起入口,番茄酸香氣息十足,不管是哪一個季節,來上一盤茄汁肉丸麵,大人小孩都能滿足!

(這個茄汁肉丸麵是我兒子的最愛,他有時還會要我加點起司一起焗烤,完全和他老媽一樣是個貪吃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