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6日 星期四

南瓜貝果


南瓜食譜最後一發!

趕在聖誕節出門之前完成,烤好的貝果,放入密封袋,可以保存在冰箱一兩個禮拜,要吃之前從冰箱拿出來,表面噴點水,用小烤箱烤熱,就跟現做的一樣好吃。

參考的網站是:阿妮塔 愛生活 愛廚房

材料:

南瓜
高筋麵粉
酵母粉
牛奶
蜂蜜
肉桂粉
荳蔻粉
鹽   一小搓

做法:

這種長形的核桃南瓜皮很薄,幾乎沒有什麼口感,連皮蒸即可
(這種南瓜相當適合討厭削皮的懶人)



蒸熟的南瓜連皮一起壓爛,稍微放涼
(皮真的很薄,一壓就爛)



牛奶加熱到溫熱不燙手的程度,倒入約一湯匙的酵母,放五到十分鐘,直到酵母起泡
(因為南瓜的含水量很高,牛奶不要用太多,以免麵團太濕)



大家都知道我是個(隨便)不拘小節的人,不會在意份量這種小事;蒸熟的南瓜與麵粉的比例約為1:4,然後倒入混合酵母的牛奶,邊揉麵團。至於蜂蜜、肉桂粉、荳蔻粉等等這種東西,就隨便個人喜好,喜歡味道重一點就撒多一點。
(我用上次用剩的肉桂糖,就沒有另外放糖;如果喜歡甜味重一點,可以加兩匙黑糖或砂糖)

所有的東西準備完全,開始揉麵團



把麵團揉到成型之後,移到乾淨的桌上



因為我只有一個人在廚房,無法拍攝揉麵團影片。
總而言之,就是用手臂而不是手掌的力量揉捏麵團(用身體的力量往前推,而不是只用手掌揉捏),然後用力甩出麵團,折起來再揉、再甩,重複這個動作半個小時,或到你的手臂完全不能動為止。

(我會邊揉麵團邊聽音樂,或者背英文單字,轉移注意力)



因為有加入南瓜泥,這個麵團會比較濕潤黏手,要撒點手粉在桌上、碗裡,以免黏住拿不起來。



黑黑的小點是肉桂粉,還有小顆粒是南瓜皮。



麵團表面蓋上濕布,放入微波爐裡發酵。(旁邊放一盆滾燙的水提升溫度幫助發酵)



一個小時(或麵團發成兩倍大之後),從微波爐取出



把空氣揉捏出來,先揉成圓球狀,再壓扁



用滾刀平均切成六份
(結果一點也不平均,還是有大有小,手拙沒藥醫)



先取出其中一塊,把麵團揉成長條,然後捲成甜甜圈形狀
(因為有筋度,麵團回縮是正常的,沒關係)



上次紐約貝果的慘痛經驗之後,這次我知道了,貝果下面要鋪烘培紙



蓋上濕布,再發酵一個小時
(下面一樣放碗滾燙的水幫助發酵)



發酵好之前五分鐘,煮一鍋滾水,放兩大匙砂糖,攪拌融化
同時烤箱預熱:200*C/392*F(我用400*F)



發酵好的貝果,圓滾滾很可愛



用剪刀把底下的烘培紙剪開,剪成一個貝果一小張紙



煮滾的糖水調成中小火,反面放入貝果和烘培紙



煮濕的烘培紙非常容易脫落,剝紙的同時翻面,兩面各煮三十秒即可
(我沒耐性乾等三十秒,低頭玩candy crush,好像有點煮過頭)



煮好的貝果,鋪在有烘培紙的烤盤上



六個都煮好,放入烤箱,烤三十分鐘或者到表面金黃為止



出爐!
金黃噴香的貝果,這次終於是漂亮的圓形了啊!(拭淚)

(可能是煮得有點久,表面還是有點皺褶,不過比起上次的成品,我已經相當滿意了)



南瓜的甜味和肉桂的香味其實還蠻搭的,但若不喜歡或是不習慣肉桂味的人,不要灑太多,加熱之後,肉桂的香味會比烤之前還要濃郁。



隔天的早餐,我用奶油炒蛋、培根兩條、切片的櫻桃蘿蔔,做成貝果三明治給大個子當早餐。他看到桌上這一盤,驚訝的很:怎麼?今天是我的生日嗎?吃完還給個親吻表示感謝。

這故事告訴家庭主婦們,平常不用太勤勞,偶爾做一次,對方就會很感謝。你如果天天做,搞不好還會被嫌棄沒別的花樣嗎?

人性本賤啊~~~(菸)



另一天的早餐,則是塗上奶油起司,以及大個子媽的自製蔓越莓果醬。

兩種都很好吃,不過大個子和我都覺得,這個南瓜口味的貝果,搭配甜的內餡,比較能吃出南瓜和肉桂的香味,鹹味的內餡還是比較適合一般口味的貝果。

成功的貝果,祝大家聖誕節快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