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1日 星期六

龍蝦蛋包燴飯


好啦好啦!我知道很醜啦!
重點是很好吃!做人不要這麼膚淺,只看外表,你的人生是不會有成長的!
(見笑轉生氣還要說教)

材料:

龍蝦 (也可以用蝦仁代替)
雞蛋 
蘑菇
櫻桃蘿蔔、大黃瓜  (豆芽、筍子等脆脆的蔬菜皆可)
洋蔥
白飯
大蒜、薑絲

龍蝦醃料:蛋白、鹽、米酒
蛋汁調味:牛奶、鮮奶油、鹽、黑胡椒粉、迷迭香(一點點)
炒飯調味:奶油、番茄醬、醬油、鹽、黑胡椒粉
芡汁調味:鹽、蠔油、麻油、玉米粉(或太白粉)

做法:

龍蝦去殼、切成小塊


用醃料把龍蝦醃個半小時


醃過的龍蝦,用中大火,外表炸到稍微變色,撈起瀝乾


洋蔥切碎、櫻桃蘿蔔、蘑菇切片,黃瓜切塊
(切片是要加入炒飯中,切塊則是和龍蝦一起做上頭的芡汁)


三顆雞蛋,加上醃龍蝦剩下的蛋黃,倒入蛋汁調味,攪拌均勻
(如果要蛋汁整片蓋滿炒飯,其實這樣三個半的蛋是不夠的。但我覺得自己在家吃,雞蛋適量就好,與其擔心美觀,為了蓋滿炒飯而打六個蛋,我更擔心膽固醇的問題)


一半奶油一半橄欖油,熱鍋
(喜歡奶味重一點,可以通通用奶油)


下切碎的洋蔥,炒到變黃變軟


倒入白飯,炒散了之後加入切片的蔬菜


飯炒散了之後,先加入一半剛剛炸過的龍蝦,以及調味料,大火用力翻炒,直到均勻沾滿飯粒即可


因為有番茄醬,這個炒飯怎麼炒都會黏黏的,沒有關係。帶點濕潤口感的炒飯和滑嫩的蛋很搭配。


用不沾鍋,開中小火,把調味好的蛋液倒下鍋之後,不停攪拌,蛋汁有點凝固時就關火,用餘溫把剩下的蛋悶熟


我已經盡力把蛋鋪的薄薄一層,但還是蓋不滿,就算了。

(這兩盤,我用了約一杯半的米、三顆半的雞蛋,如果米量減少,或許可以蓋得滿;食量較小的家庭可以改用一杯米試試看)
(這是屬於滑嫩口感的蛋包飯,你喜歡也可以改用煎薄蛋皮)



最後煮芡汁。
黃瓜加點蒜泥,炒軟之後放入龍蝦


加入調味料、水,煮個兩分鐘入味,最後再加入玉米粉勾芡。


芡汁淋在蛋包飯上頭,龍蝦蛋包飯,上桌。
(如果炒好的飯先裝在碗裡再倒在盤上,就不會像這樣周圍髒髒的;我懶惰,直接炒好裝盤,番茄醬沾的到處是,以至於整盤看起來很不清爽啊~><~)


撇開外觀這件事不說,酸酸的番茄炒飯和滑嫩炒蛋,以及熱騰騰的龍蝦芡汁一口吞,很適合寒冷的冬天。
(應該再來碗玉米濃湯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