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0日 星期五

紐約之食-農場邊的藍色山丘:Blue Hill at Stone Barns


近幾年,高級餐廳很流行自己擁有農場,從農場種植或養殖新鮮的作物禽畜製成桌上佳餚。

這是個好概念,吃到新鮮食物誰都喜歡,不過我的初次農場餐廳,毀在這間餐廳(這也同時是我的首次米其林體驗,吃完之後,一度瞧不起歪國人評比的餐廳),當大個子跟我提及這是全紐約最有名的農場餐廳時,內心浮出小小的擔憂:要不要先去啃塊雞排墊墊肚子?(想想而已,美國想吃炸雞排還不容易咧)

不過,這次我要喜悅的宣布(給誰聽啊),這間餐廳,名符其實,驚喜不斷,可說是此趟旅行當中的高潮,如果你在紐約,最近想慶祝點什麼特別活動,非常推薦!

Blue Hill at Stone Barns
630 Bedford Road, Pocantico Hills, NY 10591
(914) 366-9600
http://www.bluehillfarm.com/

(這間是原創店,位於紐約市郊的山丘上,要坐火車再轉計程車才能到;最後一班火車是凌晨一點半((吧)),餐廳會提供火車時刻表和叫計程車服務。如果嫌麻煩,紐約市區也有一間分店:75 Washington Pl, New York, NY 10011, (212) 539-1776,但是不是完全一樣我就不曉得了)

(非常難訂位。就算是平日,就算是一個月前就訂位,還是只有晚上十點的位置)

天很黑,拍不到外觀全景,外面那棵樹因為聖誕月而裝飾的閃亮亮。



一進門的吧檯及等候區,在等候帶位時可以小酌一番,和其他客人聊聊天
(不過我們餓得很,沒有那閒情逸致,直往餐桌衝去)



架高的天花板和裝置藝術
(這餐廳位於荒郊野外,又是星期三的晚上十點,還是滿滿的人,難訂位不是亂說的)



服務生遞上一本小小的本子,裡面簡單的介紹農場四季的產物,預告我們待會上桌的菜色(這間餐廳是用餐後再給菜單),最後一頁,是兩種套餐的價格,$208是十二道菜色,$148是八道,中間那$150則是素食餐點,只提供十二道菜色的套餐。(這應該是我看過最昂貴的素食料理)



討論過後,我們選擇八道餐點的套餐。

服務生端上這個劍山的時候,我忍不住笑了出來。
也太可愛了吧。

從右到左是:紫花菜、紅蘿蔔、櫻桃蘿蔔、青江菜(超迷你的好口愛啊XD)、蕪菁、生菜。(兩人份)

這個擺盤方式實在太可愛,就像插花似的端上來,還真讓人捨不得開吃。這些小小的蔬菜是醃菜,醃的程度很剛好,微酸又不會蓋過蔬菜本身的甜味。


聖誕樹形狀的鐵架,上面插滿了乾燥的脆片:麵包、培根、蔬菜、梨子。

也是好有趣的呈現方式。令我想到"酒池肉林"這成語,秦始皇好像也是叫人拿叉子叉滿肉掛著,這個算是乾燥版嗎?


Ginger Ale (薑汁釀酒)
算是冰涼版的薑湯



邊喝薑湯的時候,服務生端上一個盆子,插滿了菜,叫我們隨手拔一根。

裡面是帶葉的新鮮小蕪菁,甜中帶點辛辣感。



邊啃著小蕪菁,又端上來一盆小盆栽附剪刀,上面是新鮮現摘的生豆苗,用剪刀剪下來直接吃掉。



以上這些,幾乎是在同時間一起端上來,眼睛看著燦爛翠綠的擺盤,嘴裡品嘗著新鮮的野蔬,還聞得到一點新鮮菜香,瞬間整個餐桌真的好像菜園,實在是太有趣了。

肝、巧克力
端這道上桌時,服務生的解釋就是這兩個字。調味過的豬肝泥,外面用巧克力脆片夾起來,帶點甜味的豬肝泥和脆脆的巧克力意外的搭配,老美真是很在行像這樣甜甜鹹鹹的料理。

(一開始的小本子上有寫,新鮮豬肉和其製品也是冬天的產物,這肝泥很新鮮,所言不假)



甜菜根壽司
上面鋪著切薄片的新鮮甜菜根、下面灑芝麻,醋飯調配的很好吃。



炸河魚
塞牙縫的大小,炸的很酥。
(吃到這道,我好想去熱炒店點一整盤)



甜菜根小漢堡
看來農場裡面的甜菜根長很多吃不完



這漢堡有多迷你呢?請看比例圖。
(迷你到我完全記不得,那漢堡到底什麼味道)



薑黃橘茶
橘子的味道太強烈,強烈到我懷疑是不是有加香精(不過橘子加熱之後香氣本來就會變濃,應該是我想太多)(台灣那些個黑心商人應該用北韓的"犬決"來處理),薑黃又帶有一股特殊的辣味,我只舔了一口,其他推給大個子



吃到這裡,才終於開始上正餐(就是八道料理的第一道),我們兩個同時鬆了一口氣,幸好沒點十二道,不然的話要倒在皮包裡外帶了啊!(這種高級餐廳,好像沒有人打包外帶,只能自己偷偷來了)

(隔壁桌一對中年夫婦,就是點十二道料理,我看他們每一碟都只吃一口就讓服務生收走,小心被雷劈。這種價格,就算是胃袋破掉也要吃完吧)

鰆魚、淡菜搭配羅勒蘋果油醋醬



鰆魚有煙燻過,淡淡的鹹味,搭配酸甜的蘋果油醋醬很好吃;淡菜也很Q彈。以為羅勒只能做鹹的味道,第一次嘗試加上蘋果調味,帶點香味又不突兀,酸甜鹹香,很適合海鮮料理,回家我要玩玩看。


番茄塔塔、芥末、鵪鶉蛋黃,搭配新鮮蔬菜脆片



服務生推了一桌大碗小碗,就開始調配起來。



新鮮番茄泥加上調味,混合之後,上面放顆鵪鶉蛋黃上桌,配上五顏六色的脆片一起吃;入口的口感,就是............番茄泥,加餅乾。

看起來比嘗起來威風很多。




燕麥法國吐司、芥菜醬、新鮮cotta起司


當日現擠的牛奶,加上檸檬汁,現做成無敵新鮮的起司,還是溫的。吃起來有點像豆腐腦,沒有腥味,只有淡淡的奶香。



這是一起上的菜,表示吐司要和芥菜泥以及起司一起吃,但是起司太好吃,我不小心吃去一半,另一半被大個子拿走了(=__=);芥菜泥有點像雪裡紅的味道,苦苦的,很清爽;法國麵包的燕麥香味十足,外酥內軟,這兩樣分開吃都很優秀,但是加在一起吃有點怪怪的,芥菜泥比較適合配白飯吧。(台灣人無誤)



又來一道盆栽嗎?



這是仿照墨西哥捲餅,但是外皮是用新鮮大頭菜切成薄片,這盤則是餡料,分別是:蝦膏煮蝦、牛肉乾、紅蘿蔔優格醬、朝鮮薊醬、魚子醬奶油、龍蝦鹽、辣醬汁、香菜。



在盤裡鋪上大頭菜,放上想吃的料,捲起來,一口咬



蝦膏煮蝦的味道非常濃郁,我已經一年沒吃到蝦頭(美國人吃蝦不吃頭,嘖嘖嘖),這蝦子有讓我回味一下;大頭菜薄片好清爽,可以調和那些味道很濃郁的醬;或單灑點龍蝦鹽、夾片香菜、牛肉乾,也很好吃。

這一份,一人可分到三份捲餅,但是因為是蔬菜外皮,又有不同的搭配,吃起來一點也不費力,爽口又濃郁的餐點,而且好有創意。



這碗端上來時,另一個服務生跟隨在後,拿了一個哀配,開始撥放影片。

裡頭播的,是雞。
拍攝農場內的雞採野放方式,自由自在地奔跑著、吃著野莓和小蟲子,在樹邊嬉戲歡笑,拿著手帕玩捉迷藏,好不熱鬧。
(播這影片的重點是要告訴客戶,農場的雞吃得很健康,這道菜是高品質的雞來的)
(而內容則拍得像老派MTV的捉迷藏畫面,只是主角換成雞)

溫泉蛋搭配烤脆米、羅勒黃瓜醬,上面那一條是雞血脆餅搭配油封紅蘿蔔



用雞血脆餅舀起米和溫泉蛋,沾一點旁邊的羅勒醬一起吃。

雞蛋是高品質的沒話說,我覺得脆米有點多餘;脆餅真的咬得到雞血味道,而且相當明顯,好像現做的豬血糕那種新鮮血味,慢慢在嘴裡咀嚼著,我覺得非常好吃。不過有點想偷笑的是,平常不吃血類製品的美國人,有辦法接受這道菜嗎?



馬鈴薯洋蔥麵包,搭配自製奶油、蜂蜜豬油、茴香鹽、甜菜根鹽



這是第三道出現甜菜根的料理,看來農場今年甜菜根大豐收。

最特別的是左邊那個蜂蜜豬油,帶著豬油香氣但不像真的豬油那麼膩,抹在熱騰騰的洋蔥麵包上真的相當對味,不過多吃兩口之後還是會有點太油,不像奶油那麼耐吃。



吃到這裡,食物已經湧到咽喉,輕推我一把就會湧出來的程度。仔細算了算,我的媽啊!還有兩道!

(終於上主菜了)
三種部位燉豬肉、豬血布丁、甜煮紅蘿蔔



肥肉較多的豬喃,入口即化;旁邊那塊是入口帶點咬勁的豬排肉;還有帶著皮的部分,皮脆肉香;上面那塊黑黑的是豬血布丁,非常濃郁,帶點鐵質的金屬味,鹹香軟嫩口感,如果胃還有空間,會想拿來配麵包吃。



這一塊豬喃,好吃的不得了



是一盤超高水準的豬肉(當然是產自農場)(這次怎麼沒有豬的影片?),但是我實在是太飽了,飽到整個人癱在沙發上,就算報警也架不走。使盡全力,最後還是剩下1/3盤,服務生要端走之前,我還跟他說聲抱歉,不是不好吃,而是我真的吃不下,請廚師不要傷心。

(後來想想,隔壁那桌沒有一道有吃完,要傷心也輪不到我這盤,想太多了)
(不過是好食物,真心覺得浪費很可惜)

覆盆子雪酪、南瓜脆片、紅蘿蔔蛋糕、開心果、南瓜子



飽到沒有味覺,只能每種淺嚐一點。
雪酪酸酸甜甜真好吃,可惜再怎麼酸甜開胃,也沒有空間容納這一盤。



以為終於要結束了的時候,服務生端了個小桌子上來。

啊!還有啊?

這就是每次餐點結束時都會附贈的廚師小點,只是擺盤很華麗:燕麥軟餅乾搭配酸莓醬、軟糖、巧克力、新鮮葡萄、焦糖格子餅、榛子脆餅



燕麥軟餅乾,味道很香(勉強舔了一口)



格子焦糖脆餅。
整盤裡面我最愛這個,帶點苦味的焦糖超好吃。
(不是沒有空間了嗎?)



結束的時候,服務生就會貼心的詢問火車時間,還叫好計程車,我們只要在等候室等待,不用在外面吹風。

離開時,回頭看這棵聖誕樹,和剛進門那股餓勁截然不同的心情,感覺特別迷濛。(還是因為鏡頭髒了)

坐上計程車時,下沉感相當明顯,只能安慰自己,這一定是台老車吧呵呵呵呵~~~



2 則留言:

  1. 感覺你可以往吃到飽或路邊攤路線發展...比較適合你的氣質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看不出這段話是讚美還是嘲笑。

      不過謝謝你的建議,這兩種料理我也很喜歡喔!

      刪除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