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4日 星期六

肉丸蛋皮飯糰


大個子很愛吃飯糰。

在某次需要開長途車的旅程,出發時間卡在尷尬的下午四點,又預計要開七個小時的車,我就準備了兩顆大飯糰,以及切好裝袋的水果、零食飲料,當作車上的晚餐。一開始他看到那坨圓圓的東西,一臉疑惑:為什麼不是三明治?這是什麼東西?(老娘辛苦準備的東西你吃就是了,哪來那麼多意見)結果吃了一口之後,一口接一口,還把我的也啃掉半個。

"中國人真是天才,用米包料,又熱又好吃,而且旅程途中吃好方便!"可能有發現我一臉不滿意,有加補一句:"而且妳煮的料也好好吃~~"(馬上融化)

其實我什麼料也沒煮,裡面只包肉鬆和辣菜圃,灑點三島香鬆,外面包層蛋皮而已。

這趟感恩節之旅,第一天搭火車回愛荷華州,出發時間是早上六點,從我們家開車到市區火車站要一個小時多一點,離停車場又還要走十分鐘,當天預定起床的時間是三點半,我沒有辦法比這個時間更早起,所以是前一天先包好,隔天再微波加熱即可。

材料:

飯 (包飯糰的飯,我用白米:糯米為4:1左右,如果你喜歡黏一點,糯米可以自行增加)
(我用圓糯米,洗乾淨一起下鍋煮即可,不用泡)
雞蛋  兩顆
肉丸  三或四顆  (這個肉丸真是有夠好用)

蔬菜油、鹽、黑胡椒粉、牛奶(可省略)

做法:

把肉丸子從冷凍庫拿出來,不用解凍,直接用蔬菜油炸熟
(如果你喜歡,也可以用奶油:蔬菜油1:1,做成西洋風味的飯糰)



白飯裝在碗裡,挖個洞,灑點鹽和胡椒



大個子從辦公室打包回來半盒沙拉,我就抓一點撒在飯糰上,增加顏色
(也可以用切碎的番茄、芹菜、黃瓜等代替,因為炸肉丸比較油又都是肉,要有點蔬菜的咬感,才不會整顆飯糰吃完太膩)
(如果喜歡西洋風,也可以灑點起司絲)



肉丸鋪在飯上,再把另外一半的飯蓋上去,用飯匙整形成圓形



如果覺得這樣很難操作,把飯移到保鮮膜上,用力一抓也可以



蛋、鹽、黑胡椒粉、一點點牛奶,攪拌均勻
(延續剛剛說的西洋風,可以在蛋汁裡灑點百里香或羅勒)




油鍋抹薄薄一層油,油夠熱之後,把蛋汁倒入鍋中
(先灑一滴蛋汁下鍋,周圍起泡就是夠熱了)
(今天示範的是幾何圖形的蛋皮)


煎好的蛋皮鋪在吸油餐巾紙上,放上飯糰



我是隔天要吃,所以放回碗中,冰回冰箱;如果你是現做現吃,要等蛋皮冷一點之後,再用保鮮膜包,才不會有保鮮膜預熱融化的可怕情況。



兩大顆飯糰熱呼呼,看起來真美味。



隔天早晨(根本還是黑黑的天空),我們就在開車到車站的途中啃這兩顆飯糰,經過冰一夜,肉丸的肉汁微微滲入飯中,鹹香味道配上Q黏糯米還真是好吃,雖然是微波加熱,但我覺得味道不會差太多,只有蛋皮稍微老了一點。(如果你很搞剛,可以把蛋皮拆掉,先加熱飯糰,最後三十秒在連蛋皮一起加熱,但是因為我嚴重睡眠不足,懶得那麼囉嗦就直接整顆放進去,蛋皮老一點也吃不死人的)

天色黑暗,又在車上,想照斷面秀也照不出個所以然,附上精美的圖片說明,煩請自行想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