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4日 星期二

南瓜油蔥飯、咕咾肉


這是個悠哉的聖誕假期,八天都待在大個子媽的家中吃吃喝喝,很符合過節氣氛。

大家出門去玩樂,我這個孤僻怕冷的傢伙(外面零下二十度,我才不要出門咧神經病)留在家裡上網喝咖啡,大個子的繼父也留在家裡休息,我邊寫著台灣料理食譜,邊和他聊著台灣中國局勢(他喜歡聊政治,我使盡腦力把所有記得的政治相關單字搬出來,頭好痛><),看著外面的雪景,邊期待著明天的聖誕節,忍不住有點時間地點錯亂的感覺。

南瓜油蔥飯材料:

白米  兩杯
南瓜  米的一半
豬油蔥
醬油、白胡椒粉

做法:

南瓜洗淨削皮,切成小塊。
熱鍋,放兩大匙的豬油蔥


油蔥化了之後,把切塊的南瓜放進去拌炒,灑點白胡椒粉,並在鍋邊淋上醬油,嗆出香味,南瓜不用炒軟,確認每塊南瓜都有沾到醬汁即可。


把炒過的南瓜倒入洗好的米當中
(我喜歡QQ口感,所以加了約兩大匙的糯米進去一起煮,有點油飯的感覺)


炒過南瓜的鍋子,加點熱水,把鍋裡的油蔥也加入飯鍋裡


因為南瓜本身含水量很高,煮米的水只要平常的2/3即可
(但外鍋的水要放多一點,煮久一點讓南瓜煮透)
(如果是電子鍋,用"煮五穀米"模式)
(如果是鄉下大灶...............我不知道,木炭多放一點好了)


剛煮好的飯,開鍋蓋攪拌均勻,再悶十分鐘,油蔥飯就完成了。
(邊拌的時候油蔥的風味邊冒出來,超香的啊~)


咕咾肉材料:

豬里肌肉 (豬五花也可)
洋蔥
櫻桃蘿蔔(我沒有甜椒,用櫻桃蘿蔔脆脆口感代替)
鳳梨罐頭
番茄
生菜葉、蔥花

醃肉醬汁:醬油、雞蛋、米酒(我家平常是用清酒,最近用完了又沒去逛街,乾脆用伏特加代替)、玉米粉
甜酸汁:番茄醬、白醋、水(比例為1:1:0.5)、糖(一大匙),攪拌均勻


做法:

豬肉用醃料醃一個下午


一般咕咾肉會先用油炸過,但是體重最近飆升太多,我不想油炸任何東西,只用一點點油乾煎,把肉煎到兩面變色,撈起備用。


剛剛煎肉片的鍋子不用洗,把切塊的番茄、洋蔥、櫻桃蘿蔔等下鍋炒軟


再把豬肉和罐頭鳳梨依序下鍋,翻炒均勻
(因為沒炸過,這咕咾肉會比平常得更濕潤一點;我覺得不影響口感,如果你不喜歡就炸一下吧)


下甜酸汁的時候,把火稍微調大一點,大火快炒,入味同時順便收汁


起鍋前撒點蔥花,拌均勻,完成。


盤子鋪上洗乾淨的生菜葉


用生菜葉包住咕咾肉,像韓式料理那樣吃法,可以減低一點油膩感。

非常台味的一餐。
大個子說我回台灣這段期間,他可能無法習慣回到吃三明治和辦公室打包菜的日子。(摸摸頭)


隔天的早餐,煎一顆荷包蛋,淋上醬油,放在豬油蔥飯上


濃郁蛋黃,搭配香濃豬油蔥飯、淡淡醬油香。
這一味,挖斗系逮丸郎啦!


(沒有南瓜,也可用地瓜代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